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過程
常見產前出血大解密
原文刊載於2015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楊珮音 / 2015.01.07
依妊娠階段探討原因 孕期常見出血的原因為何,可依照孕期階段逐一探討: 全孕期可見 ˙陰道發炎、破皮或子宮頸瘜肉 楊珮音醫師指出,因陰道發炎、輕微破皮,或子宮頸瘜肉而引起的出血,出血量不大,算是孕期出血的常見狀況。她解釋,子宮頸瘜肉的形成是在子宮頸內管表面有一層黏膜,若受到長期慢性發炎的刺激,會使子宮頸內管的粘膜不斷增生、堆積,且從粘膜的基底層向子宮頸外口突出,形成瘜肉。瘜肉表面被一層柱狀上皮所覆蓋,有豐富的微血管,顏色鮮紅,且柔軟、脆弱,只要充血,就可能造成血管不穩定,或是孕婦原來就有瘜肉問題,因孕期荷爾蒙以及骨盆腔血流增加的改變使表面的微血管破裂,而有出血狀況。

依妊娠階段探討原因

孕期常見出血的原因為何,可依照孕期階段逐一探討:

全孕期可見

˙陰道發炎、破皮或子宮頸瘜肉

楊珮音醫師指出,因陰道發炎、輕微破皮,或子宮頸肉而引起的出血,出血量不大,算是孕期出血的常見狀況。她解釋,子宮頸肉的形成是在子宮頸內管表面有一層黏膜,若受到長期慢性發炎的刺激,會使子宮頸內管的粘膜不斷增生、堆積,且從粘膜的基底層向子宮頸外口突出,形成瘜肉。瘜肉表面被一層柱狀上皮所覆蓋,有豐富的微血管,顏色鮮紅,且柔軟、脆弱,只要充血,就可能造成血管不穩定,或是孕婦原來就有瘜肉問題,因孕期荷爾蒙以及骨盆腔血流增加的改變使表面的微血管破裂,而有出血狀況。

 

初期的可能原因

˙子宮外孕

萬一受精卵不是在子宮內著床,就稱為「子宮外孕」,根據統計,子宮外孕的發生率約2%而發生部位大多以輸卵管為主,其他如腹腔、子宮頸、卵巢等地方也會發生。楊珮音醫師說,「由於受精卵生長位置不對,子宮內沒有正常胚胎發育,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β-hCG)無法正常上升,導致子宮內膜無法繼續生長,而產生不規則脫落,以至於懷孕78週時出現不正常陰道出血,甚至伴隨嚴重腹痛,或因大量腹腔內出血而導致休克」。

˙流產

是指發生在妊娠20週前,非人為因素導致胎兒脫離母體,此時胎兒無法存活。楊珮音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流產在發生前,除了陰道出血外,多伴隨腹痛、下腹部不舒服的情況。發生在妊娠12週內的流產,約5060%以上與胚胎本身有染色體或基因異常現象有關;另外,也要考慮可能與母體本身因素如內分泌功能失調、生殖器疾病、母體全身性疾病,以及身體受到傷害等因素有關。她說,「當流產發生時,胚胎與子宮壁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分離,分離面的血管一旦破裂,就會造成陰道出血症狀」。

不過,陰道有出血症狀未必一定就等於流產,但請孕媽咪務必當做危險的警訊,儘快立即就醫。

˙葡萄胎

楊珮音醫師指出,懷孕初期,超音波檢查看不到正常胚胎的發育,而是見到許多串如葡萄樣的物質,就是葡萄胎」,由於卵子或精子有問題,而產生雙套甚至三套倍數染色體的異常胚囊,這樣的受精卵雖然可長成胚囊,可是並無法發育為正常胚胎,而讓整個子宮充滿胎盤水腫後的葡萄樣物質。她補充,葡萄胎的發生,除了染色體異常所致,也與母體內分泌如甲狀腺功能不良有關。臨床症狀包括:懷孕初期會有不正常陰道出血、嚴重孕吐、甚至心悸等症狀。

 

後期可能發生的原因

˙前置胎盤

正常懷孕時的胎盤,應是附著在子宮的上段,若胎盤的位置「很低」,靠近或蓋住子宮頸口的話,就是「前置胎盤」。楊珮音醫師表示,妊娠階段的「子宮下段」會隨週數增長,而讓原本位置較低的胎盤也隨週數增加而上移。她指出,「由於胎盤本身的血管豐富,一旦因前置胎盤而出血,就如一般月經的量或者更多」,有前置胎盤問題的孕婦,可能在20多週即有出血現象,但大多數會於30週前後,有無痛性的陰道出血,顏色鮮紅,且反覆出血,出血量一次比一次多,她再次強調,「即使少量出血,也要高度重視,應儘快就醫檢查」。

˙落紅與早產

接近預產期,愈容易出現落紅的狀況,楊珮音醫師解釋,子宮頸的血管豐富,隨著生產日期日益接近,子宮頸會變薄、變軟,隨著子宮收縮,子宮頸口也會慢慢打開,分布其上的血管被撐大破掉而出血,加上子宮頸粘液,混合而成黏性含血的分泌物,呈現褐色或鮮紅色,經陰道流出體外,即產兆之一的「落紅」。如果血量較少,且未有規律的陣痛,繼續觀察即可。

但她提醒,若妊娠未滿37週,即出現落紅,且伴隨頻率逐漸增加的子宮收縮、下腹出現強烈的下墜感,並有疼痛感覺、腰痠且有持續出血狀況的話,代表可能有早產的跡象,通常藉由安胎可讓狀況有所改善。但她強調,「安胎重在休息,而不是藥物,只要充分休息並配合適當藥物,多可順利等到足月生產」,當然,狀況嚴重的話,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