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須知
模仿學習轉成能力
原文刊載於2015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 文/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王宏哲 攝影/Bingo Bunny 賓果邦尼攝影 / 2015.02.08
雖然寶寶愛玩你丟我撿,卻不代表不能教會他們收拾這件事,研究發現,能養成從混亂中收拾的孩子,長大之後的學習能力及創造力會優於其他孩子,所以父母還是需要花點耐心,帶著孩子從錯誤中學習整理及分類。而且,對寶寶丟玩具,弄得家裡亂七八糟,不要有太多驚訝的反應,因為這是0至3歲必經的過程,孩子們需要去模仿、去學習,最後轉換成自己的能力。


模仿學習轉成能力

雖然寶寶愛玩你丟我撿,卻不代表不能教會他們收拾這件事,研究發現,能養成從混亂中收拾的孩子,長大之後的學習能力及創造力會優於其他孩子,所以父母還是需要花點耐心,帶著孩子從錯誤中學習整理及分類。而且,對寶寶丟玩具,弄得家裡亂七八糟,不要有太多驚訝的反應,因為這是03歲必經的過程,孩子們需要去模仿去學習最後轉換成自己的能力

 

養成整理好習慣

要培養孩子的能力有三個關鍵做法,可以養成孩子喜歡上整理的態度

  1. 遊戲動手做中學:

    爸爸媽媽陪伴一起玩及一起收拾,刺激孩子的內在動機及興趣,千萬不要只有用想的、用看的、用聽的去親子互動而已。

  2. 逐漸找到生活規律:

    吃、玩、睡這三件最重要的事,漸漸找到生活的步調,但沒有一個孩子天生就是整理及收納高手,爸媽千萬不要凡事要求孩子井然有序孩子其實自己會窮盡腦袋去思考,整理出一個新的方向。

  3. 培養觀察孩子做法:

    讓孩子總是贏家的教養方式,都沒有錯誤及失敗的經驗,孩子就不會從嘗試錯誤中修正更別提培養出預防錯誤的創造力孩子,所以當孩子越大,父母應該先別急著阻止孩子的下一步,當一個觀察者父母才對。

     

    父母的角色是什麼?

    創造內在動機及學習欲望,是孩子本身就存在的,我想這是現代幼兒教育最重要的觀念,大家一定在思考,「那父母的角色在哪裡?該做些什麼才能啟發天賦及內在動機」,有以下5點,大家可以共同思考:

  1. 幫孩子解決問題前,家長先等一等,放手讓孩子去做,你就會很驚訝他會的比你想像中的多,而且你的想法,不見得是孩子的想法,陪伴就好。

  2. 提供孩子環境或材料就好,孩子不一定需要爸媽這本參考書,因為孩子有他的想法,孩子會變出自己的玩具,孩子也期待自我發揮。

  3. 透過遊戲的方式來進行,玩中學就是做中學,從小的時候來培養及提升孩子的興趣,讓他發自內心覺得好玩,比提升孩子的技巧還要更重要。

  4. 尊重孩子透過感官體驗到的東西,並參與孩子的夢想話題,讓孩子當當小老師來增加自信心與成就感。

  5. 父母帶著孩子,透過更多的生活、自然體驗,跳出教養的框架,讓你們有第二層、第三層的親子關係,而不僅是停在上對下的教養關係。

     

    玩樂中自然學習

    0~1歲的寶寶教育,其實就是讓孩子去「玩」,而非「教」。怎樣讓孩子從玩樂中自然學習,才是教養的核心理念。而「玩遊戲」這件事,也可以融入到收拾及整理的行為訓練中,大家不需要刻板的只想到品格教育。嬰幼兒的身心發展想要更自然健康,應該避免用教條式的關注,例如孩子何時學會數數字、認顏色、背ABC等、玩具有沒有收進哪一格,而是應該去看哪一種遊戲孩子玩得最好!所以,讓0~2歲的寶寶玩得自信、玩得開心、玩得專注、玩出創意、玩出好情緒,才是父母對寶寶教養的正確方向,要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