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時間表
如何與產科醫師輕鬆溝通
媽媽寶寶雜誌 / 台大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吳明義 / 2013.12.16
很多準媽咪一定有這樣的經驗,產檢時等待時間很長;但是問診時間卻很短,滿肚子的疑惑卻得不到解答。究竟看診時該如何與醫師溝通,而不會詞不達意呢?看完本文,讓你能輕鬆以對。 很多人看病時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話說到一半時,醫生就覺得已經說的差不多,於是自動消音,但病患本身卻覺得還有好多話要說;又或者醫生希望妳能回答的更清楚些,可是妳卻無法描述,老用些奇怪、不合邏輯的思考方式回答……。 如果妳能懂得更多的醫學常識、醫療語言、就診技巧等,那麼妳就不會上演以上的戲碼,妳將會發現醫師和您確實是來自相同星球的人,彼此間的語言、思考方式也能如此接近,好溝通。

PART1 認知篇 妳一定要知道的產科術語 您是否有過一種感覺——遇到同行的人,總覺得這個人和您就是那麼的「對味」,因為您說的他都懂;每個專業領域都有屬於自己的專業術語,看病更是如此。台大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吳明義說:「不同科別確實有他們專屬的醫學術語,如果所有的病患懂得這些常見的醫學常識,那麼和醫師對起話來當然就不會那麼吃力!」 懷孕期間究竟哪些常見醫學術語是準媽媽應該知道,吳明義醫師指出首先我們會將懷孕分為懷孕初期(0~14週)、中期(14~28週)、後期(28週以後)三階段。
懷孕初期——LMP、預產期、絨毛膜取樣 LMP 當妳第一次產檢時,醫師為了確定妳是否懷孕及懷孕週數,所以會問妳最後一次月經(Last Menstrual Period)是什麼時候?吳明義醫師指出,所謂的LMP則是以最後一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開始計算,不過,LMP只適用於月經週期很規則(28天)的婦女,如果您的月經週期很不規則,LMP對您而言,可能就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性】 *吳醫師進一步說明,對月經週期規則的婦女而言,排卵日約等於受孕日,大約是在月經週期的第14天,這也同時代表已經懷孕14天,換言之,月經週數也等於懷孕週數。 *至於月經週期不規則的婦女,醫師會利用超音波檢查,來評估胎兒的週數、大小。 *瞭解懷孕週數的目的,在懷孕早期可以知道有無子宮外孕的可能,懷孕後期可以知道何時該生產。
預產期 想要知道生產時間,那麼當然就得要瞭解預產期的算法,預產期的算法很簡單喔,將LMP月數加九,日數加七就是粗估的預產期。 絨毛膜取樣 是針對父母雙方都有某種遺傳病史所做的一項檢查,絨毛膜取樣是藉由抽取一塊胎盤組織,分析胎盤中的絨毛細胞,進而瞭解胎兒是否有無染色體異常,或其他遺傳性疾病的問題,於懷孕10~12週左右實施。

懷孕中期、後期——羊膜穿刺、精密超音波檢查、妊娠糖尿病篩檢 羊膜穿刺術 醫師會建議34歲以上的準媽媽做羊膜穿刺術,羊膜穿刺術是培養羊水中的胎兒細胞,分析羊水細胞的染色體、基因等,藉此瞭解胎兒是否有染色體、基因、先天性代謝異常。很多準媽媽都會擔心做羊膜穿刺時會傷到胎兒,吳明義醫師指出「羊膜穿刺」當然有它的風險,在這裡建議準媽媽要做這項檢查前,最好先瞭解您的產科醫師是否有此項專業的技術的能力。 精密超音波檢查 透過精密超音波檢查可以發現胎兒是否有先天構造異常,胎兒的大小、胎位等情況,醫師利用2D超音波做精密的檢查,應於懷孕20~22週之間進行,如果發現胎兒異常等狀況,會跟準爸爸、準媽媽們做進一步的溝通,必要時於懷孕24週前引產。 至於目前市面上標榜所謂的3D、4D超音波,這是否意味著數字越大其檢視效果更佳?吳明義醫師指出,基本上,級數越高並不表示可以看的更清楚,3D、4D超音波於懷孕30週照時效果較佳,能清楚看到胎兒的輪廓。 妊娠糖尿病篩檢 吳明義醫師表示:「在台灣所有的準媽媽在懷孕24~38週之間應進行血漿糖濃度測定,檢測時不需要特別禁食,口服50公克葡萄糖,等待一小時後再抽血檢定血漿糖濃度,如果您的血糖值超過140,就得接受更進一步檢查——100公克耐糖測驗。」

