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福孕媽咪
享受「性」福
媽媽寶寶雜誌 / 杏陵性治療諮商中心諮商中心諮商師呂嘉惠 / 2013.12.16
性愛原本是美好的事,但如果在有壓力的狀況下,非得要去做它,就會變得公式化而令人厭煩!現在,正視妳與另一半的性愛關係,爭取「性」福!
性愛危機的四種警訊
杏陵性治療諮商中心諮商師呂嘉惠表示,性愛是夫妻關係的指標與關鍵,溝通有差異、衝突等,都可能影響彼此的親密,造成性愛危機。檢驗妳與另一半的性愛是否出了問題?
1.抗拒親密
下意識地與另一半保持距離,避免碰觸到對方的身體,並減少身體的曝露度(以往會喜歡曝露),穿著較遮掩,抗拒擁抱和親吻,並刻意地錯開兩人的睡覺時間。
2.找藉口
當另一半有想做愛的暗示、明示或行為表現時,以「不舒服」、「忙碌」等藉口推託,有些甚至真的把生活弄得很忙碌,以減少兩人的接觸機會。
3.以孩子為重心
把責任和心思放在其他問題如:孩子、父母等地方,而忽略了兩人關係的經營,鮮少關心另一半的感受,而使雙方間的親密感出了問題。
4.做愛的時間和狀況
不想花時間和心思「慢慢做」。以往,兩人可以性致勃勃地玩彼此身體,甚至持續好幾個小時,現在卻覺得做愛時間太長,想趕快結束;做愛時容易分心,覺得無聊,會注意其他事或孩子;有時在做愛時產生負面情緒,覺得厭惡、委屈、疲累等,通常出現在女方,不想一味地取悅對方;想交差了事,女方假裝高潮,男方表現賣力,只希望對方趕快達到高潮。
杏陵性治療諮商中心諮商師呂嘉惠表示,以上狀況應該是複選的,不只出現一種,可能會同時出現好幾種。

為什麼我們不「性」福?
性不性福,除了身體健康狀況是否理想外,還包括許多複雜因素
1.關係出問題?
對兩人關係累積了許多不滿、不平衡和委屈,但都不知道要如何適當地處理它,粉飾問題的嚴重性,認為並沒有衝突到需要離婚的地步;另外,對婚姻的期望產生落差、先生搞不定婆媳問題等,都會加深彼此關係的裂痕。
2.工作overtime?
國人崇尚工作優先的觀念,生活順序的比重是:工作大於家庭、情感、親密關係……,當工作時間變長,下班後的放鬆時間也跟著減少。杏陵性治療諮商中心諮商師呂嘉惠表示,一般下班回家後,需要一段時間的沈澱,才能完全放鬆下來,與另一半逐漸靠近、心靈溝通,否則在疲累的情況下,潛意識易逃避親密的接觸,尤其有孩子的情況更嚴重。
3.社會價值觀
不同於歐美,國內的社會文化傾向經濟(錢)、地位和工作,大於夫妻間的親密關係。
4.沒有共同興趣
杏陵性治療諮商中心諮商師呂嘉惠認為,夫妻應該將性愛當做興趣,共同經營和培養,如同打高爾夫球,如何增進技術、增加配備、運用工具等各方面努力,讓球打起來更好、更有趣,遇到困難如何調整,追求精益求精,而不是一開始順利,就覺得OK了。

性福關係Q&A
看A片能增加情趣嗎?
A片只能暫時性地刺激性愛,如何創造、探索出屬於兩人的性愛遊戲,才是重要的。杏陵性治療諮商中心諮商師呂嘉惠舉例,就像小孩子玩玩具容易厭倦一樣,玩具只是一種工具,找出各種玩玩具的方法,才能讓遊戲更有魅力。

怎麼樣讓對方改變性愛方式?
一般大多是性愛出現問題才溝通,會讓對方覺得受傷、被指責,因此,杏陵性治療諮商中心諮商師呂嘉惠建議,兩人平時就要多談、多溝通,或是利用討論案例(媒體上)的事件,再帶到自己的看法,會容易許多。

壯陽藥真的有用?
有些太太以燉煮補藥,或是給先生喝雞精的方式,明示或暗示心中的不滿足,但是這些舉動都在告訴對方:「你有問題!」或「你沒有魅力!」杏陵性治療諮商中心諮商師呂嘉惠建議,性愛問題不能以攻擊對方保護自己的方式解決,應該用心地一起面對。

別怕面對問題
性愛不只是「能不能做」的事,別小看它的複雜。杏陵性治療諮商中心諮商師呂嘉惠建議,有問題不要拖,不要怕看婦產科、泌尿科或心理諮商師,否則就像小感冒拖久了變成肺炎,最後不可收拾喔!

親愛的,我們換個地方做吧!
兩性間多樣的性愛變化,包括:姿勢、氣氛營造、場地變換等,都能夠改變心情和感覺,增添情趣。換個地方做愛,是不錯的嘗鮮方式,例如:不同風味的Motel或Hotel、車子上等,都能夠製造新鮮感;而在家裡除了房間外,也不要忘了試試其他地方喔!
1.廚房
建議女方可以裸體套上性感的圍裙,刺激老公的視覺神經,可採女躺臥男站立的姿勢,利用四周的果糖、水果做為情趣用品,享受美好的性愛;為了預防氣氛被破壞,記得先把廚房清潔好!
2.客廳
建議先營造氣氛,如燈光調整為黃光,佈置一些玫瑰花,放美妙的音樂,再加上香檳,是性愛前的最佳催化劑。
3.浴室
建議可點精油或蠟燭,把燈關上,營造優雅浪漫的氣氛;幫彼此搓揉沐浴乳或肥皂泡沫時,動作輕柔可挑逗對方的性感地帶。
4.陽台
做好心理建設,才能放膽去做!在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下,享受刺激的性愛遊戲,但要小心被鄰居看到或聽到!

數據比一比
知名保險套廠商公布2004年全球性調查報告,全球每人一年平均性行為次數是103次法國人居冠,高達137次,台灣人以80次,倒數第四名,香港人及新加坡人則皆為79次,日本人則以46次敬陪末座。

性愛前戲的調查,全球花在前戲的時間為19.7分鐘,而英國人以22.5分鐘奪冠,被視為最會打造完美性愛的國家;泰國人幾乎是「脫了就上」,以11.5分鐘排名最後;台灣僅有16.3分鐘,比全球少了3.4分鐘,排行倒數第5名。

全球僅有35%的人每次做愛可以達到高潮,女性為17%,遠低於男性的45%;而11%的中國人表示未曾有過高潮。

全球50%民眾認為豐滿又翹的臀部是最性感的部位,影星安潔莉娜裘莉被視為全球最性感的女人,布萊德彼特則被視為全球最性感的男人。

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年齡,平均為17.7歲,並有年輕化趨勢,現在四十五歲以上的人第一次性經驗是在18.2歲,二十一至二十四歲則約在17.5歲,十六至二十歲的人則約16.5歲。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