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美容
產後除斑見招拆招
媽媽寶寶雜誌 / 玉貴人整形外科院長王子杰 / 2013.12.16
當媽媽是一件令人非常喜悅的期待,不過幾乎所有的準媽媽在懷胎十月間,還是會稍稍擔心懷孕過程中可能帶來的身體變化,是否能復原呢?其中,懷孕所造成的身體色素沈澱,就是一個惱人的問題。
懷孕時期,媽媽的身體為了因應寶寶的到來,體內的荷爾蒙會有所改變,而這些荷爾蒙改變間接造成一些皮膚上的變化,例如:色素沉澱、血管變化、皮脂腺分泌旺盛、汗腺較活躍等。不少孕婦在懷孕期間,會發現自己多處皮膚有黑色素沈澱的現象,通常這些色素沈澱,大部分應該會在產後慢慢變淡,但也有一直不見改善的情況,所以懷孕期間的保養及產後的積極治療,成為一項相當重要的任務。

孕後3~4個月 孕斑現身
不少準媽媽在懷孕3、4個月開始,會發現臉頰上有邊緣不規則的棕黑色斑塊,也就是俗稱的「孕斑」。這跟黑斑、肝斑的成因與模樣很類似,目前被認為與懷孕期間,母體內的荷爾蒙改變有關。有大約超過50%的孕婦都有此困擾,常曬太陽的人也會比較嚴重,所以準媽媽必須加強防曬,以免孕斑顏色加深。
所幸大部分的孕斑會在產後慢慢消失,但若有使用口服避孕藥,可能會使它顏色加深或再復發。如果孕斑持續不退,可以考慮使用三合一退斑藥膏、美白導入或是除斑的雷射來治療;當然在治療過程中,更要注意防曬及皮膚的保濕護理。

黑色素沉澱原因 內外皆有
除了臉部外,其實懷孕期間身體上也會有黑色素沈澱,例如:脖子、腋下、乳暈、肚子(特別是腹中線)及大腿內側等都是好發區域。這些皮膚上突然冒出來的「黑色素」,都是由位於皮膚基底層中的黑色素細胞所分泌,會造成局部的斑點、反黑。
刺激「黑色素細胞」過度分泌的原因可概分為外在與內在2種,其中只有「遺傳」一項,是絕對無法掌握的原因,其他因素,都應盡量避免。
*外在原因
(1)紫外線,如:陽光、投射燈等。
(2)不當成分的保養品。
*內在原因
(1)遺傳。
(2)荷爾蒙改變,如:懷孕、更年期。
(3)藥物,如:避孕藥的使用、甲狀線功能調節劑、部分精神科用藥等。
(4)發炎,如:皮膚的細菌感染、炎症反應、創傷、手術傷口、雷射等。

拒當黑媽媽的2大法寶
(1)加強保濕:生產完1~2個月後,媽媽體內的荷爾蒙才會逐漸回到常態,因此皮膚的局部反黑會延長到這個時候。如果懷孕期間的反黑不是很嚴重,大多都會漸漸自行退去,這時只要注意皮膚的正常保濕保養及防曬即可。
皮膚乾燥是皮膚角質層含水量減少所致,若角質層無法維持適當的濕度,皮膚就會顯得粗糙、乾燥甚至脫屑。由此可見,一個有黑斑的皮膚,本急須回到正常代謝來加速恢復,但如果乾燥、脫屑,只會使情況加劇,所以此時持續加強保濕,是相當重要的保養工作。
(2)努力防曬:黑斑的形成與陽光中的紫外線有絕對的關係,會刺激黑色素細胞分泌過量的黑色素,所以防曬工作是偷懶不得,否則產後孕斑不但無法變淡,可能還會使黑斑更加嚴重!

