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注意事項
4個月~1歲寶寶的水果饗宴
媽媽寶寶雜誌 / 企劃‧執行/吳碧芳 / 2013.12.16
柳橙‧蘋果‧香蕉圓舞曲 寶寶在4 個月大之後即進入了生長快速期,開始會隨意翻身,而嬰兒吞嚥的動作控制約在3~4個月大時發展成熟,如果太晚開始嘗試副食品,會延緩寶寶舌頭控制技巧的發展。開始給予副食品時,新鮮的當季水果是不錯的選擇,配合寶寶咀嚼能力的發展,可以製作成不同口感的水果大餐,幫寶寶補充必須的營養,消暑又解渴。

企劃‧執行/吳碧芳:攝影/詹建華:食譜設計‧營養說明‧烹飪示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侯雅苓 

第一階段:4~6個月
餵寶寶喝一些稀釋的新鮮果汁,挑選水果時應掌握重要原則,包括:
1.選擇應時應地生產、果型完整、飽滿、成熟且新鮮的水果。
2.建議選擇柑橘類、柳橙、番茄、蘋果等果皮容易處理的水果,減少農藥污染及病菌感染的機會。
3.此時期寶寶的消化道還未臻成熟,不要選擇酸度太高的水果。
製作重點
稀釋水果汁(橘子、蘋果、葡萄、西瓜、紅柚皆可)
每次從一種水果開始,讓寶寶慢慢適應不同的水果。
材料:柳丁半顆、開水30c.c.
做法:
1.將柳丁洗淨切半,利用榨汁器榨出柳橙汁,或用湯匙擠壓,小心注意果汁中是否有籽掉落,必須將籽取出。
2.取柳橙汁30c.c.與開水30c.c.混合,即可給寶寶飲用。

Step1&2:利用榨汁器榨出汁。
Step3:利用濾網過濾纖維。
Step4:加水稀釋,可以放入奶瓶或用湯匙餵食。

餵食原則:此階段的寶寶只能喝稀釋的果汁,且一次從一種水果開始,一次1茶匙 (約5 c.c),一天約1~2茶匙左右,持續吃5~7天,等寶寶適應之後,才能將已適應的果汁混合在一起餵食。果汁必須以1:1的比例用冷開水稀釋,切忌使用冰水,以免影響消化道功能。果汁的濃度應由稀到濃,等寶寶適應後才可以讓寶寶喝原汁。此外,此時期寶寶的消化道還未成熟,應將水果的纖維過濾掉,再給寶寶喝。
營養成分~維生素C
有助於維持黏膜的完整性,讓寶寶面對外界的病菌有更強的抵抗力,可以預防感冒,且維生素C有助於健康細胞的生長,並促進鐵質的吸收。
水果的清洗及保存
清洗:為了減少農藥污染及病菌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皮,若是連皮一起吃的水果,則需要以海綿菜瓜布將表皮清洗乾淨,或是浸泡於鹽水10分鐘,再以大量的清水沖洗,而且因為水果是生食,所以最後一次沖洗必須用冷開水。
保存:若購買的水果未完全成熟,必須放在室溫下幾天,等果肉成熟後再放入冰箱保存,且因為水果容易氧化,所以不論哪一階段的寶寶,水果類的副食品都要現做現喝,一方面保留最新鮮的營養素,一方面減少細菌的滋生,健康美味又衛生。

第二階段:7~9個月
不要選擇口感太強烈的水果,例如荔枝、芒果、榴槤等,以免對寶寶的腸胃造成太大的刺激。將水果製作成果泥,可以選擇蘋果、水梨、香瓜、西瓜、柳橙、奇異果等,媽媽在餵食前先試吃,並留意是否水果已成熟?會不會太酸?若酸度太高,可加少許冷開水稀釋。
製作重點
蘋果泥
寶寶一餐的量可視寶寶進食的情況慢慢增加。
材料:蘋果半顆。
做法:
1.將蘋果洗淨後切對半,先將籽去除,以免不小心混入果泥中。
2.用研磨器直接將蘋果磨成泥,即可餵食。
柳橙蘋果汁
材料:柳橙半顆、蘋果半顆、開水30c.c.。
做法:
1. 將1茶匙稀釋柳橙汁加入1 茶匙蘋果泥中。
2. 再加入30c.c.開水稀釋之後即可餵食。
3. 餵食份量仍以一次1茶匙為主,逐次增加。

Step1:將蘋果切半,磨泥。
Step2:蘋果容易氧化,磨泥後應盡快餵食。
Step3:將蘋果泥與稀釋柳橙汁混合即可。

餵食原則:除了果汁以外,此階段的寶寶可以開始嘗試果泥,可以先給寶寶單獨一種水果果泥,一次也是1 茶匙(約5 c.c),一天約1~2茶匙左右,持續吃5~7天。如果寶寶能夠適應果泥,先前嘗試過的果汁也沒有腹瀉或不適現象,可以將果汁與果泥混合。如果選用奇異果,建議先以果汁機打過,讓硬籽稍微碎一些,不需過濾即可餵食。
營養成分~鐵質
胎兒時期所儲存的鐵足夠嬰兒使用至4~6個月大,之後就需要補充鐵質,以維持血紅素的合成,避免缺鐵性貧血的發生,蘋果中含有豐富的鐵質,其中所含的維生素C更可促進鐵質的吸收。

第三階段:10~12個月
寶寶於6個月大開始會陸續長牙,而水果是甜度較高的食品,媽媽們必須開始以棉花棒或乾淨的紗布替寶寶清潔口腔,以免果泥或果肉殘留,造成口腔內細菌滋生,增加蛀牙的機會。
製作重點
香蕉蛋黃泥
確認寶寶不會對香蕉及蛋黃有過敏反應之後,可以將兩者混合給寶寶吃。
材料:香蕉1/3根、熟蛋黃1顆。
做法:
1. 香蕉洗淨剝皮後切成1cm*1cm*1cm大小,再以湯匙壓成泥。
2. 將香蕉丁加入熟蛋黃中一起餵食。
香蕉丁
材料:香蕉1/3根
做法:
1.香蕉洗淨後,剝去外皮。
2.用水果刀將香蕉切成1cm*1cm*1cm大小即可餵食。

Step1&2:將香蕉丁用湯匙壓成泥。
Step3:將水煮蛋中的蛋黃與蛋白分開,只取蛋黃。

餵食原則:此階段的寶寶可以吃的食物越來越多變化了,確定寶寶對於單一食物不會過敏後,可以給予混合的食物,水果方面可以以果肉的方式給予,而此階段的寶寶,若對豆腐、蛋黃不會有過敏反應,則可將果泥加到豆腐或蛋黃中一起餵食,增加食物的變化性,可以提高寶寶對食物的興趣。每日餵食果泥或果肉約2~4茶匙左右。
營養成分~維生素A
維生素A為健康的視力所必需,且有助於增加上皮組織對細菌的抵抗能力。
營養成分~維生素B群
香蕉含豐富的維生素B1、B2、菸鹼素及B6,這些營養素有助於糖類的代謝,使寶寶的營養利用更加充分,維生素B1有助於神經機能的維持;維生素B2能夠促進成長及脂肪代謝;維生素B6可減少寶寶皮膚過敏的情形,並促進蛋白質代謝;菸鹼素可維持消化系統的機能,並減少皮膚發炎的情形。

~原文刊載於2008年9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