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臨盆準備
生產分娩三部曲-第三階段寶寶哇哇哭
媽媽寶寶雜誌 / / 2013.12.16
越接近預產期,媽媽開始有「我快要生了!」的心理準備,但是生產到底是怎樣的過程?在分娩期間要怎麼做才會讓生產更順利?如果你事先知道你會遇到哪些情?,那麼在分娩的過程中,你會鎮定許多,這也正是你在分娩關鍵時刻最需要的。
時間:初產婦及經產婦約10分鐘~15分鐘。
過程:
1.寶寶通常會以頭、肩、身體、腳等順序娩出。
2.娩出後醫師會迅速清理口鼻、剪斷臍帶,然後交給醫護人員幫寶寶重新擦拭身上的黏液。
3.輕拍寶寶腳底聽見寶寶哇哇大哭。
4.照保溫燈。
5.蓋手腳印。
6.套上媽媽名字的手環。
7.檢查測量寶寶身高、體重、身體狀況。
8.接著再把寶寶包覆完善,抱給媽媽看一會兒或是直接在產台上吸吮乳頭。
同一時間,醫師也會繼續等待胎盤娩出,胎盤必須完全娩出,生產步驟才算完成。如果胎盤超過半個小時還沒有娩出,醫師必要時須以手伸進子宮內把胎盤慢慢剝出來,如果懷疑有植入性胎盤的問題則需小心處理。
準備事項
1.此時,媽媽大概都會有氣力放盡、終於結束的輕鬆感,只要配合醫師的指令娩出胎盤即可放心。
2.接著醫師會協助媽咪縫合陰部的傷口,(約需20~30分鐘),生產即算大功告成。

孕婦能做的事~
1.聽醫師的指令,適度用力娩出胎盤。
2.醫護人員幫媽媽稍做清理之後,準備將媽媽送回病房休息。
3.媽媽什麼事都不必想,好好休息一下。


準爸爸能做的事~
1.等老婆推出產房後,好好感謝一下老婆的辛苦,陪在老婆的身邊。
2.準備將喜訊通知親朋好友。
3.如果有進產房的準爸爸,也可準備DV或相機,拍下人生感動的記錄。


~原文刊載於2006年《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