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臨盆準備
生產緊急時叫救護車的方法
媽媽寶寶雜誌 /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 / 2013.12.16
預產期一天一天地逼近,準媽媽也進入「備戰」狀態。在擔心何時會生的同時,萬一臨盆時獨自一人在家,該怎麼叫救護車呢?

漫長的九個月等待,小生命終於要誕生了,準媽媽也開始著手準備相關工作,迎接小寶寶的到來,但萬萬沒想到獨自一人在家時,寶寶竟迫不及待想和媽媽見面……!

來不及了,認識產兆!
生產對大多數的準媽媽來說,很少發生在又急、又快的時候,話雖如此,但仍有少數的準媽媽會遇上想迫不及待出生的小寶寶,其中又以「經產婦」較為常見。因此,每位準媽媽一定要熟悉生產前常見的徵兆即「落紅、陣痛、破水」,如此一來才能安心面對生產。產兆並無固定的先後發生順序,也有可能同時並存,且不見得有了這些產兆就代表即將生產的意思,但是出現任何一個徵兆時,準媽媽都應立即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落紅】是指出現有鮮紅色或褐色血絲的黏液分泌物,這是由於生產前子宮頸口變化所致。
【陣痛】是子宮收縮的表示;陣痛的情形由不規則、長間隔的收縮到密集、規則的收縮,陣痛的強度會越來越強,且不論怎麼樣改變姿勢都無法消除疼痛。
【破水】是指羊膜穿破,羊水不自主地流出,正常情況下羊水呈透明、清澈狀;此時,產婦會感覺到陰道有水突然流出來,可能是持續大量流出,也有可能是少量、斷斷續續流出;一旦有破水的現象發生,需馬上到醫院檢查。

正確的使用救護車步驟
準媽媽獨自一人在家中遇到產兆時,該如何處理呢?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建議您應遵循以下方法。
1.保持冷靜:遇到產兆時,產婦首先應保持冷靜。
2.撥打119電話:撥打電話呼叫119,手機也能直撥119,或撥112再轉9,當然也可以撥打合格的民間救護公司(關於合格的民間救護公司,可上各地區縣市政府網站查詢)。
3.清楚描述住家地址和路標:一旦電話接通時應清楚描述住家的地址(包括鄉鎮、路名、巷、弄、樓……),若住家附近有明顯的建築物,或目標物也應直接告訴接線人員。
4.告知即將生產:電話上要主動告知接線人員自己即將面臨生產。

等待救護車到來要做的事
1.電話線要暢通:在等待救護車這段時間,務必要保持電話線的暢通。
2.放鬆心情:更應該避免慌張、避免用力呼吸、盡量減少走動,採取最舒服的姿勢(如平躺……),盡量放鬆心情等待救護人員的到來;上了救護車後應聽從救護技術員的指示。

 救護車上的配備
救護車上的設備有氧氣、抽吸導管、氧氣鼻管、氧氣面罩、毛毯等,而跟孕婦比較有關的是生產創傷處理包,簡稱的「產包」。因此,一旦小寶寶在救護車上出生也能做簡單的處理。

產包的配備
鑷子、塑膠臍夾、蚊鉗、紗布、刀片、嬰兒用吸痰管或吸痰球、止血鉗、小洞巾、無菌手套、剪刀、刀柄、外包布、彎盆、刮持、無菌被單

可以送至產檢醫院生產嗎?
至於是否可以請救護人員,將自己送至原先的產檢醫院,石富元醫師表示,基本上我們還是希望病患能以「該區的責任醫院」為主,跨區行為原則上雖然可以但並不鼓勵,主要是因為有些地區救護車並不多,跨區往返會花上更多的時間,萬一,此時又有別人需要使用救護車,為了你一時的方便,就有可能危急到別人的生命安全!

救護車的種類及收費
【種類】救護車分為「加護救護車」、「一般救護車」兩類,其中又以「一般救護車」最為常見。石富元醫師說:「一般救護車是所有救災時體積最小的車子,但很多時候我們還是會面臨無法直接進入災區的窘境,除了巷道狹小是個原因外,最主要原因就是汽、機車的隨便停放所致,因此,為了你的身家安全,隨時取締違規停車是必要的。」
【收費方式】關於救護車的收費標準,石富元醫師進一步說明,有些救護公司是依照實際的公里數計價,以「台北縣」為例,單程行駛在五公里以內一律以基本額(新台幣500元)計收;超過五公里者,每公里則多收20元,有點類似計程車的收費方式;車內若有隨行的醫護人員則要額外增收費用。而「119」公家救護車尚未實施收費標準。

多一層認識多一分保障
正確使用救護車能保障你、我的生命安全。石富元醫師說:「台灣自民國八十四年八月起實施“緊急醫療救護法”已有一段時間,雖然還有需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對救護運輸工具及救護技術員等都有基本的規範,所以倘若真的發生上述情況,也請準媽媽放鬆心情將自己交給專業的救護技術員處理。」最後,石富元醫師要特別提醒準媽媽們在懷孕後期,應隨時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很多經產婦認為自己有過生產經驗,自認為對生產有充分的瞭解,而忽略了身體的變化,如此一來,就有可能發生寶寶誕生在「車上」的危險。

~原文刊載於2006年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