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福孕媽咪
找回產後性高潮
媽媽寶寶雜誌 / 知美整形外科院長莊家榮 / 2013.12.16
東方婦女向來比較保守,傳宗接代與生兒育女如同是一道追求自我的緊箍咒,緊緊扣住婚姻與家庭的關係。然而懷胎10月,產後的妳有因此變得更快樂與自信嗎?
「產後妳『性』福嗎?」要回答這個問題,大概有80%以上的媽媽們會感到五味雜陳,甚至一時間答不上來,原因就在於媽媽加諸了太多壓力在自己肩上。懷孕時擔心寶寶的發育,擔心生產時的疼痛與風險,擔心寶寶生下來的樣子和健康,擔心產後身材走樣無法回復,擔心日後寶寶照顧不周,或擔心與另一半不再恩愛,有些人甚至因為過於擔心而引發了暫時性的產後憂鬱症狀,反而真正影響了夫妻間的感情。因此適度的放下與追求,在產後這段過度期便益顯重要。

首要工作:找回孕前親密感
新手爸媽必須了解生育階段並非婚姻的全部,應盡量不要讓家中新添的小成員成了夫妻磨擦的導火線。尤其在經過了懷胎時的禁慾期或空窗期,無論男女都必須重新適應或找回懷孕前的親密感,特別是媽媽必須先放開自我,老公才能放心地配合。試想如果產後行房時,媽媽表現出擔心傷口疼痛或不適的顧慮,心疼妳懷胎十月的另一半必定會體貼至上,先打退堂鼓了。所以產後如何找回夫妻正常性生活,媽媽先做好心理準備是重點。

產後多久可以開始性行為?
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通常在陰道惡露排乾淨後即可開始性行為,學理上的時間約是產後2週~1個月之間。但如果礙於傳統習俗,1個月後也應漸漸接納另一半的需求,不過因為自然產於陰道口有做過剪開與縫合,所以建議先回診讓醫師確認傷口無礙後,才開始進行性生活。
第一步:用2隻手指頭練習
剛開始親密接觸時難免疼痛或不適,尤其尚處於腫脹期的陰道會比較脆弱,建議可以先練習用自己或藉用老公的兩隻手指頭去擴張或刺激陰道,順利的話即可準備開始產後第一次的性行為。但如果於練習時仍感明顯疼痛甚至流血,則必須暫緩,如果貿然進行而造成產道的二次裂傷,恢復期勢必加倍,且也可能出現陰道口的疼痛性疤痕,對於自己日後性行為的接受度會產生不小的影響。

生產方式會影響性生活嗎?
答案是可能會,但影響很小。通常剖腹產因為沒有經產道擴張與撕裂的過程,對於陰道的緊實度確實沒有太大的影響,但自然產也不是一定會讓陰道容易鬆弛,主要關鍵還是在於胎兒體積、產程與產後的復健運動。如果寶寶越大,造成的陰道撕裂可能會比較嚴重,如此就有賴產科醫師術中仔細的縫合來改善。此外自然產後2~3個月內,可持續做一些骨盆腔收縮的復健運動,如:兩腳跟墊高並練習提肛收縮,或兩腳打開半蹲並做收縮下體等動作,能幫助陰道早日恢復彈性與緊緻。如果真的不行,仍有一些手術方式可幫忙改善陰道鬆弛的問題。

4招找回產後性高潮
除了夫妻間的配合外,還有什麼訣竅或方法可以幫忙找尋產後的性高潮呢?

(1)加強前戲的過程
產後性行為切忌單刀直入,因為產道內的傷口可能因潤滑不足而再次受傷,此外子宮的位置也尚未回復正常高度,所以從事或碰撞甚至可能造成出血,必須將前戲的愛撫時間拉長。
建議另一半可先藉由手指頭的擴張動作來刺激陰道與陰蒂,此時的妳雖然對性刺激可能稍不敏感,但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漸入佳境,有些女性在此時即會有高潮的體驗。
(2)改變性行為姿勢
產後陰道會暫時不如產前般緊實,加上產道縫合的傷口還在,如果以平常「男上女下」姿勢進行性行為,有可能會造成媽媽的不適甚或拒絕,所以不妨改採「女上男下」姿勢,由女方掌握過程的主控權,如此一來陰道位置改變,不容易擠壓到傷口,也可以讓另一半了解如何配合太太的律動,減輕性行為中的心理壓力。另外,此姿勢與半蹲下體緊縮的運動雷同,也可順勢練習收縮陰道,有助於男女雙方達到性高潮。
(3)善用輔助工具
懷胎十月雖不算久,但在長時間禁慾後要讓夫妻雙方都能夠如新婚時投入,建議太太可以主動提出看A片等助性的要求,或重新穿上以前的性感內衣。雖然身材尚未恢復,但可先將自信找回來,也讓老公眼睛為之一亮,如此主動的投入,可以幫助另一半更加容易進入情況。
更換性行為地點或場景也是不錯的點子,但因為陰道黏膜在此時都尚處於腫脹脆弱的階段,如要急著使用情趣用品則必須格外小心,可別讓自己受傷了。
(4)尋求醫師的協助
如果經過磨合期後仍無法找回懷孕前的感覺,或難以感受到性高潮,夫妻雙方必須面對問題找出原因,是因為產後的壓力太大?或單純是產後陰道鬆弛讓另一半性趣缺缺?前者可以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幫忙,而後者則可藉由陰道整形手術或陰道緊實手術讓陰道回復到產前般的緊實,也讓男女雙方更容易於性行為過程中達到高潮或滿足。

陰道整形手術知多少?
【費用】通常這類手術的費用並不貴,約在25,000~30,000元之間。
【手術時間】手術時間約1小時,術後則須有3~4週的休息。
【新型技術】現在也有從國外引進的G點加強術,利用G點的增厚,讓男方的生殖器或手指更容意碰觸到,進而引發女生連串高潮反應。
此類的G點高潮通常深入且持續,陰道會出現不自主的收縮,並可能於陰道內射出一種清澈的分泌物,不僅男方感受的到,女性的感覺更是強烈難忘,不妨選擇與陰道緊實術同時進行,讓性感帶的刺激更加圓滿。


掌握「性」主控權當個快樂媽媽
現代女性不斷追求自我,結婚懷孕雖然不見得是必然,但如果這一天來臨了,就需要有完整的認識與準備去面對,尤期是產後如何恢復夫妻間正常的性生活與親密關係,更是各位準媽媽必須認真去了解的首要課題之一。寶寶的出生並不是甜蜜婚姻的結束,如何掌握「性」的主控權,相信是讓另一半再次臣服的第一步,也是當個自信與快樂母親的開始。

~原文刊載於2006年《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