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須知
餵食副食品的8大疑惑
媽媽寶寶雜誌 / 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鐘子雯 / 2013.12.16
「寶寶吃得這麼急,會不會消化不良?」「寶寶吃得這麼慢,這麼少,會不會不夠營養?」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媽咪的心情也跟著寶寶吃副食品的速度、食量的多寡而起起落落:寶寶吃得快,媽咪會擔心因而養成寶寶狼吞虎嚥的不良飲食習慣;寶寶吃得慢也讓媽咪傷腦筋,是副食品不好吃?還是寶寶天生就是個慢郎中?本篇特別整理了網路上熱門親子討論區之中,新手媽咪對於餵食副食品的8大疑惑,且聽營養師怎麼說。

Question 1
Mom:有什麼方法可以控制寶寶吃東西的速度?
營養師:寶寶剛開始吃副食品時,有些寶寶會吃得很快,大約15分鐘就可以吃完;有些寶寶則吃得很慢,每次餵食可能要餵30分鐘~1小時,讓媽咪傷透腦筋。
餓了或口感佳自然吃得快
其實,寶寶吃副食品的速度,並不是由媽咪來決定的。因為如果寶寶已經很餓或者副食品很好吃,寶寶自然就會吃得比較急或比較快,但是,如果媽咪準備的副食品口感不好,不容易吞嚥,或者寶寶並不是很餓,可能寶寶就會吃得比較慢。

提早30分鐘餵食
如果媽咪不希望寶寶吃得太急,可以比平常餵食的時間再提早個30分鐘讓寶寶用餐,如果寶寶吃得很慢時,則可以等寶寶比較餓時再餵食,並且注意變幻副食品的口味及口感的細滑度,但千萬不要催促或是責罵寶寶,以免留下不好的用餐經驗。


Question 2
Mom:寶寶每次都吃得又急又快,會不會養成狼吞虎嚥的習慣?
營養師:寶寶吃得很急時,媽咪並不需要擔心會因此養成寶寶狼吞虎嚥的用餐習慣,反而需要擔心寶寶會不會被食物嗆到。
確保食物夠細滑

如果寶寶吃得很急時,媽咪就必須確保食物夠細滑,容易吞嚥,以免寶寶嗆到,因此在給寶寶吃副食品之前,媽咪最好自己先嚐嚐看,以確保食物沒有渣渣或顆粒。
吞嚥後再餵下一口
此外,媽咪在餵食一兩口食物後,可以等寶寶吞了以後再餵下一口。因為寶寶還沒有開始長牙齒,如果媽咪準備的食物非常細滑,就算寶寶沒有做出咀嚼的動作而直接吞下食物,媽咪也不必擔心,等寶寶長出牙齒,食物的口感也與大人的食物越來越接近,加上其他事物可能轉移寶寶的注意力,這時候,寶寶就會放慢自己用餐的速度了。所以,如果寶寶在嬰幼兒期時吃得很快,媽咪反而不用太擔心。


Question 3
Mom:寶寶吃得很慢,一碗稀飯平均要吃1個小時,正常嗎?
營養師:寶寶吃得很慢時,有3種可能原因造成:一是寶寶可能還不餓,其二則是副食品可能不好吃,其三則是可能寶寶身體不舒服。要改善寶寶進食的速度,首先必須確定給寶寶吃的食物是美味的,且口感細滑易吞嚥。
烹煮方式做調整
媽咪可以嘗試變換食物的口味及製作方式,慢慢的找出寶寶愛吃的口味;此外,如果食物已經非常可口而寶寶仍然不愛吃時,媽咪可能得考慮寶寶是否身體不舒服,如果排除以上兩種原因後,寶寶仍然吃得很慢,則可能是寶寶還不餓。

延長兩餐間隔時間
媽咪可以將寶寶兩餐之間間隔的時間延長,在兩餐之間盡可能不要餵食其他食物,如此一來,只要食物好吃,寶寶肚子餓了,自然就會加快用餐的速度。


Question 4
Mom:寶寶對副食品好像沒什麼興趣的樣子,要怎麼做才能讓寶寶愛吃?
營養師:相對於寶寶吃得很急,寶寶不吃副食品的問題會比較需要擔心,這也是營養師最常聽到媽咪們有關餵食副食品的困擾。
變換副食品口味
這時候,媽咪可以觀察寶寶的成長曲線,體重是否有增加,如果寶寶並不會抗拒ㄋㄟㄋㄟ,而寶寶的體重也有增加,且精神活力良好時,可能是副食品不好吃,寶寶才會不喜歡吃。
先吃副食品再喝奶
需要提醒的是,這時候,媽咪千萬不要認為寶寶只要有吃ㄋㄟㄋㄟ,不吃副食品也沒關係,反而應該想辦法變換副食品的口味及口感,讓寶寶喜歡吃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以免到了1歲以後,寶寶對ㄋㄟㄋㄟ會越來越依賴,要斷奶就會比較困難了。此外,建議媽咪先餵寶寶吃副食品之後,再給寶寶喝ㄋㄟㄋㄟ。


