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資訊分享
母嬰同室好處多
媽媽寶寶雜誌 / 萬芳醫學中心婦產科病房護理長鄧蕙蘭 / 2013.12.16
進入母嬰同室病房,無形中就流露出一股幸福感,因為媽媽和寶寶之間的親密,讓空氣中充滿愛戀,而在一旁照顧媽媽和寶寶的爸爸,更讓甜蜜指數飆到最高點。母嬰同室原來是如此sweet的一件事!

母嬰同室是指嬰兒與母親24小時都同住在一起,並在護理人員的臨床指導下,迎接家中新成員與家人儘早接觸,彼此及早適應,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也使父母親在返家後對寶寶的照顧更具信心。妳準備好和親愛的寶寶一起生活了嗎?

和寶寶形影不離
所謂「母嬰同室」就是媽媽在生產後,跟寶寶在同一個房間中展開同居生活。換句話說,寶寶所有的作息時間都在媽媽的病房中,讓媽媽的病房取代嬰兒室,萬芳醫學中心婦產科病房護理長鄧蕙蘭表示,讓寶寶從出生後,就自然地跟媽媽生活在一起,能讓媽媽快速學習如何跟寶寶相處、照顧寶寶,同時了解寶寶的生活習慣,並培養親子關係。

有助子宮收縮
現在的媽媽都很關心寶寶會不會有過敏體質,萬芳醫學中心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表示,經研究報告顯示,母奶是供給寶寶最好營養的來源,並能有效降低寶寶日後產生過敏體質的機率。而在母嬰同室強調哺餵母乳的理念下,媽媽都要哺餵母乳,不但對寶寶的好處多多,對媽媽來說,因為寶寶的吸吮會刺激催產素的分泌,能幫助子宮收縮,惡露也會排得較快,大出血的機率也會隨之減少。

醫師大力推薦母嬰同室
 從醫師的角度來說,母嬰同室是再好不過的宮縮藥物。以往生產完都必須施打含有子宮收縮劑的點滴,但是母嬰同室的媽媽,因為哺餵母乳的關係,就能減少使用子宮收縮的藥物。

母嬰同室的4大好處
 (1)哺餵母乳方便:
由於有些醫院的嬰兒室和病房在不同樓層,如果沒有母嬰同室,媽媽就要走到嬰兒室餵奶,這樣來回奔波,對媽媽來說是件很辛苦的事。鄧蕙蘭表示,自然產的媽媽,因為會陰部有傷口,所以走路會增加傷口處的摩擦,造成不舒服;而剖腹產的媽媽,傷口在下腹部,來回走動不但吃力,負擔也大。而且在媽媽走去嬰兒室的中間,寶寶可能早就因為肚子餓而哭鬧,往往等到媽媽到了,寶寶已經累的睡著了,也無法餵奶。所以鄧蕙蘭建議媽媽選擇母嬰同室,省下餵奶來回奔波的時間,增加自己休息的機會。

(2)讓爸爸有參與感:
在母嬰同室的時段中,爸爸可以和媽媽一起學習照顧寶寶,分享新生兒誕生的喜悅,不再覺得照顧寶寶只是媽媽的責任,並增進夫妻和親子關係,拉近與寶寶的距離,回家之後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3)迅速上手照顧寶寶:
母嬰同室能讓爸媽較早掌握寶寶的生活習性,了解照顧新生兒的實際情況,不致於在回家之後,為了照顧寶寶而產生焦慮,進而影響家庭生活的和諧。

(4)寶寶較不易受感染
母嬰同室的病房內,會嚴格限制訪客人數,鄧蕙蘭表示,當病房內訪客太多,護士會暫時將寶寶送至嬰兒室或護理站,所以訪客應盡量減少,以降低感染機率。

何時開始母嬰同室?
當生產完待寶寶體溫穩定,經由醫師評估,確定沒有呼吸道方面的危險,並且媽媽產後的恢復也正常,護理人員就會把寶寶帶到病房,哺餵第一次母奶,這時只要媽媽願意,就可以馬上開始實行母嬰同室。

