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臨盆準備
生產分娩三部曲-第二階段全力生小孩
媽媽寶寶雜誌 / / 2013.12.16
越接近預產期,媽媽開始有「我快要生了!」的心理準備,但是生產到底是怎樣的過程?在分娩期間要怎麼做才會讓生產更順利?如果你事先知道你會遇到哪些情?,那麼在分娩的過程中,你會鎮定許多,這也正是你在分娩關鍵時刻最需要的。
時間:初產婦約30分鐘~2小時;經產婦約5分鐘~1小時。
過程:

1.當子宮頸全開,胎頭慢慢往下降,媽咪會感覺胎頭壓迫到骨盆,而不由自主地想用力,或是出現強烈的便意感。
2.此時,醫護人員就會安排媽媽準備上產台。
3.不過,上產台後媽咪也不是馬上就會生產,通常還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用力,在醫師及護士的指導下開始吸氣、吐氣、吸氣、憋氣、用力(類似解便的動作),才會將寶寶生出來。
準備事項
1.會陰切開:這期間醫師可能會施以會陰切開術,以減少不規則的撕裂傷,(不過,這幾年有些人認為不需要在生產過程中給予太多的醫療介入,因此,如果有特殊想法的媽咪,也可以在產前與醫師進行相關的討論)。
2.此階段,媽咪要盡量聽從醫護人員的指令(何時該用力、何時該喘氣),隨著子宮收縮的節奏來用力,歷經一番努力,寶寶就會順利誕生。

孕婦能做的事~
1.不要大喊大叫浪費力氣,應該專心一致想著要把寶寶生下來。
2.聆聽醫護人員的指令,對媽媽有很大的幫助。
3.緊握產台把手,可將頭部略抬起看向肚臍方向,以解大便的方式,向下用力。
4.每次約吸氣憋住10秒左右,努力用力,如果沒有成功,就呼氣等待下一次憋氣時間。


準爸爸能做的事~
1.給予信心:如果進去陪產的準爸爸,應該站在媽媽頭部這一側,跟著醫護人員給予媽咪信心。
2.加油助手:準爸爸不要干涉醫護人員的工作,或不停詢問問題,盡量當個稱職的加油助手即可,如果真的非常害怕的爸爸,也不需刻意勉強進產房,以免醫護人員還要照顧嚇壞的爸爸。
3.分散壓力:目前醫界都很鼓勵爸爸進產房,因此,黃建勳主任建議,爸爸可在產前大致了解生產可能會有的畫面,或是進產房時盡量注意太太的臉部,分散自己的壓力。


小叮嚀!當醫護人員要求你不要用力時
為了保持體力,醫護人員會要求產婦某些間隔時間不要用力,此時,媽媽可以採取「連續哈氣」的方式,讓身體放鬆。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