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臨盆準備
生產時子宮破裂隱憂
媽媽寶寶雜誌 / / 2013.12.16
前胎剖腹產後自然生產,可行嗎? 新聞報導指出一名少婦2年前剖腹生產,第二胎嘗試自然產,竟然造成子宮破裂。發生原因是什麼?哪類產婦不適合此生產方式?就讓醫師替妳指點迷津

「台東市一位曾經剖腹產的22歲的年輕少婦,2年前剖腹生下1個女兒,這回選擇自然產的方式生第2胎。沒想到陣痛變成劇痛,因為子宮收縮壓力,將上次剖腹產的傷口擠爆,造成一處23公分長的縱向新傷。3千8百公克重的男嬰滑入母體腹腔被腸胃所包覆,因為缺氧而胎死腹中,產婦也因為失血過多,緊急縫合子宮並輸血4000 c.c後,才撿回一命。」新聞報導聳動的標題,血淋淋的鏡頭令人怵目驚心。「剖腹產後,到底能不能自然生產?」這是許多孕婦非常關心的問題。


Part 1 生產方式 


子宮破裂風險存在


事實上,剖腹產後嘗試陰道生產是產婦生寶寶最自然的方式,也是降低剖腹產率的好方法。在孕婦願意嘗試並做好準備,且經過醫師審慎評估後並不是不可行,像陳幸妤就是第一胎剖腹其後自然生產。但剖腹產後嘗試陰道生產仍存在著子宮破裂的風險。而子宮破裂並不常發生,但是一旦發生就是一場醫學上的大災難。因此有必要加以說明釐清,什麼樣的生產方式最合適,這樣孕婦才能在足月時做最正確的選擇。
  
剖腹後自然生產


「一次剖腹產,以後的生產都要剖腹」的觀念,是在1916年被提出來。許多醫生認為曾經剖腹的產婦,自然產時可能發生「子宮破裂」的併發症,生產過程中,曾經被縫合的子宮傷口,會無法承受子宮劇烈收縮的壓力而破裂,可能會導致母親與胎兒的危險,因此倡議「經過一次剖腹產後,所有的生產都剖腹」(Once Cesarean always Cesarean)。幾十年來大多數的婦產科醫師都奉為圭臬,因此使得剖腹產率居高不下。


降低剖腹產率的方法


有效降低剖腹產率的方法,就是剖腹產後嘗試陰道生產。研究報告指出,剖腹產後陰道生產的成功機會約為70 %~80 %。國內,近年來無論衛生署或健保局都一直給婦產科醫師壓力,希望降低國內的剖腹產率。在台灣,剖腹產比例高達33%,也就是說,三個孕婦就有一個人採取剖腹生產,這樣的剖腹產率高達全世界第三位,僅次於智利和巴西。這個比率無論在開發中國家或已開發國家中都是數一數二。


剖腹產比率高的4大原因


然而台灣高剖腹產率探究其原因,大致可分為:
1.產婦及家屬選擇良辰吉時
2.產婦怕痛
3.怕產後陰道鬆弛及漏尿。
4.另外,醫療糾紛案件逐漸增加,醫師為保護自己寧可採取剖腹的防衛性醫療,也是剖腹產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Part 2 子宮破裂


子宮破裂就是子宮的組織裂開,裂開的程度不一。完全子宮裂開是子宮與腹腔相通,或是還隔著子宮或子宮韌帶的不完全裂開。胎兒可能會從子宮破裂處伸出手腳,或是完全進入腹腔。子宮破裂症狀嚴重程度不一,可能在生產過程或是產後出血,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大量出血、休克、死亡。


子宮的收縮壓力


自然產時子宮收縮的壓力很強,如此才有辦法撐開子宮頸,將小寶寶生出來。但如此強大的壓力也有可能讓子宮承受不住而破裂。尤其在前次曾經剖腹生產的孕婦,子宮較為脆弱,更容易發生子宮破裂。


子宮的破裂機率


根據統計,曾經剖腹產的產婦之後自然生產,子宮破裂發生的機會是0.6%~1.4%。發生的機會不高,但是一旦發生多半都很嚴重。
  
子宮破裂的危險因子


1.是否催生
催生可能會導致子宮破裂的危險增加。因催生時子宮收縮壓力增加,子宮破裂發生的機會將會上升。
2.前剖腹產的開刀方式
以前剖腹產的方法,如果是採用子宮上段的垂直式剖腹產,則發生子宮破裂的機會比子宮下段橫式剖腹產高出好幾倍,而且多是完全的破裂,引起胎兒死亡率也較高。
3.傷口癒合的程度
剖腹生產後,醫生會在子宮肌肉層進行兩層的縫合,子宮破裂可能與前一次生產剖腹傷口的厚薄有關。至於剖腹產的次數是否會有影響,目前為止最新的研究支持,愈多次的剖腹產愈會發生子宮破裂的說法。這可能與子宮傷口癒合的程度有關。另外,縫合的技術也有影響。若醫師縫合子宮時能夠層層相對,癒合情形一般較好,發生子宮破裂的機會也比較低。