 分為全天或半天制
每天早上9點30分,護士會將寶寶從嬰兒室推到病房,直到晚上9點30分再來帶回寶寶。這時護士會詢問媽媽的意願,是否要讓寶寶繼續留下來,如果要留下來,就可以進行24小時的母嬰同室。媽媽可以當天再決定要12小時制或24小時制。

單雙人病房為佳
因為擔心新生兒容易受到感染,仇思源表示,母嬰同室的媽媽不要跟非婦產科或產科的病患住在同一間,房間的人數越少越好,所以單人房和雙人房是進行母嬰同室最好的選擇。另外,擔心進出的人員較多且複雜,易增加寶寶受到感染的機率,加上母嬰同室需要較大的空間,放置嬰兒小床等,因此較不建議四人病房。

母嬰同室病房設備介
(1)嬰兒小床:
寶寶在病房內有專屬的嬰兒小床,此外還會提供尿布、濕紙巾、衣服等。小床上附有蚊帳,隱密性較高,也有遮光作用,不會直接照射強光,像一個防護罩般保護寶寶,媽媽也較有安全感。

(2)L型枕:
供媽媽餵奶時使用,不論躺著或坐著都能有所支托,減輕疲累感。

(3)乾洗手液:
因為在抱寶寶之前,一定要洗手,所以病房內都附有浴室可供清洗,病房門口也會放置乾洗手液,讓進出的人隨時可以消毒雙手。

(4)吸奶器:
護理人員會先評估媽媽的乳房狀況,再依媽媽的需求提供。

(5)哺乳衣:
提供產婦專用的哺乳衣,所以媽媽不用自備哺乳衣。

訪客探望須知
(1)親朋好友盡量減少探視,若要探望,接觸寶寶前一定要洗手。
(2)病房內訪客人數上限為兩人,但不包含父母在內。
(3)年齡小於6歲的訪客,是禁止進入的!不過寶寶的哥哥、姊姊並不在此限,但是哥哥、姊姊如果生病,也不能進入。

媽媽生病了,還可以母嬰同室嗎?
如果媽媽生病了,還是可以繼續母嬰同室喔!鄧蕙蘭表示,因為媽媽身體所產生的抗體,可以經由哺餵母乳帶給寶寶,假使媽媽是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像是咳嗽,只要戴上口罩,一樣可以繼續母嬰同室。

新手爸媽VS.母嬰同室
(1)放輕鬆:
首先要讓心情輕鬆,有任何問題就詢問護理人員,不要過於害怕寶寶會被弄痛。因為寶寶會感受爸媽的情緒,父母緊張的時候抱寶寶,他也會感受到那股壓力,而哭鬧不已。鄧蕙蘭建議新手爸媽,放鬆心情,就能從學習照顧寶寶中得到快樂喔!

(2)多練習:
照顧寶寶其實只要多練習就會熟練,多做幾次之後就會了解寶寶的個性。鄧蕙蘭說,很多爸爸都是在母嬰同室這段時間變成超級奶爸,為了要讓媽媽充分休息,所以除了餵奶,其他事情都由爸爸來做。而且有爸爸在身邊,媽媽也會備感窩心,心靈上獲得支持。

母嬰同室媽媽經驗談
李娟(第一胎,女兒,母嬰同室5天)
這是我的第一胎,沒有生產經驗的我,很怕回到家會手忙腳亂,所以在母嬰同室的期間,可以先學習餵奶、包尿布這些照顧寶寶的基本動作。一有不會的地方,也可以馬上請教護理人員,回家之後就能適應,不用等回家之後才開始摸索。寶寶24小時在旁邊,一定會哭鬧,多少會影響到媽媽的休息時間,但是這本來就是迎接新生命的必經過程,所以必須先調整好心態。而母嬰同室因為不方便讓很多人進出,所以我們也會先跟欲前來探望的親戚朋友們說明,請他們諒解。

~原文刊載於2005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