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須知
以赤子之心翻炒的愛與熱情

以赤子之心翻炒的愛與熱情

當家小廚來自各地‧料理熱忱超乎想像

對於孩子們,我們應該用什麼方式看待?身為一個社會的中流砥柱,我們總覺得自己懂得,經歷,看著一個個世代進了社會,我們總喜歡給人家以族群分類。草莓族?爛草莓族?一直對於晚輩抱持著這樣的看法和不信任,或許是我們給自己畫地自限了。

去年10月,我接了一個節目:小廚當家,我們從北中南選出了12個孩子做為菁英小廚進入神聖的料理殿堂。從海選開始,我們一連串吃了一百多盤的蛋炒飯和蛋包飯,只為了選出心目中最優秀的小廚。雖然這是一個節目,卻讓我在短短的一個月接觸了一百多位熱愛料理的小廚師們

來自奧萬大深山習武的女孩兒,家裡有偌大的菜園,每天與青菜與草原為伍。也有來自彰化下的憨直小男孩,不僅是奧林匹亞數學冠軍,也曾經在父親的喪禮上守靈了3天。還有來自台南的微笑女孩,每週都會用廚藝犒賞同學,成為班上人緣極佳的人氣少女。當然,也有來自餐飲世家的小男孩,1分鐘可以包上一籠手工湯包,手藝驚人。

12個分別來自南投、彰化、桃園、台南、宜蘭和台北的孩子們,成長環境不同,風格迥異,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喜歡料理,對於料理的熱忱超乎想像。看著他們每次呈上自己滿意的作品,就可以看見他們一次次挑戰自己,挑戰人生。


手捧珍貴食材‧沉浸料理的世界

有一次的外景,早上8點半在竹北的一個偏僻,我獨自一個人開車抵達。一下車就聽見孩子們吵雜的歡呼聲,對於他們來,強烈的競爭壓力下可以到野外放鬆是一件開心的事。看著孩子們享受在壓力下時而緊張時而放鬆的心情,令我佩服,奠基在他們血液裡對於料理的熱忱竟如此強烈,讓這群平均年齡不到12的孩子甚至比大人應對自如。手上捧著珍貴的食材,認真學習,絞盡腦汁思考著,這個時刻,他們的世界只有一件事情,其他都不重要。

過了10個小時,當天的比賽才正要開始,早已經過一天疲累學習的孩子們不知道哪裡來的精神,一開火,一拿刀,就像進入了另一個靈魂,不論燙傷或是割傷仍然堅持做下去的精神,讓在場的所有人都感動不已。那一天,是我錄過最久的一次小廚當家,當我收工要離開時,已經晚上11點,看著燈光下還在錄影的這群孩子們,我將自己的哈欠收了回去,因為當晚我是最晚到,最早離開的人,頓時間覺得自己似乎已不如這些孩子們堅強。


因為重視而難過‧擁有堅毅決心

雖然勝敗乃兵家常事,但看著孩子們對於勝負如此執著,這句話有時候還真的顯得太過避重就輕,難以出口安慰。進入到了正式的淘汰賽,一次又一次,我們面對了孩子失敗的淚水,以及失望和緊張的表情,他們難過是因為重視。反觀我們,常因為害怕失敗而自以為留了一手,久而久之,卻忘了什麼叫做全力以赴,無法像這群孩子一樣,擁有壯士斷腕的堅毅決心。

看著他們手上的燙傷和割傷,看見他們因為熬夜練習而睡眠不足的雙眼,甚至是抱著他們任由他們盡情哭泣。每一次,都讓我震撼他們的堅持和努力,早就超越同年紀的孩子應該有的成熟和思維。

執著與熱情‧享受生活的每一刻

一季13集的節目總算告一段落,不論這一路走來有多少的血淚(血淚都是孩子們的),最終我和這群孩子們還是成就了一段歷史,雖然沒有很高的收視,也沒有太多的呼聲,但是這是屬於我與這群孩子們的回憶。從今天開始,我不會再輕易評斷孩子們無厘頭的想像,也不會再因為自己年長,而輕忽所有年輕人的天馬行空。看著他們一路走來的成長,總覺得自己少了點熱忱。就在節目即將落幕的當下,我也拿起了鍋鏟,試著感受這群孩子們熱情對待的料理,讓料理教導我,關於熱忱的事。學校的教育固然重要,但從這群孩子身上看見的是學業以外的才華洋溢,最重要的是執著與熱情,推動他們享受在料理與生活的每一刻。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