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須知
照護新生兒必修的10件事之二睡眠
媽媽寶寶雜誌 /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怡伶 / 2013.12.16
1個月大以內的新生兒,平均每天有15~20小時的睡眠時間,也就是成年人的2倍多。寶寶的睡眠週期循環相當頻繁,約每2個小時會有短暫的清醒,一個晚上約有7、8個週期,淺睡和深睡交替進行著。

原則
新生兒每天約清醒2~3小時,之後又進行睡眠狀態。

8項原因.寶寶夜夜難眠
「夜啼」有時是寶寶身體不適的表現,以下提供妳8項檢視新生兒夜晚哭鬧的原因,排除這些原因,寶寶一覺到天明一點也不難。
1.肚子餓
新生兒的胃部容量較小,進食變得較為頻繁,有些新生兒在半夜還需要再餵1、2次奶,有時候當爸媽忘了餵食自然會哭鬧不止,寶寶吃飽了自然就不哭了。
2.尿布濕了
新生兒多在睡前喝完一瓶奶便睡了,往往在喝完奶後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會小便,因而寶寶睡著時尿布往往是溼的。故嬰兒哭泣往往是因為其他原因,但是換下尿布會減少他(她)的不適。由於尿液跟糞便中含有尿素以及尿酸等刺激性物質,容易造成寶寶小屁屁的不舒服。

襯衫領短袖哺乳衣


3.脹氣
奶嘴孔的大小不同、母親餵奶的技巧不好,拍嗝的方式不對、乳糖不耐症……,都會讓寶寶呈現一陣子哭鬧,一陣子停止哭泣的脹氣症狀。這個時候,建議父母親可以用手掌按摩小寶寶的腹部,來紓解寶寶因脹氣所帶來的不適,若情況仍無法改善,則需要至醫院請醫師開立消脹氣的口服藥,來消除脹氣。
4.皮膚癢、痛
可注意寶寶是否有被刺傷、被蚊蟲、昆蟲叮咬等未被注意到的傷口,甚至連嚴重紅腫的尿布疹及異位性皮膚炎,都會使寶寶突然造成身體上的不適而影響睡眠,此時,爸媽們最好詳加檢查寶寶的身體狀況,了解使寶寶不適的原因。
5.白天睡太飽
很多寶寶白天的時侯睡得十分香甜,休息夠了半夜自然沒辦法入眠。有的寶寶一醒來馬上就要吃,吃飽了還要大人陪他玩,當深夜沒有大人陪伴,寶寶覺得無聊,就會哭鬧不止,所以白天儘量不要讓寶寶睡太久,以免晚上哭鬧不休。
6.需要安全感
寶寶太冷或太熱、奶嘴掉了、心愛的玩具沒在手邊或心理上感覺需要爸媽的關愛時,就會以哭鬧來表達他的意見。所以寶寶的睡眠環境溫度要適當,不要蓋過量的被子,爸媽們適時地給予寶寶擁抱與安撫,讓寶寶有安全感,如此一來就會減少哭鬧。
7.維持睡眠環境安寧
父母的脾氣與生活習慣、家庭氣氛、居家環境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盡量維持一個安靜、祥和的氛圍,讓寶寶帶著好心情入睡。

背心式襯衫領哺乳衣


8.寶寶生病了
以下3情況較有可能成為寶寶夜晚哭鬧不止的原因。
1.腸絞痛:由於嬰幼兒在未滿4個月之前,腸壁的神經發育尚未成熟,造成腸胃道蠕動不規則,容易造成蠕動過快,糾結在一起而導致痙攣疼痛。發作時間通常在傍晚4點到8點,以及半夜零時前後。
2.胃腸道疾病:家長應留意寶寶的排便狀況,是否好幾天沒排便?(如:糞便嵌塞、肛裂、腸胃炎、消化不良或腹股溝疝氣。)
3.感染性疾病:一般寶寶若有發燒的現象,則可能是新生兒感染的現象。常見的感染器官為呼吸道、腸胃道、泌尿道與中樞神經系統。



好書推薦~
寶寶不哭睡眠法寶》信誼基金會出版
作者:Elizabeth Pantley(親職教育工作者)
譯者:郭妙芳(曾任信誼基金會幼獅叢書企劃編輯)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