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瘦身美容
別讓靜脈曲張成為美腿殺手
媽媽寶寶雜誌 /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 / 2013.12.16
許多懷孕婦女飽受 靜脈曲張 所苦,即使在炎炎夏日裡,也不願意穿裙子,深怕被人看見腿上那一條條像蚯蚓般的明顯血管。其實,懷孕婦女只要善用正確的方法事先預防,就能降低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擺脫這惱人的困擾。
常聽到懷孕婦女抱怨,懷孕期間很容易「浮腳筋」,尤其是小腿和腳背上青筋暴露,就像蚯蚓在爬一樣,總是必須想盡辦法遮掩。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表示,「浮腳筋」就是所謂的靜脈曲張,是孕期的常見症狀,除了不美觀之外,還可能引發腿部痠痛、不適等情形。

認識「 靜脈曲張
顧名思義,靜脈曲張就是靜脈出現腫脹而在表皮的部分浮現,大部分出現在腿部。
由於人是直立的動物,人體站立的時候,下肢的靜脈要負責將非含氧血運送回心臟,當靜脈周遭的肌肉組織收縮時,會壓迫靜脈血管,擠壓靜脈中的血液往心臟的方向流動;同時,靜脈裡有瓣膜,會一開一關交替地讓血液流往心臟,防止血液倒流。
仇思源醫師指出,如果靜脈的瓣膜關閉不緊,就無法順利地將血液向上推動,進而發生逆流現象,此時血液停留在靜脈的時間變長,靜脈的負擔也相對增加,就會導致血管腫脹擴張,這種現象就稱為靜脈曲張。

 
孕期是好發階段
根據統計,約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出現程度不一的靜脈曲張症狀,其主要促使靜脈曲張發生的原因包括了:
1.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會逐漸增大,壓迫到骨盆腔及大腿附近的血管,導致血液從靜脈向心臟回流的過程受到阻礙,造成回流異常,因而出現下肢靜脈曲張。
2.懷孕期間,卵巢所分泌的黃體素(雌激素)增加,會讓血管壁內的平滑肌變得鬆弛,一旦靜脈壁變鬆弛後,不僅看起來就會比較腫脹,也容易發生靜脈曲張。
3.懷孕時母體的血流量增多,容易使原本閉合的靜脈瓣膜張開,導致靜脈血液逆流,產生靜脈曲張。

哪些孕婦是高危險群?
1.工作性質必須久站或久坐的孕婦。長時間站立會導致下肢靜脈瓣膜的負擔過大,無法順利地將血液送回心臟;而長時間維持坐姿,也會使下肢血液回流受阻,增加靜脈曲張的發生機率。
2.孕期過重的孕婦。懷孕期間如果體重增加過多,孕婦的下肢靜脈會承受更大壓力,發生靜脈曲張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
3.父母親有明顯靜脈曲張的孕婦。遺傳也是引發靜脈曲張的原因之一,若父母親的靜脈曲張症狀非常明顯,此類孕婦便可能是高危險群。

Point~靜脈曲張不只發生在腿部
懷孕時期的靜脈曲張不只會發生在腿部,也可能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如:肛門、外陰部等。仇思源醫師表示,在臨床經驗中,有些孕婦甚至是因為生產過程太過用力,導致外陰部的血液無法順利回流,靜脈血管腫脹到像小指頭那麼粗,但等到生產結束後就會自然恢復。

 
不影響母體或胎兒的健康
一般來說,靜脈曲張並不會影響孕婦本身或胎兒的健康狀況,主要問題還是在於造成腿部的不美觀,或是產生一些痠痛的不適感。
不過,仇思源醫師也特別提醒,靜脈的血液長時間淤積或滯留在同一處,可能會造成表淺栓塞性靜脈炎,如果沒有採取適當的處理,嚴重者甚至還會出現深層靜脈栓塞;此外,長期的靜脈曲張也會使周邊血液的回流減少,以致靜脈壓逐漸升高,當靜脈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容易造成皮膚的病變(發癢、紅腫、色素沉澱),最後還可能形成難以癒合的潰瘍。因此,靜脈曲張雖是孕期常見症狀,但也不能完全放任不管,才不會引發更嚴重的病症。

預防工作要做好
靜脈曲張最讓孕婦感到困擾之處,就在於影響美觀也影響健康。因此,為了遠離這惱人的「美腿殺手」,孕婦應該對靜脈曲張有正確的認識,並事先做好預防工作,減緩發生時間及嚴重程度;即使在症狀發生時,也能給予適當的處理,避免症狀加重。

Point~產後大多會恢復
懷孕引起的靜脈曲張,主要是因為生理變化所造成,只要沒有過度惡化,大多會在產後3~6個月內消褪,因此,懷孕期間並不需要進行治療。值得注意的是,如果6個月之後仍無法消褪,則可能會形成永久性的靜脈曲張,屆時可視其嚴重程度來進行不同的治療。
此外,孕期的靜脈曲張症狀,雖然會在產後消褪,但潛伏因子卻已存在於女性體內,所以每多懷孕一次,靜脈曲張的症狀也會一次次加重。


預防靜脈曲張8 Tips
Tip1  睡覺時將腳墊高
睡覺時把腳稍微抬高,有助於促進靜脈血液回流,減輕下肢的疲勞。仇思源醫師提醒,孕婦可利用枕頭或棉被,將腳抬到比心臟高的位置(平躺狀態)即可,不需要抬到很高,否則容易腳麻,反而會不舒服。
Tip2  避免孕期過度肥胖
為了避免重力的壓迫,孕婦應該要注意體重,控制在醫師建議的範圍內。尤其在懷孕20週以後,建議以一星期增加0.5公斤,一個月增加2公斤以內,做為自我體重增加的規範。
Tip3  從事可促進下肢回流的運動
適度運動能讓血管壁內平滑肌的張力變好,促使下肢血液正常地回流,仇思源醫師建議,孕婦可以從事一些無重力的運動,如散步、游泳、騎固定式腳踏車,都是不錯的選擇。
Tip4  適度進行腿部按摩
適度按摩有助於血液循環,也能達到促進血液回流的效果,建議孕婦可做腿部按摩,但要注意不需太過用力,而是由下往上(朝心臟的方向)輕輕揉推,一方面減輕腿部的疲勞,另一方面則可預防靜脈曲張。

Tip5  穿著合適的彈性襪
穿著合適的彈性襪可對下肢靜脈予以適當的壓迫,輔助下肢血液回流,減少靜脈曲張的發生。但仇思源醫師特別提醒,由於台灣的氣候較悶熱,有些孕婦穿彈性襪會出現陰道發炎、濕疹等問題,此時就不建議採用此方法。
Tip6  避免長時間坐著或站立
長時間坐著或站立會導致血液聚集在小腿,成為靜脈曲張的誘因,若平常真的必須久站或久坐,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動動腳趾或起身踏踏步,讓下肢的血液循環比較順暢。
Tip7  避免增加腹部壓力
額外增加的腹部壓力,如提重物、便秘、經常採蹲姿,都有可能促使靜脈曲張發生,或讓靜脈曲張的症狀更加惡化,因此,孕婦應儘量避免會增加腹壓的情形與動作。
Tip8  使用溫水泡腳
將腳泡在溫水中,對於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亦有幫助,但必須特別注意的是,高溫也是造成靜脈曲張的原因之一,因此,建議泡腳的水溫不要超過32℃,才能正確地達到讓血液循環變好的效果。


~原文刊載於20076月《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