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注意事項
建立正確金錢觀‧從小開始:概念篇
原文刊載於2016年0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兒童理財講師吳適宇‧群佳幼兒園園長吳曉琳 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攝影╱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王培麟 場地協力╱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4美麗超市 演出╱黃柏穎‧黃于瑄‧溫千慧 / 2016.02.18
關於金錢這件事,長久以來總被當做俗氣的事,大多數的人避而不談,可是卻忘記我們終其一生都有用錢的時候,該怎麼聰明處理錢的問題,其實是每個人都必須學會的重要大事,而這需要從小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建立正確金錢觀‧從小開始:概念篇

                 關於金錢這件事,長久以來總被當做俗氣的事,大多數的人避而不談,可是卻忘記我們終其一生都有用錢的時候,該怎麼聰明處理錢的問題,其實是每個人都必須學會的重要大事,而這需要從小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不用錢維繫親子關係

               吳適宇老師強調,父母千萬不要用金錢維繫親子關係,「建立家庭的習慣不能用錢當做獎勵,如果孩子遵守家規,應直接以語言或動作鼓勵孩子」,由於年幼的孩子需要的是安全感,父母陪孩子一起玩、說故事,或擁抱孩子,可讓孩子明確感受來自父母的愛,進而建立成長中最重要的安全感,這種精神上的滿足完全不是金錢所能取代的。「若用錢做為鼓勵的籌碼以引誘孩子遵守規矩,易讓孩子養成以為要有獎勵才肯努力的錯誤認知;甚至有的父母用金錢補償與之相處不足的時間,不只讓要彌補的洞愈來愈大,也可能令孩子誤以為只要用錢就可以買到任何的東西,包括情感」。

               有些孩子雖然身在富裕的家庭,卻感受不到父母的愛,於是在成長軌道中偏離了方向;有些孩子即使物質生活不寬裕,但在父母滿滿的愛中成長,依舊展現無比的自信與愛人的能力。


親子關係需要培養

               很多父母會說,「我努力工作賺錢,就是為了讓孩子有好的生活」,其實,年幼的孩子需要的不是錢,也不是精緻的玩具,而是父母的耐心陪伴,孩子最高興的時刻就是與父母在一起,他的人生中,再也沒有這麼一段如此需要父母的時間,喜歡黏著你、喜歡模仿你的一言一行,因為父母就是幼兒的全部。錯過了,不僅不再有這段時間,更讓親子關係的鴻溝日益加深,難以彌補。


小心看待金錢

               大部分的人會把鈔票好好收在錢包,但對於零錢則有所輕忽。然而,零錢雖小,也不容忽視積少成多的威力。如果父母無法改掉零錢亂放的習慣,不妨請孩子當小糾察隊,以禮貌的口吻提醒,並約定好撿到就算孩子的,請他存在小撲滿或零錢罐,或一起創意發想如何收好零錢,幫孩子建立小心看待金錢、不隨便亂放的習慣。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