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家庭兒童照顧體系
《我見我思》婚姻罷工
中國時報 A22/時論廣場 2011/08/26 / 【吳典蓉】 / 2013.12.16
《經濟學人》這期專題報導了「亞洲的寂寞芳心」,亞洲富裕國家中的適婚女性,不是愈來愈晚婚、就是乾脆不結婚;這個剛引起注意的亞洲現象,其實還算是「無以名之的問題」;只有韓國男人抱怨,這是女人的「婚姻罷工」。   
只是,男人覺得女人不結婚是罷工,女人可沒有「抗議中」的感受,對許多亞洲的單身熟女來說,甚至沒有經過決定、考慮的過程,就不自覺的走向不婚之路了,完全不像罷工那麼激烈。
  比較適合形容這種現象的,應該是美國經濟學家阿爾伯特.赫緒曼(Albert Hirschman)在《出走,發聲與忠誠》一書中形容的,所謂的「出走」(exit)通常適用於市場經濟,不滿意某種產品,反正還有其他產品,換一家就是了!至於「發聲」(voice),則適用於政治場域,即使在民主國家中、每個政黨可能都半斤八兩、一樣令人不滿,這時除非選擇移民一走了之,出聲抗議就會成為必要的手段。
  也許可以這麼說,西方的女性主義者以抗議來改變婚姻制度,亞洲的女性沒經過抗議,直接就出走了;「用腳投票」表面上平靜,實際上劇烈得多,因為這些亞洲女性,可不是從「壞」男人出走到「好」男人那邊,而是乾脆從婚姻全面撤退。
  這有任何問題嗎?
  坦白說,不用做調查就可以知道,亞洲這些單身女性過得是有點正經的「獨身」生活,看看這些名稱,紐約是「慾女」,亞洲的單身姊妹們不是叫作「敗犬」、「干物女」,就是「剩女」,如果她們自甘生活無趣,別人又有什麼好講的!
  不過,很多單身女性可也是常常憂國憂民的,如果任何國家只要一開始富裕,女人就開始推遲婚姻,很多社會可能要出大問題了,可以列舉出來的包括:少子化、人口老化、男性找不到老婆、社會因此不穩定等等……
  慢一點!這些事輪得到單身女子煩惱嗎?畢竟,她如果結婚,結果可能如下:生小孩冠父姓的可能性大,女人做家事的機率比較高、她為小孩放棄事業的可能性比較多、老公外遇的機率比較高、年老後她可能比較有意願照顧老公身體等等。女人要憂國憂民前,先想一想吧!
  其實,亞洲女性沒有這麼理性,她們通常在愛情的路上蹉跎甚久,她們很願意為愛犧牲,總是從試探到失望,千迴百折之後,才發現「單身其實也很好」。理性計算,通常是最大的安慰:婚姻也不過爾爾,或是,還好當時沒結婚!
  一開始,這完全是個人的決定、也是自我合理化的理由;但現在,不婚快成為集體現象,「單身其實更好」已成為新女性的社會期待;亞洲女性原來像包容、溫柔的海水,她們個別的決定卻形成大海嘯,不知道未來會如何衝擊人類的婚姻制度!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