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福孕媽咪
產後婚姻關係UP
媽媽寶寶雜誌 / 恩主公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芳茹 / 2013.12.16
產後的婚姻關係,時常面臨挑戰,多了一個小寶貝的加入,常常會讓丈夫受到冷落,要如何維持良好的婚姻關係,是一門值得好好探討的學問。

新手父母在寶寶出生後對婚姻的滿意度通常會比之前來得低,不同的夫妻,降低的幅度也會有所不同。

6大因素影響婚姻關係
根據多年的門診經驗,恩主公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芳茹提出6點影響產後婚姻關係的要素,並提出行為上與心態上的調適與解決方法。
1.心情轉化(憂鬱、焦慮與躁鬱)
情緒反應:產後,雖然身體的負擔減輕,但是在生理上,如果內分泌系統無法一下調整過來,再加上心態上未做好為人母的角色時,往往會讓新手媽媽感到焦慮不安,有些媽媽會產生憂鬱情緒,甚至有極少數媽媽有幻聽妄想等精神病症狀。大部份的產婦或多或少都有「產後沮喪」的現象,發生率是26%~85%,只是輕度的情緒疾患,是最常見的產後心理調適問題。病人常會有一種失落、哭泣、空虛的感覺,接著會產生激動、失眠、焦慮、疲倦、頭痛、胃口減退的心理生理症狀。這種狀況發生在產後第3天到第一週,多半是因為產後休息不夠所引起。第一次當媽媽的人比較容易產生「產後憂鬱症」,首次生產發生的機率為10%~15%。通常會在產後第2~3週開始,產後第4~5個月達到高點,症狀可持續6~9個月。產婦會有憂鬱症及神經衰弱的現象、心情低落、提不起興趣、食慾減低、失眠、思考及注意力變差,有罪惡惑、無助絕望感、虛弱無力感,身體不適,自我評價低。
【解決方式】:給予產婦情緒發洩的機會、情緒支持與保證是很重要的,可試著去了解產後媽媽心情改變的原因,丈夫也必須要扮演起鼓勵太太與協助家務的角色。情況嚴重者,也有必要經由醫師的診斷服用抗憂鬱症的藥物。
2.角色改變(初為人母)
情緒反應:在新生命剛來臨的時候,新手父母大部分都會因照顧新生兒而感到筋疲力竭。會造成這樣的狀況,往往是因為新手父母缺乏照顧新生兒的技巧,如此一來,也容易造成夫妻之間的緊張關係。
【解決方式】:媽媽本身要意識到自己已經成為媽媽了,和當初單身小姐已有所不同。這個時候新手父母可以藉由參加講座、閱讀相關書籍或雜誌,共同學習如何照顧新生寶寶。
3.能力需求增加(工作的必要存在)
情緒反應:多了一個新生兒,代表著在經濟負擔上又多了額外的開支,經濟的壓力也隨之增加;再加上部分的產後婦女,必須要在產假後馬上恢復工作,工作與家庭兩頭燒,這樣的改變,常常會讓新手媽媽一時適應不良,成為夫妻之間爭執的導火線。就算是單純的家庭主婦,由只要負責家務到要增加照顧新生兒,都需要增加體力與技巧。
【解決方式】:和丈夫溝通協調,在家務與育兒的工作上做好分配。蔡芳茹醫師強調,大部分的新手父母皆屬於雙薪家庭,總要面對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窘境,這個時候,夫妻有必要培養「時間管理」能力。而家庭主婦也需要丈夫在精神與實質上給予協助。
4.經濟負擔增加
情緒反應:家中多了一個新生寶寶,相對也代表著責任與經濟負擔跟著增加。這個時候,新手父母必須要接受調整金錢開銷的現實,也必須要規劃寶寶未來的生活、教育與其他額外的花費,林林總總加起來,容易導致夫妻在金錢觀上的爭執。
【解決方式】:應做好妥善的金錢管理,夫妻雙方試著討論出金錢使用的共識,做好未來的規劃與儲蓄準備。
5.婆媳問題(育兒觀念的衝突)
情緒反應:長輩會認為自己具有育兒的經驗,因此在照顧與養育上,難免會有所干涉與限制,這樣的狀況往往會造成婆媳之間的衝突與摩擦,相對的也會影響到夫妻之間的和睦。
【解決方式】:長輩的干涉與介入,是相當常見的狀況,對於許多新手父母而言,容易造成一些困擾,這個時候,可以試著與長輩溝通協調,不要急著改變長輩的認知與觀念,要有漸進式的心理準備,畢竟要長輩馬上接受新一代的觀念與想法並不容易。蔡芳茹醫師也建議,夫妻倆可以盡量參與育兒的工作,藉由自己的努力成果,來讓長輩接受。
6.獨處時間減少
情緒反應:婚姻的伴侶關係,會在寶寶出生後明顯受到影響,寶寶出生後,夫妻獨處的時光大約會剩下寶寶出生前的1/3。獨處時間減少,也容易讓夫妻之間的感情出現疏離感。
【解決方式】:每週可固定撥出一些時間作為夫妻獨處的時光,畢竟,夫妻之間的感情和睦,對寶寶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當了媽媽之後,千萬不要讓自己忙於照顧寶寶,而忽略了身邊那個一直陪伴著妳的親密愛人。

