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新知
菸害對於母體和胎兒的影響
原文刊載於2016年0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 文/郭盈秀 採訪諮詢/台北長庚醫院執行副院長謝燦堂 部分參考資料/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網 / 2016.02.15
大多數都知道「菸」對人體會造成傷害,目前也有相關防治菸害的規定。然而,不只是直接的菸害,就連二手菸、三手菸也是,甚至會對孕婦、胎兒、嬰幼兒產生不小的影響!

菸害對於母體和胎兒的影響

                 大多數都知道「菸」對人體會造成傷害,目前也有相關防治菸害的規定。然而,不只是直接的菸害,就連二手菸、三手菸也是,甚至會對孕婦、胎兒、嬰幼兒產生不小的影響!

全身都可能生病

               謝燦堂副院長表示,有菸癮或長期受到菸害(二手菸、三手菸)的女性,將比一般不吸菸、不接觸二手菸和三手菸者,更容易遭遇以下狀況:

*可能提早2年停經、進入更年期。

*更年期的「熱潮紅」症狀會更明顯,因此可能更不舒服。

*菸煙會漸進損傷血管細胞,使心血管硬化,提高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罹患率。

*影響卵巢功能、荷爾蒙(雌激素)的新陳代謝,不易受孕成功。

*荷爾蒙代謝受影響,將可能加速骨質流失,促使罹患骨質疏鬆症機率增加。

*呼吸系統首當其衝,容易出現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症狀,甚至肺癌。

*罹患子宮頸癌、外陰部癌症、乳癌等相關疾病的風險也會提高。

*吸菸對於整個口腔部位都會造成危害,輕者口臭、黃板牙,中度則齲齒、牙周病、掉牙,嚴重者可能導致口腔癌、舌癌。


影響子宮‧胎兒發展不良

                 胎兒所需的營養、氧氣,都是透過胎盤所獲得;因此,若胎盤狀態不佳,胎兒自然難以發育良好。謝燦堂副院長表示,早期他曾到美國的大學跟著某位教授進行胎盤相關研究,他們以早已剝離母體的完整胎盤做實驗,發現重金屬(鎘、鉛等)會經由血液、最後沉積在胎盤組織中,因此推斷此重金屬會使胎盤功能受到損害,進而影響胎兒的發展。

                 另外,「吸菸者和非吸菸者孕婦的胎兒狀況,差異相當顯著」,謝燦堂副院長以三個月的胎兒超音波影片為例,正常狀態下,胎兒有活力、健康,但吸菸者的胎兒卻沒什麼活力,更被檢查出體重過輕的問題。他進一步說明,主因在於「菸的尼古丁會促使母體心跳變快、子宮血管收縮,進而降低血流量;而血液中的紅血球細胞本來帶氧,也會因此而轉變為攜帶一氧化碳,等於嬰兒的營養和氧氣來源減少,自然發育較不佳、體重過輕、活動力下降」。

三手菸:嬰幼兒健康的隱形殺手

                大部分的人都了解菸害對人體的影響,多數家長也都會避免在寶寶面前抽菸,阻隔吸入二手菸的機會;然而,卻忽略抽菸後在環境中殘留的「三手菸」,反倒成為傷害嬰幼兒健康的「隱形殺手」。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