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須知
雙胞胎媽咪懷孕及育兒指南
媽媽寶寶雜誌 / 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黃建勳 / 2013.12.16
大約一百個產婦中就有一個媽咪會生出雙胞胎,雙胞胎寶寶的發生機率並不算低。許多人覺得生雙胞胎是先苦後甘,不過,懷孕期間還是要特別小心,此外,生了寶寶之後,如何一次照顧兩個寶貝,也是大學問。
Part1懷孕期的注意事項
懷雙胞胎的媽咪,整體孕期變化與一般孕媽咪差不多,不過,到了懷孕中後期,肚子就會明顯變大、負擔增加,比較容易出現早產、妊娠高血壓、胎位不正、腰痠背痛等問題。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黃建勳表示,懷孕期間需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定期做產檢,如果有特殊狀況的媽咪,生產時應選擇緊急應變能力高的大醫院。

食方面
每天300卡的熱量:雖然懷了雙胞胎但不表示媽媽就要吃「三人份」食物,桃園醫師婦產科主治醫師董宇紅指出,原則上,每日需要多增加約300卡的熱量,並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
飲食均衡:如果有貧血問題,可以多吃含鐵的食物,大致上飲食攝取重點與一般孕媽咪相同,必須注重均衡營養,多吃蔬菜、水果等。
增重13~16公斤:雙胞胎媽咪多懷了一個寶寶,但整個孕期總增重最好控制在13~16公斤為宜。


衣方面
換穿寬鬆的娃娃裝:到了懷孕3、4個月,媽咪就明顯覺得腰圍增大,此時,最好換穿寬鬆的娃娃裝或可以調整的孕婦褲,盡量減少腹部的束縛。
選擇全棉、透氣的材質:可減少皮膚乾癢的問題。
使用托腹帶:懷孕六個月後可以使用托腹帶來減輕負擔。
選擇平底鞋:別忘了選擇一雙平底、好走、有彈性的休閒包鞋或氣墊鞋,可減少腰痠背痛或腳痛的困擾。


睡眠方面
採取左側睡:很多媽咪到了懷孕後期會因為肚子負擔太大,而覺得不好入睡或呼吸不順,可以嘗試左側睡,並多用幾個軟墊或抱枕來調整最舒適的睡眠姿勢。


行方面
媽媽到了中後期,肚子就會變得很大,因此,行動上要特別留意安全,例如走樓梯時應靠邊握著扶手、搭捷運要坐好或抓好把手、走路要靠邊,減少不小心被碰撞的可能。


工作方面
由於雙胞胎流產機會較高,早產機率高於一般單胞胎媽咪,懷孕後可向公司申請調換安全性較高的工作,另外,應減少工作壓力、不熬夜、少奔波,以預防流產及早產的發生。


產檢方面
增加產檢次數:雙胞胎媽咪平時要按時產檢,黃建勳主任表示,如果覺得有狀況或不舒服,可以增加產檢的頻率,另外,懷孕過程中建議增加幾次超音波的檢查(健保只給付一次)比較能掌握雙胞胎寶寶的成長發育。
到大醫院自然生產:如果兩個寶寶胎位都正常,想選擇自然產,建議選醫療救護條件較好的醫院。
容易提早生產:若是胎位不正,可安排剖腹產。一般雙胞胎大約會提早至37週左右生產,董宇紅醫師建議,媽媽懷孕8個月時就要留意。


同卵雙生vs.異卵雙生
同卵雙生:指的是同一個受精卵分列為兩個胎兒,因基因相同,雙胞胎通常長得很相似。
異卵雙生:則是兩個卵子經由兩個精子受精而成,而異卵雙生與遺傳、年齡較有關係,同卵則純因為機率而發生。由於目前人工生殖技術的進步,因此,會增加異卵雙胞胎的發生比例。




Part2如何照顧雙胞胎寶寶
好不容易才哄睡一個,另一個又醒了;有時兩個人一起哭,真是手忙腳亂,恨不得自己多出一雙手;兩個人穿一樣的衣服,一下子分不清誰已經洗過澡,這些都是雙胞胎媽咪經常會碰上的問題。如果只有媽媽一個人卻要照顧兩個新生兒,那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黃建勳主任與董宇紅醫師歸納出6點建議,新手媽咪最好從寶寶出生前就事先找好保母或利用一些小訣竅來照顧寶寶,以免媽媽累壞了。


建議1:專心坐月子
坐月子對剛生完雙胞胎的媽咪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從懷孕後期媽咪就已經承受一段辛苦孕育寶寶的過程,所以,生產後需要好好的休養、調整生理狀況。
*建議請婆婆、媽媽來家中幫忙照顧寶寶。
*坐月子餐點可以利用月子料理外送,來減輕婆婆、媽媽的負擔。
*如果長輩無法幫忙時,也能考慮至坐月子中心坐月子;寶寶則交給月子中心的護士來照顧。


