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懷孕教戰守則
習慣性流產的6大因素
媽媽寶寶雜誌 / 蘇祈維 屏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李卓 / 2013.12.16
琦琦是習慣性流產的婦女,又稱自然性流產,每一次受孕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深怕一不小心,又保不住胎兒,讓原本的喜悅之情再度蒙上陰影。習慣性流產有徵兆可循嗎?聽聽醫師怎麼說?

有些人剛開始會把習慣性流產誤以為是一般偶發性的,心裡想只要先安胎、多休息和補充黃體素之後,就可以避免了,其實是不正確的做法,接受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偶發性自然流產VS.習慣性流產
偶發性自然流產:一般偶發性的自然流產,原因歸究於子宮狀況不佳、太過勞累或是胚胎本身不夠良好等因素。
發生機率:一百個人當中大約有10~15個人會產生。

習慣性流產:習慣性流產是指妊娠還沒有超過5個月,卻連續懷孕三次以上的自然流產。
發生機率:發生機率不高,大約每一百對夫妻中會有1~2對。

產生的6大主因
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李卓表示,習慣性流產有別於一般偶發性流產。習慣性流產通常是有關遺傳、感染、子宮的發育、內分泌失調、免疫系統方面的異常,和一些不明的原因等6大因素,而其症狀和一般流產並無異,不過在治療上,就要以診斷結果為依據。
1.遺傳~佔習慣性流產因素的6%
一般來說,習慣性流產屬於基因方面的因素,而非是真正的遺傳,起因在於爸爸和媽媽各自帶有一個容易導致異常的基因,平時只是帶原者時不會發作,但是當兩個人決定懷孕後,會有比較大的機率導致習慣性流產,例如:父親帶有一個不好的基因,母親剛好也帶有這樣的基因,兩者平時只是帶原且都不會發作,可是一旦各自帶原的1/4機率和另外一個1/4機率結合後,同時具備兩個基因就會產生流產了。
※治療
雖然異常基因無法根除,所以也就無法依靠手術和藥物治療,但是還是有3/4(75%)成功受孕的機會,機率上還是很高的。李卓主任表示,想為人父母者,不用太過沮喪;另外也可接受婚前健康檢查,了解雙方是否帶有異常基因。

2.感染~佔習慣性流產因素的1%
可能是細菌、黴菌等感染或發炎感染,而導致早產、流產。

3.子宮解剖結果異常~佔習慣性流產因素的1%
Step1 當子宮解剖檢查結果異常時,醫師會做子宮鏡檢查,檢查子宮內膜是否長了息肉?或是有雙子宮、單角子宮、子宮中隔等因素而容易導致流產。
Step2 另外還可利用子宮輸卵管攝影,確認是否已經長了一些肌瘤形成壓迫?
Step3 此外也可檢測出有無中隔、隔膜的問題,或是可確認子宮腔(胎兒住的房子)的情形正不正常?
※治療
對有習慣性流產的婦女來說,子宮構造可能發生先天或後天異常。
【先天因素】可因不同的異常情形進行子宮整形手術。
【後天因素】常見的有子宮肌瘤、子宮頸閉鎖不全與子宮腔粘黏。
子宮肌瘤:可進行摘除手術。
子宮頸閉鎖不全:患者常會出現無預警的破水,所以,應該在妊娠14週~16週之間,做子宮頸環紮術手術和安胎治療。
子宮腔粘黏:最常見的是因曾經做過多次的人工流產等子宮手術,抑或是骨盆腔等發炎因素而產生,李卓主任指出,此時可利用子宮鏡去除粘連,並給予雌激素治療。

4.內分泌異常~佔習慣性流產因素的1%
內分泌異常時,可以做子宮內膜切片檢查及補充定量的黃體素,主要是因懷孕之後須賴黃體素維持著床的穩定性。李卓主任比喻,子宮內膜如果太薄,就好像當我們播種時,如果泥土太少,便不可能種植成功,換句話說,當內膜太薄時,著床只要不穩定,胚胎就容易流掉,這也是黃體素不足會影響胚胎著床的重要關鍵。
※治療
【黃體素不足】李卓主任表示,孕婦若是太勞累時,就需要多休息並且多補充黃體素,以免體內黃體素不足,而導致子宮內膜生長不佳,胚胎著床受到障礙而形成流產。
【其他內分泌異常】孕婦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不足、沒有控制好的糖尿病、泌乳激素太高、肝及腎等問題,都有可能導致習慣性流產。李卓主任建議,此時可服用天然的黃體素或排卵藥治療。如果在懷孕初期有不正常的出血,就需要特別留意。

5.免疫系統異常~佔習慣性流產因素的78%
免疫系統異常佔習慣性流產因素中很高的比例,其分類有兩種:一種是患者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另一種是母體連續對胚胎產生排斥感(同屬免疫流產)。
【自體免疫疾病流產】患者有紅斑性狼瘡、多發性內分泌系統異常,所以流產率增高。
【同屬免疫流產】指對胚胎排斥所產生的習慣性流產。
※治療
自體免疫不正常所造成的習慣性流產,可以使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或是類固醇,防止胎兒胎盤因血管栓塞而造成流產。
【阿斯匹靈】李卓主任解釋,阿斯匹靈可維持前列腺素的平衡,也可減少末梢血管的壓力,來防止因胎兒胎盤血管栓塞而造成的流產。
【類固醇】則是抑制同屬免疫和自體免疫的反應,不過,若母體在懷孕之後,仍然需要5個月以後才可以開始停止服用,等到胎盤整個成形了,藥物就可以漸漸停用了。

6、不明原因~佔習慣性流產因素的25%
除了上述5種原因以外,還有很多不明的原因尚未被醫學界發現。

提早診治‧增加生產機率
習慣性流產雖然和偶發性的流產一樣,會讓懷孕的母親難過不已,但是其發生機率並不高,一旦真的遭遇到這樣的情形,也不需太過沮喪。屏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李卓建議,首先最好先諮詢婦產科醫師的診斷和治療,就有可能提高懷孕生子的機率。若是基因上的問題,雖然目前無法解決,卻可藉由嘗試,還是有很多的婦女生下健康的寶寶呢!

習慣性流產的診斷及治療
※診斷 1 夫婦雙方染色體檢查。 2 女方的子宮鏡,HSG。 3 子宮內膜切片及黃體素定量。 4 夫婦雙方HLA的測定。 5 免疫測定如紅斑抗凝因子、抗凝脂質因子,這兩個是和自體免疫系統有關係的,抗核抗體。 6 夫婦雙方之淋巴球混合反應,測差異性。 ※治療 以診斷結果為主。
A.解剖上異常以外科治療。
B 內分泌異常以荷爾蒙治療。
C 基因上異常無特殊治療。
D 免疫可分自體、同屬免疫流產。
自體抗體如紅斑抗凝因子、抗凝脂質抗體,這兩個抗體一般抽血就可以檢查出來了,而類固醇是抑制這兩個免疫的反應,減少其作用。
同屬免疫是男方白血球輸入減免疫法,或不相關之第三者分離之白血球。經過純化的淋巴輸入到母體裡面,以提高其變異性。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