PART 2準備篇 就診前的準備 1.病史 吳明義醫師表示,如果準媽媽在就診前能將自己的症狀一一記錄下來,且準備好月經歷史、懷孕歷史、家族病史,並說明先前就診的狀態,以釐清這次就醫的需求與目的,醫生便能很快進入狀況。 2.服裝 在服裝儀容方面,由於醫師必要時會需要幫您照胎兒超音波、聽胎心音,或者是上內診台做進一步的檢查等,這時準媽媽最好穿著穿、脫方便的孕婦裝。
門診等候區 1.耐心等待 有些人在掛號、門診時,脾氣特別火爆,幾乎一不小心就會和掛號人員、護理人員等擦槍走火!吳明義醫師說:「很多病人會覺得“等待”是件辛苦的事,不過在您要發飆之前不妨先想想,再過1~2小時後,醫師將為您減輕病痛,並解決您對病情的疑惑、進而可以吸收更多的醫學知識……,藉由這次就診您將更瞭解自己的身體,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其實應該還算划算。」 2.電話詢問 如果妳無法估計等待的時間,不妨詢問護理人員究竟還要多久的時間、或記下門診間的電話,覺得時間差不多就打電話詢問是否已經輪到了。 3.看書打發時間 不過由於每個病患的狀況不一,因此,有時醫師也很難估計正確的時間,建議妳在這段空閒時間不妨到書店看看書、衛教室吸收些醫學常識、咖啡廳坐坐、或和其他病友聊聊天。
PART 3對話篇 和您的產科醫師對話 選擇適合自己的醫師 每個人喜歡的事物都不一樣,當然對醫師的要求標準也就因人而異,吳明義醫師指出,懷孕、生子是件大事,建議準媽媽們在選擇屬於自己的產科醫師時一定要記得「多打聽」。打聽的技巧包括: 1.是否願意耐心傾聽。 2.徹底詢問病史。 3.和病人親近。(病人看到醫師時會高興的與他打招呼,或者醫師看到病人時也會打招呼……) 4.守時。(這代表醫生是否懂得尊重病人,不會浪費別人的時間) 5.正面樂觀積極的態度。 6.當您選擇這位產科醫師當您的主治醫師時,首先應詢問他是否能親自幫您接生。(即使是半夜、例假日等)
臨時想換產科醫師可以嗎? 當您覺得苗頭不對,想換產科醫師時最好在懷孕5個月前就換,因為超過5個月時再換醫師,醫師會覺得前面的產檢不都好好的,為什麼現在才要換,難不成這位準媽媽有很多的問題,或很難搞!
聽清楚、問明白 *準媽咪產檢時聽不懂的術語一定要問清楚,「提問」是每位病人應有的權利,千萬別擔心自己的醫學知識不夠而不敢開口,畢竟,醫生並不是24小時和您生活在一起,因此無法瞭解您的需求是什麼,需要您主動多問和醫生溝通。 *當您提問時,一次門診最好不要超過五題。 *記得保持應有的禮貌。 勤記筆記 準媽咪除了將看病前對此疾病的相關資訊、問題及自己的身體狀況的詳細記錄之外,看病時也要記下醫護人員給您的重要訊息,如藥物的使用方法、副作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等。 表明身分 之前提過,每個職場都有其專業的領域,如果您本身也是醫護人員或經由誰介紹等,也可以讓醫師知道,醫師更方便與您對話。
醫病關係輕鬆以對 台大醫院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吳明義說:「看病對病人和醫師而言都是一門有趣的學問,越來越多的醫院開始注重醫療倫理等問題,病人就診時其實可以盡量放輕鬆,和醫師平起平坐,有話直說不需要拐彎抹角,只要保持基本應有的禮貌,就可以與您的產科醫師輕鬆對話。」
~原文刊載於2006年《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