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臨盆準備
孕婦急產應變指南
媽媽寶寶雜誌 /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呂理政 / 2013.12.16
陣痛來了,許多孕婦和先生著急趕往醫院,以為寶寶馬上要生了,結果往往是陣痛痛上十幾個鐘頭,才終於等到寶寶來報到。生產對多數媽媽來說,很少是立即且馬上的事,唯有極少數的孕婦可能遇上迫不及待的寶寶,來不及趕往醫院就出生了。

陣痛來臨,子宮開始規律的收縮時,寶寶即將誕生的子宮頸口也逐漸的開啟,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呂理政表示,一般初產婦平均需要經過約10小時;經產婦約需8小時左右的時間,子宮頸口才會完全打開。等子宮頸口打開之後,通常還需要20分~60分鐘左右,嬰兒才會出生,因此,一般孕婦在家中出現陣痛產兆時,通常都還有一段時間才會生產。有些孕婦會先洗個澡,計算陣痛頻率,再出發到醫院待產。 但如果產痛到生產發生在3個小時內,則稱為急產,或是來不及趕往醫院,就已經生在家中,也可以算是急產。日前,曾發生一名產婦在救護車護送至醫院的途中,寶寶就生了,最後還是由救護車上的替代役男幫忙接生後,才抵達醫院。

急產的高危險群
急產大多發生在:
1.多胎的經產婦。
2.早產。
3.體重過輕的胎兒。
4.上一胎有急產記錄的產婦。
因為經產婦子宮頸口打開的速度會加快,臨床上就有產婦依照上一胎的經驗,以為自己不會那麼快生產,結果沒有馬上到醫院待產,而發生在家生產的情況。另外,有些初產婦可能因為還未到預產期,沒有想到自己要生產了,而發生早產的急產。因此,呂理政醫師提醒,每個孕婦應該多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如果有急產記錄的人或是多胎的經產婦,當產兆出現時,最好趕快帶著事先準備好的物品,並聯絡家人盡快至醫院檢查或待產。

預防急產的準備
1.在牆上寫好相關生產醫院的電話及幾個可以立即趕來協助的家人電話。
2.可在手機或家中電話中先輸入聯絡人的電話號碼,以免緊張時老是撥錯號碼。
3.將生產要用的物品及相關證件,提前整理成一個生產包包,可隨時拿了就走。

預防急產‧認識產兆
預防急產的發生,就應該先了解一下產兆的來臨,產兆最主要的三個指標:落紅、破水、陣痛。如果是急產的高危險產婦,當其中一個產兆出現時,最好趕快去醫院待產。

*落紅:
出現有鮮紅色或褐色血絲的黏液分泌物,或感覺像點狀的落紅,一般發生在陣痛和破水的前一兩天。如果血量不是很多,初產婦可先等待之後是否伴隨有陣痛,再決定何時至醫院待產;如果經產婦出現落紅時,建議先至醫院檢查子宮頸口擴張的情況。

*破水:
大量的羊水流出,感覺就像無法控制的大量液體從下體流出來。為了預防感染都建議盡快至醫院待產。

*陣痛:
規則的陣痛,時間越來越密集、強度也越來越強,不管怎麼改變姿勢都無法消除疼痛,一般產婦通常建議約10分鐘陣痛一次時,就是可以至醫院待產的時機。不過,若是急產高危險群,則可提早至醫院準備。

急產發生時的應變步驟
孕婦在家出現生產的徵兆,感覺快生了,但是胎頭尚未出現在產道時,如果評估還可以等待,就趕緊將產婦送往醫院。若胎頭已在陰道口,即將娩出,不容等待時,家人就不要要求產婦忍住產程,改準備在家中先進行生產為宜。過程中家人可與醫護人員通電話,請醫護人員以口頭協助、指揮的方式,指引家人接生,等生產完後再送往醫院。

準備動作
準備幾條乾淨大浴巾或毛巾,用來擦拭嬰兒及產婦,另找來一些不要的乾淨衣物(或報紙),用來吸附生產過程中的羊水或血液。
協助者應將雙手仔細清洗乾淨或消毒。
準備綁臍帶用的橡皮筋或繩子,及一把乾淨(最好先以75%酒精消毒)的剪刀。

注意事項
當子宮頸全開時,如有尿意或便意,最好直接就地解決,不要再到廁所,以免不小心把孩子生到馬桶裡。

步驟
Step1冷靜處理:

媽咪在家中時,胎兒已經迫不及待探出頭,緊張的心情可想而知,但此時要努力告訴自己不要驚慌,讓自己及家人可以進行適當的應變方法。

Step2 空出平坦地方:
首先先在一個平坦的地方,鋪上乾淨的大浴巾或不要的衣物,讓產婦以最舒適的姿勢,如平坦、蹲坐準備將孩子生下來。

Step3 出力生產:
產婦接著出力讓嬰兒慢慢娩出,協助者以雙手或乾淨毛巾準備接住嬰兒。

Step4 減破羊水
如果胎頭娩出時,羊水尚未破裂,協助者可用指甲或剪刀,小心將羊水弄破,讓嬰兒順利娩出。

Step5 迎接寶寶:
胎頭娩出後,身體接著出來,因為嬰兒身上有羊水和胎脂,所以,身體會很濕且滑潤,此時,要注意接好嬰兒,以免掉落。

Step6 哭聲:
胎兒娩出後,要盡快以乾淨的毛巾擦拭嬰兒臉部及身體,並察看是否有哭聲,或馬上將嬰兒倒抓起來,使他哭出聲音,再把嬰兒適當包裹。

Step7 剪臍帶:
接著用橡皮筋或乾淨的繩子,在距離嬰兒肚子5分分以上的地方,將臍帶綁緊,再以乾淨的剪刀剪斷臍帶。

Step8 娩出胎盤:
孩子出生後沒多久通常胎盤會接著娩出,此時,可找來塑膠袋將胎盤裝起來,帶至醫院讓醫師確認胎盤是否有娩出完全。如果胎盤沒有娩出,可暫時不用處理,等至醫院再交由醫師處置。

Step9 哺餵母乳:
胎兒出生後,為了預防失溫,應用乾淨的大毛巾小心包好,此時,可以放在母親身上,讓他立即吸吮乳頭。

Step10 醫院接手:
大致幫母親清理之後,就可盡快將產婦及嬰兒送至醫院,讓醫院接手後續的處理。 過去的年代,孕婦幾乎都是在家中生產的,因此,若意外發生急產,孕婦及家屬也無須太過擔憂。呂理政醫師表示,只要能夠依照急產步驟協助孕婦把孩子生下來,並做好簡單處理後,再送到醫院由醫師檢查新生兒是否正常,並幫助產婦進行相關傷口縫合及消毒等動作,就能平安無事。

~原文刊載於2005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