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好孕半世紀-孕婦裝觀光工廠-全台唯一
蘋果日報2011年12月2日財經版 / 採訪╱潘姿吟 攝影╱莊宗達、部分受訪者提供 / 2013.12.16
這是一門攸關「國安問題」的事業。 台灣新生兒人數逐年降低,對40多年歷史的「玉美人孕婦裝」來說,是一項生存指標, 然而,現代人生不生跟生意賺不賺一樣,原因很複雜。 中國代工崛起,日風、韓流成主力,還有網路時代創業門檻低;老字號面臨多重困境,簡直雪上加霜,經營權在第3代洪啟峰、洪啟穎兄弟手上,捧得沈重。 黔驢技窮的兩兄弟,試圖找方法,先後考上輔大織品服裝研究所,歷經中國下單降低成本、多品牌策略、成立虛擬通路,甚至垂直整合經營婦嬰用品專賣店,衝高營業額卻不見獲利。 他們迷失了10年,才發現做了一堆事,卻忽略自我認同的重要,兄弟倆頭一次目標一致,從尋根開始,把家族的故事一點一滴添回去,轉型觀光工廠、產生了信心,這一次,他們終於有勇氣再繼續。

「玉美人孕婦裝」廠區是全台唯一搭捷運就可以到的觀光工廠,現場可讓人體驗身懷六甲的辛苦「提高生育率」簡直跟成功做生意一樣難。再多的補貼政策,不見得就能保證刺激生育,就像洪啟峰、洪啟穎兩兄弟做生意,用盡心力,「依然不見效果!」弟弟洪啟穎說原因,「很複雜!」直到今年,他們下最後一步棋、成立「觀光工廠」,逐漸踏實。


民國50年代,艋舺起家的「玉美人孕婦裝」,趕上戰後嬰兒潮,「每年出生人數平均36~42萬人。」專注於需求開發孕婦裝,累積好口碑,「全盛時期,經銷商叫貨還得排隊。」第1代的遠見加上第2代的拚搏,小舖從前店後廠茁壯到建設專業製造廠。民國73年生育率首度跌破千分之20,隔年,出生人口跌破35萬人關卡,宣示第2波嬰兒潮結束,「去年虎年,新生嬰兒更創新低,只有16萬人左右。」少子化衝擊、經濟衰退,「還有一堆生完小孩沒事做的媽媽,在家做孕婦裝,PO上網路賣。」洪啟峰、洪啟穎接收燙手山芋,「老爸也叫我們不要做了。」但是,兄弟倆一想到:「事業在我們手上終結,就覺得很丟臉。」中國代工崛起,每個人都可以去對岸下單,「成本是降低了,價格要怎麼訂?」這一妥協,等於墮入廉價、低毛利的格局,而日風、韓流的旋風,「『台組』被歸納到比較『俗』的那一塊。」強調自產、自銷,竟成了弱勢。


「沒有方法,只知道危機要來。」為了扳回一城,兄弟倆無所不用其極,「也去中國找工廠代工。」造成台灣的貨更賣不動,「自己打自己!」他們最多曾發展9個品牌,「雖然不同路線,給人印象卻都一樣。」結果忙得團團轉、分散力量,壓縮原本的市場、通路混淆。兄弟倆求好心切,先後就讀輔大織品服裝研究所,希望有新的啟發。哥哥洪啟峰,認為垂直整合可行,「連嬰兒用品也賣!」成立「媽樂屋」婦嬰用品專賣店,「因為進貨都要用現金。」沒賺錢,賺了一堆庫存,才知道銷售量不等於進帳。弟弟洪啟穎出走、獨立門戶,看好虛擬通路、自創品牌,卻忽略網路行銷是另一門學問,策略、定價都是問題,「我怪工廠設計不夠好,工廠就怪我不懂銷售。」最後鎩羽而歸。「做愈多,賠愈多。」這10年,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誰?一路踩空,淪落廠拍、特賣會及中東大尺寸衣代工,苟延殘喘。直到了金融風暴,代工訂單一夕歸零,「走到這樣,才發現我們錯了!」


「老師只是傳輸理念;自己要會整合才行。」兄弟倆頓悟,「製造業,成本只會愈來愈高,如何做出差異化?」「廠拍,不可能永遠辦下去。」「我們有什麼?」難得目標一致,朝觀光工廠方向進行;資金來源單一,只能孤注一擲。2年多前,他們將規模縮到最小,辦特賣籌現金,「每次累積一筆,就拿來建構觀光工廠。」做最後一搏;但他們的手法拙劣,「建購了硬體,看不到精神。」少了靈魂的空間是空洞。「國際化的前身,其實就是在地化。」原來,他們從小引以為恥的店號「玉美人」,竟是企業精髓所在,「這10年來,卻一直在做消滅『玉美人』的事。」尋根,只是讓他們做回幾年前就在做的事,自產、自銷與自家品牌,發展成了生命教育、新子互動等重責大任的孕婦裝觀光工廠,「也是少數位於大台北都會區,唯一一個搭捷運就會到的觀光工廠。」把角度拉高,他們看見更多事。發現核心、認識自己,踏出新生的這一步,從未如此真實。


品牌不再在幕後默默做,現在,不怕你看,就怕你不來看,要讓人看清楚這一針一線的心血、勞力密集產業,進而重新認定成品價值。

體驗孕婦裝觀光工廠吸引來的不只是孕婦,因此,提供多樣化親子互動體驗與孕婦模擬道具衣,讓人體會身懷六甲的辛苦感受。

人氣位於捷運藍線,為都會型觀光工廠,與臍帶血公司、婦產科等婦嬰產業結合,辦媽媽教室、講座等活動招人氣。

善用資源 突破重圍

˙設計感不夠強:與工業局、紡拓會等單位合力打造的「西園29服飾創作基地」引進設計師合作。

˙專業人力斷層:與職訓局合作,吸引對製衣有興趣或想學一技之長的人,結訓後評估,可以訓用合一。


  • 玉美人孕婦裝
  • 網址:www.ymr.com.tw
  • 廠址:新北市板橋區四川路2段16巷10號5樓
  • 電話:(02)8966-9762
  • 服務時間:10:00~18:00

張庭庭 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玉美人孕婦裝」是少數還在死守台灣的業者,他們經驗老道,研發、材質的掌握是強項,對孕婦在幾個月有什麼需求的實用面非常熟悉,隱憂是衣服的設計感不夠強,若只是一般的銷售,可能無法凸顯這些優點,因此,唯有面對面服務,才有辦法讓消費者知道他們的特色,觀光工廠可以讓賣點顯現。現階段,把主力放在孕婦裝,可與年輕設計師合作,除了強調美觀,還可另推功能面的孕婦裝,有機會走出一條路。


台灣製造 款式多又放心(王小姐 27歲 會計)朋友介紹這家孕婦裝工廠,我今天特地來選購。剛剛試穿幾件,布料很軟、不粗糙,穿起來非常舒服,感覺比穿一些Made in China的衣服放心,服務人員的態度熱心,不會讓人有壓力,這家的孕婦裝款式很多,需要有耐心慢慢挑。

價格合理 哺乳孕裝皆優(洪小姐 31歲 護士)懷孕時穿著自在很重要,我已經懷第2胎,還是買這家的孕婦裝,因為質料不錯,不會像雜牌,穿了皮膚會癢,今天再來買生產後要穿的哺乳衣。我覺得比起一些大品牌動輒2、3000元,這裡的價格很合理。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