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小撇步
靜脈曲張是什麼?
SPA香草魔法學苑 / / 2013.12.16
靜脈發生異常的擴大腫脹和曲張,靜脈瓣膜功能不足,通常指發生於腿部皮膚下的靜脈,發生於直腸肛門部位則是痔瘡,其他種類有食道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

Varicose vein—(靜脈曲張,曲張靜脈):
靜脈發生異常的擴大腫脹和曲張,靜脈瓣膜功能不足,通常指發生於腿部皮膚下的靜脈,發生於直腸肛門部位則是痔瘡,其它種類有食道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與遺傳因素和體質有關,較常發生於女性,初期是小腿後部與腿內側出現藍色腫大的靜脈,逐漸變得明顯,而後靜脈曲張部位皮膚發癢,靜脈發生觸痛,接著腿部發生疼痛,站立時疼痛明顯,婦女月經來前或經期中症狀會較嚴重,靜脈曲張附近的皮膚可能有濕疹;促成原因包括血流的阻塞,併發症包含有血栓形成、靜脈炎、出血等;治療方法包括讓腿多休息,坐下時把腳抬高,嚴重的狀況,在躺下或坐下後把腳抬高超過胸部,促進血液的回流,或諮詢醫生是否可穿彈性襪以支撐腿部,或使用彈性繃帶,靜脈曲張發癢時應避免搔抓,以免皮膚破裂造成感染潰瘍,嚴重的病例可用外科手術治療,切除擴張的靜脈。

疾病症狀
-初期為站立時在小腿的後面及腿部的內側會出現明顯的藍色、腫大的靜脈,會愈來愈明顯。
-接著靜脈曲張處的皮膚會癢,碰到靜脈會痛。
-然後整隻腿會痛,稍站一會兒腳就會痛,一天下來會覺得鞋子變得很緊。
-婦女在月經來前及經期中會變得更嚴重。
-更嚴重時,曲張處的皮膚特別是在足踝的地方會變成棕色,附近的皮膚也可能會有濕疹出現。

注意事項
-儘量讓腳休息,要坐下來並將腳抬高。
-症狀嚴重時,要躺下或坐下,並將腳抬高過胸部,以促進腳部血液的回流。
-請教醫生,看是否需要穿彈性襪來支撐。倘若需要使用彈性繃帶時,請護士或醫生指導適當的用法。
-如果弄破表面,而血由曲張的靜脈流出時,不論身處何處都要躺下來抬高腳,並立刻就醫。
-曲張處皮膚有潰瘍或濕疹時,一定要去看醫生。
-因靜脈曲張而發癢時,絕對不能抓它,因為很可能會造成潰瘍。
-需要時醫生會建議你開刀,因為開刀是最令人滿意的治療方式,且傷痕不明顯。

靜脈曲張自我治療小妙方
1. 抬腿。由於靜脈曲張是因為靜脈無力將血液送回心臟,因此抬腿有助於減緩靜曲張
2. 穿彈性褲襪,幫助血液進入較大且較深處的靜脈
3. 睡眠時,利用枕頭墊高雙腿,有助於睡眠時的血液回流
4. 勿穿高跟鞋
5. 保持理想體重,可減少靜脈曲張的機會
6. 避免緊身衣物,以免使血液聚積在腿部
7. 小心食用避孕藥,某些避孕藥可能引起這種問題
8. 避免抽煙、喝酒及咖啡
9. 做適量之伸展運動
10.多散步,走路是最好的運動
11.在走動的時候盡量不要定住不動
12.多喝暖開水
13.不可以做太剌激的按摩,這可能對毛細管壁造成傷害
14.多做輕柔的腳部按摩(由腳踝向上按摩至膝蓋再向上至腹股溝
(這是由下往上的按摩法,手法要輕輕的向上掃過,做撫摸患部的動作)
15.必須維持排便順暢,因為便秘會增加靜脈的壓力
16.攝取維他命E,對靜脈曲張會有幫助
17.請教醫生

精油可以幫助靜脈曲張嗎?
你的腿有兩個彼此互相連接的靜脈系統,就是深層靜脈和表層靜脈。表層靜脈很接近皮膚的表面。
當表層靜脈出現了藍色腫大的血管,瓣膜無法正常的運作,又或者是靜脈壁上的肌肉組織鬆弛,
(這多數是因為遺傳,但有時會是因為賀爾蒙不平衡所造成的)便是患了初期性的靜脈曲張了,
雖然初期靜脈曲張並不會有什大礙,但是當你站立時間較長時,便會覺得很不舒服,腿部容易疲累。
這個時候,利用精油進行足浴/坐浴能舒緩腿部疲累、減輕腿部不適、及對預防靜脈曲張加劇惡化很有幫助。

坐浴方法是:
在浴缸中準備一盆溫熱水,水溫不宜太熱,大約38-40度左右,
在水中加入 4滴薰衣草 (Lavender), 3滴絲柏 (Cypress), 及3滴天竺葵 (Greanium or Rose Geranium),
將精油在浴缸水中充份打散,下半身進行坐浴約10-15分鐘。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