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小撇步
精油運用的禁忌
SPA香草魔法學苑 / / 2013.12.16
孕婦、或是患有氣喘,癲癇等病症的病人應該避免使用某些種類的精油、一歲以內的嬰兒不適用於芳 香療法。
精油使用時不要一次使用過多量的精油,注意只要使用能夠達到效果的最小量就夠了。同一種精油不能持續使用十個星期。
精油敏感測試:
如果您擔心精油是否對身體或皮膚過敏,可以利用下列方法檢查:
用棉花棒沾一滴受測的精油,擦在手腕內側,24小時內不要洗掉,如果該部位有發癢,紅腫,或其他不適反應,表示該精油並不適合你的體質。
這種方法,特別可用於老人,小孩,孕婦,或有過敏症病歷的使用者。
其實對一般人來說,經過5% 以下稀釋的精油,不可能有劇烈的反應,不過為了你的長期使用與正確的觀念,最好還是先做這些測驗。
稀釋後方可使用,勿直接塗於眼睛,或身體敏感部位及黏膜處。柑橘精油具有感光性,使用後避免曝露陽光下。保存時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並置於較陰涼處。
孕婦使用精油
孕婦使用精油按摩,一般來說在低劑量的使用範圍下,無須嚴格的限制精油種類。但嚴格來說,懷孕的九個月當中每個階段的生理需求都不同,如需嚴格規範可分為:
懷孕時不能使用的精油
羅勒、樺木、雪松、快樂鼠尾草、絲柏、天竺葵、牛膝草、茉莉、杜松、馬鬱蘭、沒藥、肉荳蔻、薄荷、迷迭香、龍艾、百里香
懷孕前三個月不能使用的精油
洋甘菊、天竺葵、薰衣草、玫瑰,這類精油都有些雌激素的作用,濃度高的情況下較易引起初期的Bleeding或先兆性流產。
懷孕期間的正確用法:
可將精油一滴在腳底或是2-3d精油的溫水泡澡(芳香泡藥時約用三~四滴精油份量,以基底油稀釋後,再加入洗澡水〉。
局部按摩時,只能使用微量,而且要經過稀釋的步驟〈按摩時,精油只能含按摩油中的1~2%。如果曾經流產,則上述的精油絕對不要使用。
幼童使用精油
三歲以下的幼童盡量避免精油按摩,可採用純基底油按摩的方式。
室內的擴香或薰香,有助於安撫幼童的情緒,但建議以高揮發性的果類精油:甜橙、葡萄柚、佛手柑、檸檬等較安全。
除了對抗病毒及殺菌防蟲,可搭配薰衣草及茶樹在其中,可用於的房間擴香和薰香,但每日用量不超過六滴擴香,用於室內面積需超過10坪的空間。
癲癇患者使用精油
癲癇症患者禁用的精油:洋茴香、牛膝草、迷迭香、苦杏仁油、菖蒲、樟樹、肉桂皮、艾草、野馬鬱蘭、鼠尾草、茶樹、苦艾、艾菊、側柏、龍艾。
G-6PD缺乏症就是俗稱的「蠶豆症」,有這類病史的患者,不可使用:芳樟葉、樟樹、肉桂Cinamon、香茅Citronella、羅勒Basil、醒目薰衣草Lavendin、馬鬱蘭Marjoran、松針Pine needle、迷迭香Rosemary、鼠尾草sage、百里香Thyme、丁香Clover、馬鞭草Vervain。
高血壓使用精油
平常血壓高於140/90mmhg以上的患者,以及有服用降壓藥的患者,在精油的使用上,嚴禁一些幫助血管收縮有昇壓效果的精油,如:迷迭香Rosemary、鼠尾草Sage、肉荳蔻Nutmeg、尤加利Eucalyptus。
低血壓
馬鬱蘭Origanum majorana、薰衣草Lavender angusterfolia、羅勒Ocimum basilicum
惡性腫瘤
在芳香療法中實際上沒有一種真的會致癌。有報導指出,內服藥中有高含量的龍蒿(龍艾)可能會引起癌症。因此,羅勒及龍蒿的使用多易引起爭議。
腎臟病使用精油
高濃度的歐洲刺柏精油有危害腎臟的影響,這是很久以來眾所皆知的事。然而那些存在於濃縮藥劑中 會造成發炎的物質卻是完全無害的。含高含量蒎烯類型的單一?烯的精油會引起腎臟發炎,這是完全普遍適用的定律。像薰衣草、麝香葡萄尾草或是茶樹這些含有大量酒精及酯類成分的香精油,對於腎臟是比較容易接受的。
肝功能障礙、肝硬化
含苯酚的精油,長時間的使用較可能有害肝臟香
薄荷(Satureja var. sepc)、香芹酚Oreganum vulgaris 、紅花百里香(Thymus vulgaris/Thymus officinalis)、丁香(葉)Syzygium aromaticum
具光化反應的精油
光化性毒素是一種非免疫性反應的另一個來源。在一些芳香精油中可以找到一些對紫外線吸收力極強的成分。這些成分通常是Furano- cumarine 、Bergapten和Xan- thotoxin,在陽光下易引起皮膚的曬斑及過敏的精油如:歐百芷Angelica archangelica、佛手柑Citrus aurantium var. bergamia、檸檬Citrus limonum、橙Citrus sinensis、龍艾Tagetes minutus, t. glanduliferus、椪柑Citrus reticulate blanco。
故這類精油還是有些個別的症狀需求,只需留意,這類精油若用於按摩,不宜曝曬陽光,所以不建議在白天用於皮膚按摩。
可能引發皮膚敏感者
香薄荷 Satureja var. sepc
丁香(葉) eugenia caryophyllata
丁香(花) Eugenia caryophyllata
肉桂(樹皮) Cinnamomum ceyclanicum
肉桂(葉) Cinnamomum ceyclanicum
Cassia(樹皮) Cinnamomum cassia
Oregano Oreganum vulgaris
紅百里香 Thymus vulgaris, officinalis
檸檬香茅 Cymbopogon citratus
檸檬 Citrus limonum
香蜂草 Melissa officianls
馬鞭草 Lippia citriodora
有慢性中毒危險的精油
鼠尾草、龍艾、歐百芷、黑胡椒、肉桂皮、香茅、丁香、薑、檸檬香茅、檸檬馬鞭草、肉荳蔻、薄荷
〈上述精油使用前,要先稀釋成1%的濃度〉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