建議2:找到育兒幫手
*沒有經驗的新手媽咪,要照顧兩個新生兒是充滿挑戰的,所以,可以請家中長輩來幫忙或是將其中一個寶寶交給保母或長輩照顧,自己專心帶一個寶寶。
*如果考量經濟層面,那麼至少要找一個能短暫照顧寶寶的幫手。擁有一對雙胞胎的欣韻媽咪表示,當其中一個寶寶生病時,她就會請寶寶外婆將另一個寶寶帶回去照顧幾天,這樣才不會互相傳染,媽媽也能專心照顧生病的寶寶。


建議3:簡單做記錄
*如果是長得很相似的雙胞胎,有些媽媽會讓他們其一戴個小手環或穿不同顏色的衣服,以方便區隔;否則有時媽媽一累,可能會忘了剛才哪一個已經喝過奶。
*媽媽可以準備一個小本子,簡單記錄兩個孩子的睡眠、喝奶、換尿布時間,這樣方便媽媽了解該輪到哪一個寶寶做什麼事。


建議4:醒來的先處理
*當第一個寶寶醒來時,媽媽就可以趕快看看是否需要餵奶或洗澡等,以免下一個寶寶醒來,兩個人的事情擠在一塊。
*有空檔時就擠一些母奶出來儲存,如果兩個寶寶都醒來哭著要喝奶,就可以請先生或家人幫忙餵奶。
*如果兩個寶寶都哭了,家中又沒有幫手,媽媽可以輪流安慰,先抱一個隔一會兒再換一個。
*如果左右手同時抱兩個,媽媽要坐著並找好支撐物,以免造成手腕痛或腰痛。


建議5:嬰童用品的準備
*兩個孩子需要的物品非常多,因此,懷孕時就最好先向親朋好友詢問,多搜集一些二手用品,可以省下不少花費。
*手推車或嬰兒床、汽座等,都要考慮雙胞胎使用上的方便,原則上,寶寶4個月大前同時出門機會不多,媽媽或許可等寶寶4個月大過後,再視需要添購雙人手推車等大型用品。


建議6:有關母奶哺餵
*別擔心自己的奶水不足以餵飽兩個孩子,母奶的量是供需平衡的,寶寶吸的越多,媽媽產的奶就越多。
*如果差不多時間要餵奶,可以讓孩子輪流各吸一邊的奶,這樣兩個孩子就能喝到足夠的奶。
*如果母親實在太累或覺得奶量不足時,可考慮搭配部分配方奶使用。


Part 3 兩對雙胞胎姐妹花
案例1
*仲雯媽媽

雙胞胎培聿&培蓁

仲雯媽媽是個幸運的媽媽,第一次懷孕就懷了兩個女寶寶,但她整個孕期過程和一般孕婦沒有兩樣,沒有特別不適、胃口也很好,而且寶寶也是滿38週足月生產,不過,可能是因為胃口不錯,加上父母體貼的照顧,仲雯媽咪的孕期體重增加超過30公斤,果真有懷雙胞胎的架勢。
到處搜括二手衣省治裝費
從懷孕階段她就主動向親朋好友搜集各式各樣的二手童裝及嬰童用品,所以,寶寶現在雖然才一歲多,大概到六歲要穿的衣服幾乎都有了,省了不少兩個寶寶的治裝費。
親人就近照顧分擔工作
寶寶出生之後就交由仲雯住在鄰近的爸爸媽媽來照顧,所以,每天下班她和先生就可以先繞過去看寶寶,有了父母的協助,讓他們白天可以安心工作;晚上又看得到寶寶,感覺很幸福!


案例2
*欣韻媽媽

雙胞胎尹捷&尹翔
欣韻媽咪五年前生了一對雙胞胎女寶寶,轉眼間寶貝女兒已經上幼稚園中班了,回想當初懷孕時,有很多有趣的經驗要與大家一起分享。
成立「三媽教子」電子報
就在欣韻媽咪懷了雙胞胎的時候,她的兩個高中好友竟也差不多時間懷孕了,於是三個人從過去學生時代一同讀書的畫面,轉變成三個挺著肚子,商討懷孕大小事的大肚婆。因為,有好友的相伴,讓欣韻媽媽度過非常愉快的孕期生活,當時,她們還一起創立了一份頗有名氣的「三媽教子」電子報。
先天體質不好常掛病號
雙胞胎誕生後,欣韻就和家中外傭一起合作照顧兩個寶寶,不過,因為出生體重較輕的關係,寶寶先天體質就不是很好,照顧上並不容易,所以,即使外傭已經有很好的育兒經驗,欣韻還是忙得團團轉。特別是寶寶經常生病,更讓她一回想到當初,就想起那段辛苦跑醫院的記憶。
外表相像確是獨立個體
不過,最特別的是,欣韻的先生本身就是雙胞胎,因此,很多時候先生就可以設身處地站在雙胞胎的角度來看待兩個孩子,他們希望育兒路上能用一種更理解雙胞胎的方式,來照顧這兩個雖然長像相似,卻又完全獨立的個體。

現在兩個孩子都大了,病痛也大大減少,欣韻媽咪總算是苦盡甘來。

~原文刊載於2007年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