爸爸來幫忙.婚姻be good!
受限於傳統角色的束縛,育兒的責任多半是落在母親身上,隨著觀念的變遷,越來越多的父親願意接受「奶爸」這個角色,其實,爸爸的參與對於夫妻感情的促進有相當直接的幫助。爸爸足以勝任照顧新生兒的角色,有以下4個理由。
1.爸爸並非比媽媽不適合成為寶寶情感依附的對象。
2.寶寶也能與父親建立起活潑與親近的相處關係。
3.爸爸會比媽媽使用更多的兒語與寶寶對話。
4.爸爸大多擔任與寶寶玩耍的角色。

HELP.諮商管道
產後的婚姻關係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牽涉的原因也很多,若真的無法自行解決與調適,需要借助專業醫療團隊的幫助時,蔡芳茹醫師提供以下幾個可諮詢的管道。
1.個人治療:
可尋求醫療院所的精神科、網路線上諮詢、心理諮商工作室、心理治療診所。
2.配偶治療:
若丈夫願意配合,也可加入配偶治療,一般醫院的精神科與心理治療診所都有這項服務。
3.家族治療:
當影響的原因已牽涉到長輩,而長輩也願意一同面對時,可以由心理衛生相關的專業人士組成的諮商機構來尋求援助。
請根據最近一個星期以來,身體與情緒的真正感覺,勾選最符合的一項。

 台灣人憂鬱症自我檢視量表
  沒有或極少;每週(一天以下) 有時候;每週(1~2天) 時常;每週(3~4天) 常常或總是;每週(5~7天)
1.我常常覺得想哭  □  □  □  □
2.我覺得心情不好  □  □  □  □
3.我覺得比以前容易發脾氣  □  □  □  □
4.我睡不好  □  □  □  □
5.我覺得不想吃東西  □  □  □  □
6.我覺得胸口悶悶的(心肝頭或胸坎綁綁)  □  □  □  □
7.我覺得不輕鬆、不舒服(不爽快)  □  □  □  □
8.我覺得身體疲勞虛弱、無力(身體很虛、沒力氣、元氣及體力)  □  □  □  □
9.我覺得很煩  □  □  □  □
10.我覺得記憶力不好  □  □  □  □
11.我覺得做事無法專心  □  □  □  □
12.我覺得想事情或做事時,比平常要緩慢  □  □  □  □
13.我覺得比以前較沒信心  □  □  □  □
14.我覺得比較會往壞處想  □  □  □  □
15.我覺得想不開、甚至想死  □  □  □  □
16.我覺得對什麼事都失去興趣  □  □  □  □
17.我覺得身體不舒服(如頭痛、頭暈、心悸或肚子不舒服……等)  □  □  □  □
18.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  □  □  □

※「沒有或極少」表示0分、「有時候」表示1分、「時常」表示2分、「常常或總是」表示3分。

憂鬱自我檢視量表得分說明
8分以下
真令人羨慕!你目前的情緒狀態很穩定,是個懂得適時調整情緒及紓解壓力的人,繼續保持下去。
9~14分
最近情緒是否起伏不定?或是有些事情在困擾著你?給自己多點關心,多注意情緒的變化,試著瞭解心情變的緣由,做適時的處理,比較不會陷入憂鬱情緒。
15~18分
你是不是覺得想笑又笑不太出來,有很多事壓在心上、肩上總覺得很沈重?因為你的壓力負荷量已到了臨界點了!千萬別再「撐」了,趕快找個有相同經驗的朋友聊聊,給心情找個出口,把肩上的重擔放下,這樣才不會陷入憂鬱症的漩渦。
19~28分
現在的你必定感到相當不順心,無法展露笑容,一肚子的苦惱及煩悶,連朋友也不知道如何幫你,趕快找諮商輔導中心或專業機構協助,透過諮商輔導中心的協助,必可重拾笑容!
29分以上
你是不是感到相當的不舒服,會不由自主的沮喪難過,無法掙脫?因為你的心已「感冒」,心病需要心藥醫,趕快到醫院找專業及可信賴的醫師檢查,透過他們的診療及治療,你將不會覺得孤單、無助。
(資料提供/蔡芳茹醫師)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