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產期的計算
知道預產期要如何計算嗎
媽媽寶寶雜誌 /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家彥 / 2013.12.16
發現自己懷孕了,爸媽媽媽一定是充滿喜悅,接下來,可能就要問,那什麼時候是預產期呢?以下就來教教大家如何計算預產期及預產期的算法。

※懷孕總天數為280天(總共40週,每週7天)
算法1
最後一次月經來的第一天,開始往後加280天。建議拿月曆來累加,以免天數加錯。
算法2
以最後一次月經來的日期,將月份減去3或加9,日數加7,即為預產期。這是以生理期28日一循環所做估算,但是有的人週期可能是30或33日一次不等,所以,以下面估算出來的預產期可能會有幾天的誤差。

舉例:如果最後一次月經為1月31日;最後一次月經為10月8日。 
 1月31日                  10月8日
+9  +7                     -3  +7
  11月7日                   7月15日

算法3
利用網路試算表或轉盤
習慣上網的媽媽可以至以下網站直接輸入最後生理期時間即可試算;另外,有些婦產科或醫院也會贈送媽媽預產期對照轉盤,也可以直接以轉盤來推算。


算法1
直接請醫師以超音波,來測量胎兒(或胚胎)的生長發育以及參考胎兒心跳是否已出現來估算,因為長度測量上有些微差距,可能會有前後幾天的差異,但還是可以算出非常接近正確的預產期日子。
算法2
以第一次胎動來計算,通常初產婦第一次感覺胎動會在第20週,而經產婦則在第18週,所以,準媽媽也可以藉此做為參考,不過,因為每個人的感覺程度不一,所以,此方法只能做為輔助參考,不夠準確。

家彥醫師表示,原則上,如果生理週期都很固定,而且也清楚知道最後一次生理期來的時間的媽咪,預產期就可以準確估算出來;但是,有不少媽咪可能沒有懷孕的心理準備,或是生理週期很亂,而且無法記得最後一次月經的時間,此時,就要藉由超音波來協助找出預產期。
其實,懷孕進入38週之後,隨時都有可能會生產,很少有媽媽剛好就在預產期當天才生,所以,媽咪只要知道一個合理、接近的預產期(38~42週生產都算正常);再加上評估自己的生理狀況,例如出現陣痛、感覺胎頭下降等,就能夠應對寶寶即將誕生的時間,不需要太過擔心,到底預產期是下個月的4日或6日。

~原文刊載於2007年8月《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