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須知
培養孩子多元能力.讓他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媽媽寶寶雜誌 / 鄧懿貞 / 2013.12.16
最近,我那個讀國一的大女兒因班導師臨時請辭,當天班上大部分的孩子們回家都忍不住傷心地跟父母提起這件事,可見這群剛從小學升上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孩子們,雖然平時有些叛逆,但對於老師的真心關懷是銘記在心的,所以,都很不希望班導師換人。
身為父母的我們,當然希望一位好的老師能夠陪伴自己的孩子渡過三年的青澀歲月,於是當天晚上許多家長互相聯絡,表達一定要慰留的態度,不能讓大部分的孩子因為某些家長的不合理行為,而造成眾多孩子的權益受損。
和大家分享這則故事,主要是因為這其中的徵結,和本期的特別企劃「培養幼兒多元能力A~Z」一文所闡述的重點相關。事實上,我們除了重視孩子的IQ(智力商數)之外,許多的能力更不應該受到忽略,例如,AQ(逆境商數)、BQ(美麗商數)、EQ(情緒商數)、JQ(幽默商數)……。而更重要的是,父母本身的教養態度,對培養幼兒的多元能力,是具有絕對關鍵的影響力。
我把上述故事的衝突點整理如下:
1. 這一班是數理資優班的學生,想必父母都自認孩子是最優秀的。當然,我也不例外,但是我很快就做了調適,我告訴孩子,強中自有強中手,如果在學習的過程中,已經盡力了,那麼早一點面對挫折,對孩子往後的人生是大有幫助的。 ──父母必須隨時調整自己對孩子的要求。
2. 有一天上音樂課時,有位同學突然打了另一位同學的巴掌,打人的父母跟老師說,他的孩子是在玩,不是打人;被打的父母當然不願意自己的孩子莫名其妙被打,於是老師夾在兩方中間備受壓力。
──我們應該教導孩子認錯的可貴,而不是一味地呵護他,幫他擋掉一切的風雨。
3. 在上英文課的時候,有位同學當著英文老師的面,把英文考卷摺成紙飛機射來射去,事後班導請學生寫悔過書,而悔過書上的理由寫著:基於環保的概念……,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項理由竟是家長要孩子寫上去的,並還指責老師說,這個理由不對嗎?
──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不夠幽默,不然怎麼覺得這個理由看來看去,就是不「順眼」!
優秀的孩子是要內外兼備的,如果父母過於溺愛孩子,或許他的智能強、才藝佳,但是他的人際關係、挫折忍受度又如何呢?
從現在起,請培養孩子正確的多元能力,讓他一旦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會讓全世界的人都為他喝采!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