Question 5
Mom:我常將奶粉加入米麥粉一起調成糊狀給寶寶吃,這麼做會影響寶寶的營養吸收嗎?
營養師:雖然沒有具體的研究顯示,奶粉及米麥粉混合餵食對寶寶的營養及健康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然而,一般而言,營養師或兒科醫師都不建議媽咪這麼做。主要原因有二:如果將米麥粉加奶粉沖調在奶瓶給寶寶喝,就失去訓練寶寶吃副食品的意義了,所以在給寶寶吃米麥粉時,多數建議調成糊狀用湯匙餵食,讓寶寶習慣吃大人的食物,以及為將來戒斷奶瓶、奶嘴做準備。
先調好奶粉再加入米麥粉
此外,如果是將奶粉加入米麥粉調成糊狀的做法,則擔心寶寶可能會有水分攝取不足的疑慮。因為奶粉或米麥粉與水的比例不同,如果媽咪想要在米糊中加入奶粉,建議可以先將奶粉按照特定的水的比例,先沖泡成ㄋㄟㄋㄟ後倒入碗中,然後再加入米麥粉調成糊狀讓寶寶吃,比較不會有水分攝取不足的困擾。


Question 6
Mom:我想要給寶寶吃肉,請問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寶寶比較容易吞嚥?
營養師:在買肉時,媽咪可以挑選油脂較多的部位,以絞肉機重複絞碎兩次。烹煮前,先將絞肉加入少許太白粉及少許醬油調和去腥,然後以沸水煮熟,邊煮邊攪拌以免肉碎黏成一團,之後可以加入稀飯一起烹煮。
油脂多的絞肉較易吞嚥
含有較多油脂的部位寶寶比較容易吞嚥,然而,許多媽咪往往選擇較瘦的部位,瘦肉煮的時間較長時,肉的口感會比較硬,寶寶就比較不容易吃,也可能會因此不吃媽咪辛苦準備的副食品。
自製美味肉燥
此外,當寶寶吃副食品一段時間後,媽咪可以製作肉燥給寶寶吃。製作方法如下:將絞肉加入少許蒜末及醬油調和後,再加入香菇及醬油、水一起烹煮,放涼備用。需要留意的是,香菇可以增加食物的香味,但是香菇比較不好吞嚥,媽咪可以等寶寶臼齒長齊後再給寶寶吃。


Question 7
Mom:寶寶每次吃完了還會吵著要吃,我擔心寶寶吃得太多了,不會控制自己的食量,請問寶寶應該吃多少才算是符合標準?
營養師:寶寶的食量因人而異,媽咪不需要擔心寶寶吃得太多,因為隨著寶寶的成長,活動量也越來越多,消耗的熱量也會跟著增加,特別是吃母乳的寶寶,由於母乳好吸收,消化快,加上寶寶的活動量很大時,可能比吃配方奶的寶寶容易感到飢餓。
活動量大時‧增加食物的份量
如果寶寶吃完了還想再吃,媽咪可以繼續餵食,而且如果寶寶在下一餐用餐時間之前就吵著肚子餓,可能是身體需要更多的能量,這時候媽咪可以增加一餐食物的份量。
轉移寶寶注意力
然而,如果寶寶的食欲有“突然”增加的情況,媽咪就比較需要擔心,應該請兒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此外,如果寶寶吃完後又吐出來,則可能真的是吃得太多了,這時候,媽咪可以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以免寶寶吃得太撐。


Question 8
Mom:寶寶吃副食品時很容易嗆到,請問應該怎麼做?
營養師:如果寶寶很容易被食物嗆到時,媽咪首先必須確保食物的口感夠細滑易吞嚥,可以降低寶寶被嗆到的機率。
拍背後稍作休息
此外,當寶寶嗆到時,應該先暫停餵食,幫寶寶拍背,讓寶寶稍作休息,如果寶寶沒有不舒服的情況,再繼續餵食。另一方面,如果寶寶是因為太餓吃得很急而嗆到,媽咪應該避免在寶寶很餓時餵食,可以將寶寶用餐的時間提前。

變換副食品花招‧好書共賞
新手媽咪在給寶寶吃副食品時,面對最大的困擾,往往就是想不出菜色,以及不確定寶寶到底能夠吃什麼?怎麼吃?媽咪們的這些疑慮,在《健康寶寶副食品全書》以及《幼兒健康廚房》這兩本書當中,都可以獲得解答。


推薦1:《健康寶寶副食品全書》
出版:積木文化編輯部企劃製作、出版

有什麼好看:書中收錄了100道副食品食譜,88種適合寶寶在不同階段攝取的副食品食物、寶寶身體不適時吃的副食品食物、外出時的寶寶副食品密技,同時還有媽媽們的好用經驗分享,以及各種方便實用的食譜示範,幫助新手媽咪輕鬆搞定寶寶吃副食品的大小事。
推薦2:《幼兒健康廚房》
出版:由bobo小天才雜誌編著,新手父母出版

有什麼好看:收錄了60道適合1~5歲幼兒最需要的營養餐點,幫助媽咪們解決寶寶偏食、不吃、食量太少或過多的種種飲食困擾,讓寶寶吃出免疫力及聰明腦,從飲食照顧寶寶的視力、解決寶寶的腸胃問題、幫助寶寶成長發育,讓寶寶快樂用餐並攝取到營養均衡的食物。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