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注意事項
如何選擇產檢&生產場所
媽媽寶寶雜誌 / 正生婦幼聯合診所院長高雄健新醫院婦產科主任曾斌洪 / 2013.12.16
我要在哪裡產檢?在哪裡生產?為了這些問題,懷孕婦女常舉棋不定、傷透腦筋了,甚至有些孕婦到懷孕晚期了,都還猶豫不決,四處換醫院。想要避免這種令人不安的狀況,準媽媽應該在知道懷孕時,就做好功課。

孕婦如何選擇產檢和生產的場所呢?這個問題看似複雜,其實只要掌握要點,就可以讓妳選擇之後,無後顧之憂了!至於大醫院好?還是診所好?答案是不一定,最重要是妳需要什麼!

步驟1.準備資料
在資訊發達的時代,準媽媽有更多的管道,可以獲取懷孕的相關資訊,以下幾種方式,有助於妳建立知識。
◆口碑:問親朋好友曾經在哪裡生產,她們的經驗如何。
◆上網:除了可查詢醫院或診所是否合格外(至少有衛生署的認證);也可以到有孕婦討論區的網站,查詢媽媽們怎麼說。
準備資料的同時,準媽媽應該評估一下自己的需要,其次了解自己本身是否患有疾病,在產檢時如何告訴醫師,用何種方式安全處理?例如:媽媽有二尖瓣脫垂的問題,如果情況嚴重,也許需要到大醫院去。

步驟2.分析
◆診所或醫院?
高雄健新醫院婦產科主任曾斌洪表示,準媽媽在做任何選擇前,必須先了解,「適合」其實比「好」更重要,畢竟生產過程所涵括的範圍複雜,而每一個孕婦的情況也都不同。
正生婦幼院長陳先正認為,國內醫院和診所的分級有好幾種,孕婦在選擇產檢或生產的場所時,不一定要集中焦點在診所好,還是醫院好,應該評估幾個客觀條件,再做判斷。
◆安全性:該醫院/診所的設備如何,如果妳很想了解,可直接請問醫師,有哪些設備;其應變能力如何,如果生產過程發生哪些事,如何處理?視醫師的回答是否能讓妳感到安心。
◆人力:該醫院/診所的醫師和護士是否充足,專業技術如何。
◆舒適性:妳可以先檢視環境,並思考若妳將來要在這裡產檢或生產,這裡的環境及設備讓妳舒服嗎?
◆交通方便性:孕婦住家離醫院/診所的距離,以及其交通的便利性。
◆親切性:該醫院/診所的人員,是否態度佳。
◆溝通:孕婦所有的想法和需要,醫師或護士是否能了解,彼此的溝通品質如何?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周輝政表示,如果孕婦患有高危險疾病,最好還是到醫院做產檢,做好病情的控制,例如:有前置胎盤的孕婦,在生產時可能會出現大量出血;或孕婦之前曾經血崩;或患有特殊疾病,如:甲狀腺問題、心臟病、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如果到醫院生產,會有比較多的資源可以協助處理危急狀況。

醫療機構分級
孕婦在選擇產檢和生產場所之前,先了解國內醫療機構的分級,有助於妳更進一步的判斷。
◆大醫院:泛指區域醫院以上或醫學中心。
◆中小型醫院:地區醫院,科別多但規模不如大醫院。
◆大型診所:專注於婦產科和新生兒科,設備、規模和人力比較充足。
◆小型診所:專注於婦產科,設備、規模和人力較簡單,但服務親切。

步驟3.刪去錯誤想法
不要當Shopping準媽媽。因為沒有信心,有些準媽媽會到處換醫院/診所,其實對孕婦和醫師都是不好的做法,正確的方式,是一開始就應該了解此家醫院/診所後,它能提供我什麼?再決定是否選擇它。正生婦幼聯合診所院長陳先正表示,一個懷孕到生產的過程,應該是由固定的醫療場所,從頭到尾、很有系統的照顧,當個這邊看看,那邊看看的媽媽,不但自己不安心,醫師也難抓住妳的情況,產生困擾;尤其有內科併發症,如:有血壓問題的準媽媽,更應該有固定的醫師,在每一次的產檢過程,清楚地了解妳的問題。
還有一種常見的情形是,準媽媽做產檢時是固定在同一個診所的,但到了生產時,卻決定到其他醫院去,或到國外生產,若有這種情形最好事先讓醫師知道;而且建議妳在懷孕的最後一個月,到妳要生產的地點做產檢,讓那裡的醫師也能儘早地了解妳的問題和狀況。

步驟4.信任
現代的資訊來源很多,妳可以多花時間去精挑細選,但是當妳決定了醫師之後,應該和他好好溝通,並相信他的專業。
選擇某一位醫師、醫療團隊,以及生產場所,是因為妳相信他們會讓妳和寶寶健康和安全,因此如果妳在選擇之後,還是不信任他們,那最好還是趕緊換個生產地點或醫師,否則如果妳在整個分娩過程都在擔憂,又怎麼會有一個好的生產經驗呢?

選擇醫師更重要
先選擇適合妳的醫師,再評估他所屬的醫療機構,綜合其客觀條件,孕婦會更容易下判斷。
妳很難了解這位醫師是否適合妳,旁敲側擊地打聽,或親自去與他交談互動。
醫師在整個懷孕分娩過程,佔最重要的條件,關係到妳的舒適安全與否。
署立新竹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泰昌主任表示,只要是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審核合格的婦產科醫師,都可以是妳產檢醫師的首要人選,因為他們在醫療方面的訓練與素質,是經由婦產科醫學會認證核可的,一般的醫院與婦產科診所醫師,都應具備此項條件。
另外,要問清楚狀況,例如:有些醫師半夜可能不接生,由住院或值班醫師接生,不過也有醫院有指定醫師的制度。如果孕婦很在意由誰來接生,可直接問清楚醫院或醫護人員,有助於妳的判斷。
名醫不一定好,找到適合妳的醫師才是最明智的。是否能考量到女性的角度?除了專業技術更好,醫師能帶給妳被關心的感覺嗎?
 

~原文刊載於2006年《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