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小秘訣
建立親子關係從互動胎教開始
媽媽寶寶雜誌 / / 2013.12.16
懷孕的過程中,與胎兒最親密的人就是媽媽,因此媽媽的一切都會影響到胎兒,當包括日常生活中任何的細小事務。葉南宏診所院長葉南宏表示,許多臨床觀察注意到,凡是懷孕中生活幸福,心情平靜的母親所生的孩子大都聰明伶俐,性格外向;而生活不幸福的母親所生的孩子卻容易出現反應遲鈍,自卑、怯弱等心理缺陷。由此可知,對胎兒來說擁有最大的影響力莫過於媽媽了!
說話胎教
只要經常用愛對胎兒說話,就能夠有效刺激他的腦部發展。葉南宏院長指出,「說話胎教」理論強調父母的聲音可以對胎兒腦部發育產生良好的刺激。而且根據研究顯示,媽媽的聲音會隨著身體音頻震動,清楚的傳到子宮內,所以,胎兒可以「聽到」媽媽的聲音。也有學者研究發現,胎兒意識的萌芽時期是在懷孕7~8個月時,這時胎兒的腦神經已十分發達。因此若在此時期進行第二語言的訓練,也可能會提升胎兒學習語言的能力。
試著這麼做
媽媽可以用親切和藹的語調,把感受告訴胎兒。例如,起床時說「早安!寶貝。」;在烹飪時說,「寶寶,今天吃媽媽最喜歡的番茄炒蛋,好好吃喔!媽媽先幫你吃一口,以後你也會喜歡的。」當然也可以換成用英文對話喔!



歌唱胎教
主張準媽咪本身唱歌給胎兒聽。葉南宏院長認為,媽媽在唱歌時,可以陶冶自己的性情,獲得良好的胎教心境;另一方面因為唱歌?生的物理振動,使胎兒從中得到感情及感覺的雙重滿足,也藉此熟悉媽媽的歌聲,增強雙方的感情交流,直到出生以後。另外,國外研究顯示,經過「歌唱胎教」的寶寶出生後,各階段發展(例如:坐、站、走路)的時間,均比未接受胎教者來得早,而且在1歲大之前患病比率也明顯較低;同時對孕婦本身也會有血壓、情緒較穩定的好處。
試著這麼做
可試試有趣的兒歌,例如:搖籃曲、小星星、蝴蝶真美麗……等。選擇旋律舒緩、優美、明快、類似於胎兒心音節奏的特點,歌詞具有鼓勵性,避免激烈、悲壯,失意、煽情的歌曲。


撫摸胎教
葉南宏院長表示,從懷孕初期就可以開始,進行時,媽媽仰臥頭部稍微墊高,全身放鬆,雙手輕輕地在子宮位置上、下、右、左,來回地輕輕撫摸,每天2~3次,每次5~10分鐘,一般建議晚上睡前是最好的時間。準媽咪若是經常輕輕撫摸腹部,讓胎兒感受到媽媽雙手的撫摸,會形成良好的觸覺刺激,然後透過皮膚感應將神經刺激傳入大腦,以促進大腦功能的協調及運動神經發育。同時讓胎兒及早感受到愛意,有利於寶寶出生後與父母建立親密關係。
試著這麼做
懷孕5個月以後,當妳逐漸感覺到胎動,可以平臥床上放鬆腹部,用手指輕壓子宮再放鬆,或輕輕拍打子宮來刺激胎兒,如果胎兒蠕動做出反應,就可以繼續刺激,當胎兒逐漸習慣這些擠壓或拍打時,有可能就會做出一些積極的反應,讓妳意想不到喔!



情感胎教
媽媽的情感變化會影響胎兒在子宮裡的感受,並且將直接影響到胎兒以後性格的形成和發展。葉南宏院長表示,胎兒能夠感覺到媽媽情感或思想上的變化,而有所回應的能力,稱之為精神溝通能力(心電感應)。若子宮裡充滿溫暖、慈愛的氣氛,那麼胎兒會意識到等待自己的世界是美好的,逐漸形成熱愛生活,活潑外向的性格基礎;反之,媽媽心中充滿了煩躁、低落,甚至不歡迎寶寶,那麼胎兒便體會到冷漠的氛圍,而形成孤寂、自卑、懦弱等性格基礎。
試著這麼做
媽媽對胎兒所投注的愛與期待,胎兒都可以感受到。只要妳付出完整的愛,並且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在懷孕的過程中,盡量將好的感覺傳遞給胎兒。那麼,寶寶出生後就一定會令妳相當滿意的。


光照胎教
相信許多接生的產科醫師,第一眼看到寶寶眼部的表情,必定是「皺眉」。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胎兒在子宮內280天,都是一個黑暗的環境,當然剛接觸到外面「光明世界」會有一些不適應,不過也可能是因為經過產道擠壓,而有不舒服的表情吧!葉南宏院長表示,胎兒的視覺功能發育比較晚,因此有些學者便提出「光照胎教」。用手電筒的光一閃一滅地照射孕婦腹部,可以讓胎兒感受到光亮的變化,進而刺激他的腦部發育。
試著這麼做
用手電筒作為光源照射準媽咪的肚子,每次5分鐘左右,結束前可以連續關、開手電筒電源數次,製造一閃一閃的效果,切忌強烈光源照射,且照射時間也不能過長。


日記胎教
女人懷孕時期是一生中很特別的一段日子,尤其是與胎兒之間的親密關係,沒有任何時期會比現在更緊密,也沒有任何人可以「介入」你們。葉南宏院長認為,「日記胎教」是調整準媽咪情緒起伏很好的方法,藉著寫日記,把心中的鬱悶宣洩出來,然後透過自我冷靜思考的工夫,再從正向思考得到自我肯定。當然,若是開心快樂的點點滴滴也可以記錄下來,成為日後親子互動的話題,為妳的孕期留下美好的回憶。現在就幫妳的寶寶做一份有意義的紀念品吧!
試著這麼做
當胎兒不斷的發育,妳也應該用筆記下妳的感受與心情變化。用愛來記下孕期生活中的快樂、希望、悲傷、氣憤,記下懷孕中的點點滴滴,記下當時你想跟寶寶講的話。

相信所有的孕媽咪都希望胎兒成長發育得更好,其實在進行胎教的過程中,除了可以讓妳的心情穩定,還有寓教於樂的收穫。所以,只要妳願意,日常生活中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愉快的胎教喔!


~原文刊載於2007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