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須知
月子沒做好‧如何補回來?
原文刊載於2015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 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住院醫師黃奕碩 指導醫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卓雨青 / 2015.02.05
如何觀察月子有沒有做好? 如果生產過後,出現以往沒有的經期症狀(例如:腰痠、腿痠、經痛等),可能代表在坐月子期間,尚未將體質調整到最佳狀態。此外,黃奕碩醫師表示,惡露量也是觀察月子是否有做好的指標,生產後的3~4天內,惡露會呈現鮮紅色,過幾天之後,會慢慢轉變為褐色或淡粉色,大約10天後,惡露就會變成棕黃色,平均來看,惡露將會維持到產後第3週才會結束。

 

如何觀察月子有沒有做好?

如果生產過後,出現以往沒有的經期症狀(例如:腰痠、腿痠、經痛等),可能代表在坐月子期間,尚未將體質調整到最佳狀態。此外,黃奕碩醫師表示,惡露量也是觀察月子是否有做好的指標,生產後的34天內,惡露會呈現鮮紅色,過幾天之後,會慢慢轉變為褐色或淡粉色,大約10天後,惡露就會變成棕黃色,平均來看,惡露將會維持到產後第3週才會結束。

 

月子沒做好,該如何補救?

有些月子沒做好的媽咪,很擔心會影響一輩子的健康,雖不至於這麼嚴重,但留下的後遺症多少還是會讓產婦偶有不適。黃奕碩醫師表示,如果媽咪發現自己沒做好月子,可在月經快結束前,尋找專業的中醫師看診,請醫師按照媽咪的體質開立藥方,並準時服用、回診,媽咪也要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是否仍在餵奶,醫師在選擇藥方時,才會挑選不影響寶寶的藥材。除此之外,如果容易出現痠痛症狀,平時也可以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小魚乾、牛奶、軟骨類的食品。

 

飲食禁忌

一般來說,在坐月子期間,冰品類的食物與飲料,必須完全忌口,有些較燥熱的食品及藥材,也應避免太常食用,否則可能會透過母乳影響到寶寶,導致寶寶的腸胃吸收能力變差。以往也有不少人認為,坐月子期間不應喝水或食用鹽分,但有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因為以前生活環境不佳,多取井水直接飲用,容易造成免疫力較低且傷口尚未復原的產婦受到感染,所以才會強調不可飲用生水;不過,黃奕碩醫師指出,由於產婦流失大量氣血,易覺得口乾舌燥,因此,每天應與一般人相同,飲用12公升的水分,且現代衛生習慣較好,都會將水煮開才飲用,所以不用擔心感染問題,但忌喝冰水及冷水,應以溫水為主。

 

生活作息

分娩之後,媽咪通常都會覺得「比跑馬拉松還累」、「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可見其勞累程度,縱使必須經常半夜起床哺餵母乳,但還是要儘量保持正常的睡眠作息,避免太晚睡覺,並於產後半年內,定時到戶外運動(以快走或慢跑為主),才不會錯過瘦身的黃金時期,同時預防免疫力下降。

 

傷口護理

除了冰冷食品、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儘量少吃之外,剖腹產媽咪也應避免在產後頻繁彎腰、搬重物等容易使用到腹部與骨盆腔的動作,否則將使傷口復原更慢,且加重懷孕中後期出現的腰痠背痛症狀。

 

如何正確坐月子

坐月子可分成四個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該吃的食物與復原部位都不相同:

第一週

目的為祛瘀生新,促進子宮收縮、將惡露排乾淨,可飲用生化湯。

第二週

加強產婦的脾胃功能,並強化水分代謝,緩解水腫症狀,媽咪可開始食用麻油雞,由於麻油具有潤膚作用,排便問題也可獲得改善。如果屬於燥熱體質,在煮麻油雞時,可不爆薑,麻油雞之所以會屬於燥熱食物,主要是因為炮薑的食物屬熱性。

第三週

第三週的調養目的在於調理氣血,防止之後可能出現的落髮情形,可飲用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並請合格中醫師配合媽咪體質,協助調整藥材比例。

第四週

目的是維護子宮與卵巢的功能,建議飲用豬尾湯與補中益氣湯,或食用枸杞子、破故紙等,皆可滋陰補氣。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