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須知
理性看待2015年禽流感襲台
原文刊載於2015年0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 文/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暨台灣兒科醫學會祕書長李秉穎 / 2015.02.08
理性看待2015年禽流感襲台 要警覺‧不要驚慌

重要的H蛋白與N蛋白

流感病毒含有8RNA基因節段,這8段基因有各種不同功能。流感病毒的外表有兩種重要的抗原,分別是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H)與神經胺酸酶(neuraminidaseN)。這兩種蛋白抗原經常發生變異,其中HN還重要,因為前者的變異比較頻繁,而且病毒必須藉由H才能黏附動物細胞上的接受器並侵入細胞。

A型與B型流感中,只有A型流感會發生基因重組與世界大流行。我們說的「禽流感」,也都是A型流感,全世界被發現的H一共有16種,N則有9種。最近幾十年,人流感只有H1N1H3N2這兩種。

除了幼兒之外的所有民眾,終其一生一定接觸過很多次人流感,所以大家都有對付H1H3N1N2的抗體。但所有人都沒有其他編號的HN的抗體,一旦這些其他編號的HN成為人流感的一部分,就可能引起全世界大流行。

 

主要攻擊禽鳥的禽流感

顧名思義,禽流感主要攻擊禽鳥,它們天生不太容易攻擊人類。這是因為它們的基因不適應人類細胞。更重要的是,所有病毒都需要穿透細胞膜的阻隔,才能進入細胞繁殖。通過細胞膜的先決條件,是病毒表面的特殊蛋白必須與細胞膜表面的特定「細胞接受器」穩定地結合。這就好比通過上鎖的大門,需要特定的鑰匙,而流感病毒表面的H蛋白就是通過細胞膜的鑰匙。

禽鳥細胞的細胞接受器跟人類細胞不同,所以能夠順利通過細胞膜所需要的H鑰匙也不一樣。一般情形下,禽流感只會攻擊禽鳥,人流感只會攻擊人類,正所謂「人鳥殊途」。

 

基因突變與重組後的大流行流感

包括2009H1N1新型流感在內,從1900年到現在,全世界一共發生過4次全世界大流感,而這些流感都是從動物病毒演變來的。因為人類免疫系統不認識動物病毒那些奇怪編號的HN,所造成的全世界大流行,每一次都死傷慘重。

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是禽流感直接突變成為人流感。後來2次大突變,可能是人流感與禽流感之間發生基因交換。2009年那一次,則以豬流感為骨架,插入一些禽流感與人流感的基因。無論直接突變或基因交換,這都讓原本不會攻擊人類的禽流感,搖身一變成為具有人類細胞膜限定H鑰匙的人流感。當禽流感病毒發生大突變之後,就不再是禽流感,而是人流感了。目前看到的H5N1H7N9H5N2等禽流感病毒,都還沒有發生大突變,所以都沒有立即引起大流行的能力。

 

農產品走私是國安問題!

禽流感在全世界到處亂竄,最常見也最有效的管道是農產品的交流。H5N1禽流感已經襲捲幾乎所有亞洲國家,但台灣卻一直不見蹤跡。如果候鳥很容易散播病毒,為何H5N1一直不入台?原因很簡單,那是因為台灣禁止中國大陸農產品進口。

2003年在金門查獲的一批走私紅面番鴨,被檢出有H5N1禽流感。2005年台中港查獲1,037隻走私觀賞鳥,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2012年台灣查獲一起從澳門返臺旅客走私綠繡眼等觀賞鳥,該批禽鳥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

上述三個案例是被查獲的,我們可以肯定地說,一定有其他沒被查獲的。這些走私行為,隨時可能將各種禽流感帶入台灣。分析2015年突發疫情的時候,不應忽略農產品走私夾帶病毒入台的可能性。因此,該如何杜絕農產品走私,實在是很重要的國安問題。

 

警覺但不驚慌

禽流感對人類的威脅很小,我們對台灣的禽流感疫情,應該保持警覺但不驚慌的心態。相對地,每年的人流感疫情都會在台灣奪去數百、數千條生命。因為恐慌而避免進食禽肉,卻不打人流感疫苗、不即時就醫,以減少人流感危害,無異於緣木求魚的愚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