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須知
解除流感疫苗5大疑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7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 林佩蓉 / 2013.12.16
「喝一杯熱熱的感冒糖漿,就可以馬上赴宴。」這樣的廣告劇情,相信你應該不陌生;相較於政府衛生單位每年強力宣導「接種流感疫苗」的情況,流感與感冒症狀的嚴重程度,似乎有很大的落差。同樣稱為「感冒」為何有這麼大差異?讓專家來為我們解答關於「流感」的5大疑問吧!

症狀都像感冒‧卻大不相同
一般的感冒通常只是短暫發燒、打噴嚏、鼻塞、咳嗽,幾天就沒事了。但是流感常會有高燒、倦怠、頭痛、肌肉痠痛、食欲不振、眼睛發紅等嚴重的症狀。成人對於一般感冒多少都有免疫力,因此病狀輕微、甚至多無症狀,所以一般的感冒大多只侵犯小孩。成大醫院小兒部主任劉清泉表示,流感病毒不穩定、常有突變,且潛伏期短只有1~3天,因此常常會使得全家大小都被感染而生病,全家扶老攜幼一起去看病,這是臨床上的一大特徵。
另外,目前東南亞地區仍然有零星病例出現「H5N1禽流感」,臨床表現的症狀與流行性感冒類似,但危險性更高,通常源於鳥禽類的接觸感染,人與人之間的傳染機率不高。

減少傳播降低成本‧鼓勵接種疫苗
流行性感冒疫苗根據疫苗中病毒成分可分為兩種,一由非活性病毒製成;另一種則是經過減毒的活性病毒。劉清泉醫師指出,非活性病毒疫苗即為台灣目前使用的「流感預防針」,是利用雞胚培養出流感病毒,加以去活化及裂解純化後製造而成;而活性減毒流感疫苗則是「鼻部噴霧流感疫苗」(稱為LAIV),此類型疫苗台灣未引進。
而政府衛生單位不停加強宣導接種流感疫苗的原因為何?劉清泉醫師表示,抗流感病毒的藥物,如克流感(Tamiflu)與金剛氨(Amantadine),若無法在生病24小時內即時給與,效果就很有限,況且若有藥物的存貨不足,以及已經浮現的抗藥性問題,流感疫苗的預防接種,益形重要。在每年流行季節前接種流感疫苗,可以保護個人,且沒有抗藥性問題的困擾,可以阻斷與減少流感的散播,降低醫療與社會成本的耗費。因此從個人健康與國家社會防疫的觀點來看,鼓勵大家接種流感疫苗,有極其重要的價值存在。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