胎兒成長過程
母胎之間的神祕互動
媽媽寶寶雜誌 /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賴宗炫 / 2013.12.16
當準媽咪第一次感覺到胎兒在動的時候,那種從心底流露出的驚喜,真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其實,胎動不僅是胎兒在動而已,也是能顯示寶寶生命活力的重要指標,更是你們親子間特殊的溝通方式;這時,千萬不要忘記讓爸爸也一起參與,你們之間的奇妙互動!

當妳知道懷孕的那一天,也許還沒有深刻地感覺到,妳即將當媽媽了!直到第一次聽到胎兒的心跳,第一次感覺到胎動,才愈來愈有真實感,一個小生命在妳的子宮裡逐漸成長,妳真的快要當媽媽了!根據研究,孕婦自己在家裡測量胎動,確實可以降低胎死腹中的機率,在此提供準媽咪DIY記錄胎動的方法。

孕媽咪何時能感覺到胎動?
 事實上,在胎兒形成之初,胎動就已經存在了,不過,因為胎兒還太小,再加上有羊水的阻隔,媽媽通常感覺不到;直到懷孕16~20週,孕婦可以第一次感覺到胎動,而經產婦通常比初產婦更早感覺到胎動。
 胎動在剛開始時並不明顯,但之後卻會愈來愈明顯且頻繁,有的時候,甚至可以直接看到媽媽的肚皮局部隆起,因為寶寶興奮地一陣拳打腳踢,震動了好幾下,也讓爸爸和媽媽好奇地想:「寶寶在高興什麼啊?」;直到胎兒將近足月時,胎動變得愈來愈少,因為此時胎兒的體型增大、羊水量減少,使得子宮內的空間相對地變小,胎動也就自然地減少。

胎動是什麼樣的感覺?
 每一位孕媽咪的狀況不同,對胎動的感覺也不同,有的孕婦形容胎動就像小球在肚子裡面滾動;有的則感覺像是腸子在蠕動;也有奇妙的說法,是好像氣泡的運動;更有趣的則形容,像蝴蝶在肚裡閃過……。妳呢?妳的胎動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胎動的頻率
 胎動是寶寶健康的指標,平均一天的正常胎動次數,由懷孕24週的200次,增加到32週的575次是最高峰,直到足月時,會減少至282次,不過一般孕婦是不會感覺到那麼多的胎動。
 至於何時是胎動最活躍的時候?就是當媽媽吃完飯後,血糖升高,胎兒的心情愉快,心跳速率加快時的這段時間,而晚餐過後更是胎動最頻繁的時候。

胎兒的行為狀態
 胎動指的是胎兒的主動性運動,呼吸、張嘴運動、翻滾運動等,如果是被動性的運動,像受到母親咳嗽、呼吸等動作影響所產生的,就不算是胎動,不過,胎兒就如新生兒一般,大多處於睡眠狀態。胎動可分為睡眠和清醒兩個時期。
睡眠時:又可分為安靜睡眠期和活動睡眠期。
●安靜睡眠期:利用超音波即可觀察得到,胎兒處於完全睡眠的狀態,對於外界的刺激或聲音,都沒有明顯的反應,因為不容易被吵醒,此時幾乎沒有胎動產生。
●活動睡眠期:有各種不自主的運動,如手腳運動、翻滾等,寶寶的心跳也會有加速的現象,容易感受到外來的刺激。如果此時,準媽咪稍微變換一下姿勢,寶寶就可能會被驚動而醒來。
清醒時:胎兒全身性和各部位的運動,例如:肢體運動、脊椎屈伸運動、翻滾運動、呼吸運動、快速眼瞼運動等。

胎動異常之因
1.胎盤功能不佳:造成胎盤供給胎兒的氧氣不足,胎動會減緩。
2.臍帶繞頸:由於胎兒可以在羊水內自由地活動,發生臍帶纏繞住頸部的情況,雖然臍帶繞頸很常見,但如果纏繞得太緊就會造成寶寶缺氧,胎動減少,甚至死亡。
3.胎盤剝離:通常會造成媽媽劇烈的腹痛、大量陰道出血和寶寶心跳減速,通常較容易發生在有高血壓病史,或腹部曾遭外力撞擊的孕婦;因此若孕婦在劇烈的運動後,發現胎動有突然靜止的情形,就要注意了,可能有立即的危險,應儘速就醫,以確保寶寶的安全。
4.孕婦發燒:輕微的發燒,胎兒因為有羊水的中介和緩衝,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但如果孕婦的體溫持續超過攝氏38度以上,孕婦身體周邊血流量增加,但子宮和胎盤的血流量減少,寶寶也會變得少動。
5.孕婦吸菸或服用鎮定劑:將會導致寶寶活動力減低、早產兒、寶寶體重過輕,應在懷孕前戒除不良習慣。

當胎動減緩該如何處理?
 胎兒在孕婦肚子裡的活動,可以看得出他的健康程度,但每一位媽媽有個別差異,每一胎的情況也不一樣。有的寶寶活動力旺盛,把媽媽的肚子當運動場;有的寶寶則是偶爾才踢一下。
 雖然胎動是反映胎兒活力的訊號,但也不要太過在意,有些緊張型的準媽媽只要一個小時感覺不到胎頭,就擔心害怕胎兒是否出了問題,這樣只會加重心理壓力,徒增煩惱而已。
 所以,當準媽媽感覺到胎動減少時,應該安靜下來不要慌張,先停止正在走動或忙碌的狀態,休息一下後,再觀察胎兒的活動。如果發現胎動真的減少,甚至是停止了,就應該儘快地找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測量胎動DIY
 現代醫學可以利用先進的科技儀器,測得胎兒的健康與活動狀況,但是花費較貴又費時,其實孕婦也可以自行測量、紀錄胎動次數,不但簡單而且便利。
1.每日找空閒時間測量胎動次數:孕婦自懷孕的第28週起,每天找空閒時間(建議晚餐後,因為此時胎動較頻繁),採左側臥或靜坐姿勢,記錄10次胎動所需的時間;若小於 120 分鐘,表示胎動次數沒有異常,但如果沒有感覺到胎動,或10次胎動的所需時間大於2小時,應該儘快地找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2.計算固定時間內的胎動次數:準媽媽每天分別在早上、中午、晚上各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測量胎動,若平均每小時少於3次,表示可能異常。
3.白天測量胎動次數:是最簡單的方法,即準媽媽在白天測得10次胎動,就可以安心了。

不舒服時,妳可以這樣做…
運動技能:如果妳覺得寶寶壓迫到妳的橫膈膜或其它器官,讓妳呼吸困難的話,妳可以做手臂伸展的運動。
1.深深地吸一口氣,慢慢地將一隻手臂舉高到頭上。
2.深深地吐氣,慢慢地將手臂放下。
3.重複做幾次。
此運動可以減輕呼吸困難的痛苦,和消化不良的現象,也可以使胎兒移動到一個令你比較舒服的位置,並消除緊張和疲勞,增強體力。
按摩:如果因為胎兒的活動太活躍,使妳晚上睡不著覺,不妨換個姿勢,但如果還是沒有用的話,那麼可以請老公幫妳做腹部按摩。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