破裂的危險性


子宮破裂一旦發生就非常危險,若未能及時發現並處理,胎兒與母親的死亡率非常的高。因為破裂後子宮仍在收縮,會把胎兒的身體自破裂處推擠出去,最常見的是手腳。但若力量夠強、時間太久,有時整個胎兒會全部進至腹腔內。唯一避免之道就是及早發現、立即處理。


治療之道
1.若孕婦已有大量出血或休克,治療是馬上給予輸血及靜脈點滴,並立刻安排剖腹探查手術以搶救胎兒的生命。
2.子宮破裂或分開的傷口必須縫合。
3.若出血無法控制或發生闊韌帶血腫,則必須考慮下腹動脈結紮或全子宮切除來止血。
4.手術後仍須密切觀察生命徵象並給予抗生素治療。


Part 3 貼心建議


給前胎剖腹之後,想要自然生產的孕媽咪建議:
1.最好是只有一次剖腹產的婦女
最新的研究支持愈多次的剖腹產愈會發生子宮破裂,這可能與子宮傷口癒合的程度比較有關係。愈多次的剖腹產切口癒合主要是纖維組織而非肌肉,纖維組織較無彈性,無法像子宮肌肉般收縮及伸展,破裂的機會比較高。
2. 前次剖腹為低橫位子宮切開 ( Low segment transverse section)
此種方法子宮癒合較佳,子宮破裂的機會較小。 
3. 在規模較大、設備齊全的醫院施行較為安全
ㄧ旦發生問題,有足夠的醫療人力及設備支援。 
4 . 無其他不適合自然生產的狀況
像是骨盆狹窄、胎位不正等情形。
5. 已經過醫師審慎評估認為可行
在說明後,能瞭解剖腹後自然生產之優點及風險,並有意願者。
6.生產過程中必須接受嚴密的監視
在有危險徵象出現時才能及時處理。


適合與不適合者的評估


不適合者
1.本胎胎兒太大。
2.孕婦骨盆腔狹窄
3.曾經有產程遲滯等孕婦應該避免剖腹後自然生產。
4.至於傳統的垂直式子宮切開或T型切開剖腹產,因子宮癒合的狀況較差。
5.多胞胎或胎位不正的媽媽,子宮較大。
第4點和第5點這兩者皆會增加子宮破裂的危險,就不建議嘗試前胎剖腹之後自然生產。


適合者
如果前一胎是因為胎位不正、胎兒過大、前置胎盤而進行剖腹生產,那麼這一胎的胎兒只要胎位正確、體重適中、沒有胎盤前置,就可以與醫生商量,是否改採經陰道的自然生產。


通力合作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剖腹產後嘗試陰道生產」是許多準媽媽所關心的問題。其實若經過適當的評估認為可行,孕婦也能瞭解剖腹後自然生產之優點及風險,並有意願嘗試者,絕大多數的孕婦都可以在剖腹後順利自然生產。此外定期產檢也是很重要的,定期產檢在評估母親懷孕和胎兒的發育狀況,並預先偵測一些潛在的問題,若發現可及早預防或提早處置,因此產檢是非常重要的。成功的懷孕在於孕婦、家屬、醫護人員的共同參與,三方通力合作,當可一起順利的迎接新生命到來。   



自然生產與剖腹產的差異


自然生產


對寶寶而言,經陰道自然生產,與剖腹產的最大差別,在於經過產道的擠壓,對於寶寶肺部的發展大不同。
1.肺部換氣功能佳:胎兒在生產過程經由產道的擠壓及摩擦,可刺激胎兒的身體及神經,促進呼吸道內羊水的排除與吸收,使胎兒肺部順利鼓脹起來,肺部迅速擁有良好的換氣功能。
2.產後傷口恢復快:對於產婦而言,自然產必須經過6到10小時的陣痛,但是產後除了會陰傷口之外,隔天就可以下床活動,而會陰傷口疼痛通常很快就會緩解。


剖腹生產


1.傷口疼痛較厲害:雖然沒有經過陣痛,但是開刀深入肌肉層,因此產後的傷口疼痛較厲害,並且會留下一道約十公分的傷口。
2.可能引起腹腔內的沾黏:剖腹時腹腔會被打開,腸道相關位置可能受到影響,日後可能會發生腹腔內的沾黏,沾黏的部位可能在子宮壁、腹壁、膀胱、腸子等部位。


自然產VS.剖腹產優缺點


自然產則不會有沾黏的情況發生。自然生產與剖腹產的優缺點列出如下:


自然產
優點:產後恢復快、產後可立即進食、只有會陰部位傷口、併發症少。
缺點:產前陣痛不適、待產過程的突發狀況、陰道鬆弛、骨盆肌肉陰弛漏尿、骨盆腔器官如子宮膀胱脫垂等後遺症。


剖腹產
優點:時間較容易安排、無陣痛、陰道無鬆弛。
缺點:產後恢復慢、住院時間也較長、手術中膀胱、腸道、子宮動脈受傷風險、麻醉之併發症、腸粘黏及傷口感染之風險、留下疤痕、產後須禁食、寶寶呼吸道疾病較多。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