沒曬太陽就沒有黑斑嗎?
有些患者認為整天待在家裡的家庭主婦,沒有曬太陽,就不會產生黑斑,事實上這個想法是錯誤的。不妨想想看,為什麼白天室內不用開燈,還是比晚上亮呢?由此可證明,陽光是會經由散射、折射,進入室內,所以預防陽光傷害,最重要的就是每天早上洗臉完畢,擦完保濕品後,立刻抹上防曬霜或隔離霜,至於防曬品的係數,一般只要使用SPF 15~30之間即可。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因此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做好應有的皮膚保養和照顧並小心防曬,適當的營養及正常的作息,以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就能把孕斑的發生率減到最低,在產後也更容易靠保養或治療,快速回復健康漂亮的肌膚。

7種醫學美容法 主動出擊除斑
保濕、防曬的目的,是提供皮膚良好的環境,讓皮膚自行退斑,但這只是被動地等待已產生的黑斑自行代謝掉,如果能主動出擊,自然是事半功倍。
*美白保養品
目前醫學報告指出,有美白效果的保養品成分相當多,包括維他命C、維他命E、維他命A酸、果酸、麴酸、熊果素、胎盤素等,但有些仍有爭議。雖然絕大多數的作用機制仍未完全明瞭,但都與抑制黑色素生成的酪胺酸酵素或還原黑色素有關,不過很難說那一種最有效,所以建議還是請教醫師,挑選適合自己肌膚的產品為佳。
*美白導入
皮膚的最表層是角質層,且皮膚細胞膜的結構是「雙層磷脂質」,所以水溶性的保養品不易為皮膚所吸收,因此在醫學美容上會選擇藉由超音波、離子、或脈衝式等方法來導入美白的成分(如:熊果素、左旋維他命C),使其進入深層肌膚、增加吸收,以達到去除色素沈澱、淡化黑斑的效果。
*果酸換膚
果酸是提煉自水果的酸性化學藥劑,目前又以提煉自甘蔗的甘醇酸效果最佳。
【效果】使用果酸換膚會使皮膚溶解剝離,加速表皮細胞代謝,可以刺激真皮層內彈性纖維、膠原蛋白、黏多醣體及玻尿酸增生,去除皮膚細紋、淡化表皮色素等作用。
【部位】可廣泛運用在孕斑常發生的部位,如:臉、乳暈、腹中線、脖子、腋下等,不過臨床上大多數的人還是以臉為主要訴求。
【療程】一般來說以5次為一個療程,每次間隔2~4週。
*口服藥物
口服美白藥的成分是Transamine,其原來的作用是促進血液凝結,但由於臨床具有美白的效果,所以一般會以此藥配合口服的維他命C使用。
*退斑藥膏
退斑藥膏不是保養品,所以必須經醫師處方才能使用,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三合一退斑膏,由「外用A酸」、「對苯二酚」及「弱效的類固醇」等三種藥膏組成。使用三合一退斑膏約1~2個月後,肌膚就會變得細緻,並見到淡化斑點的效果。
【外用A酸】具有剝離老舊角質、退斑、除皺等效果,可讓皮膚更年輕化。
【對苯二酚】是目前退斑最有效的藥物。
【弱效的外用類固醇】只是短期用來減低A酸及對苯二酚對皮膚的刺激性。
*脈衝光
【效果】脈衝光能促進皮膚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的再生,達到撫平細紋、縮小毛細孔,另外也可以治療黑斑、孕斑、曬斑、雀斑、老人斑,均勻膚色、改善膚色暗沈。
【部位】脈衝光比雷射溫和,恢復期很快,因此臉部、脖子的孕斑或黑斑皆可用此法治療。
【療程】一個療程約5~6次,每次間隔約3~4週。
*雷射
【效果】雷射除斑目前仍是去除黑斑的最佳方法,其效果最強、穿透力最深,但對皮膚的破壞力也較大,所以恢復期長而且治療後要嚴格防曬。不過即使防曬得當,還是有約10%~15%的人會產生雷射後的反黑反應,要等2~4個月才會漸漸退去。
【部位】雷射除斑多用於臉上的斑,且較不適合整片、大面積的打,一般來說,針對臉上局部、較深的色塊最宜。臉部以外的孕斑、色素沈澱,最好考慮其他方法。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