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須知
寶寶滿月的回禮習俗
原文刊載於2014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 文/林奕如 採訪諮詢/郭元益文化事業部經理李坤聰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bobo宇帛紘、bobo黃宥鈞、媽咪王淑玲&bobo韋智多 部分寶寶圖片提供/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部分資料提供/郭元益糕餅博物館 / 2015.01.09
寶寶滿月的回禮習俗 寶寶出生滿一個月之後,爸爸媽媽會藉由贈送油飯、雞腿、紅蛋或蛋糕等食物,告知親朋好友這個消息,希望大家一起慶祝寶寶平安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此時,父母的親戚朋友也會送寶寶一些衣物、飾品或紅包,做為回禮。雖然現代許多家長不分生男生女,都會送油飯與雞腿,或是同時贈送油飯和蛋糕,不過,這種做法並不會出現在傳統社會中喔!

 寶寶出生滿一個月之後,爸爸媽媽會藉由贈送油飯、雞腿、紅蛋或蛋糕等食物,告知親朋好友這個消息,希望大家一起慶祝寶寶平安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此時,父母的親戚朋友也會送寶寶一些衣物、飾品或紅包,做為回禮。雖然現代許多家長不分生男生女,都會送油飯與雞腿,或是同時贈送油飯和蛋糕,不過,這種做法並不會出現在傳統社會中喔!

 

 

傳統生子贈送油飯

郭元益文化事業部經理李坤聰指出,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重男輕女」的觀念非常盛行,男性通常會負責粗重的工作,因此被認為較有生產力、能創造出更多的經濟價值,所以一旦家中有男孩子出生,是一件很值得慶祝的事,父母就會親手做出熱騰騰的油飯贈予街坊鄰居(當時幾乎都是有血緣關係的親戚);除了油飯之外,有些爸爸媽媽也會贈送紅蛋、米糕、紅龜、滿月圓等,或安排宴客以示慶賀。「滿月圓」即指「紅圓」,上面有一個紅點,代表喜氣、圓滿,且外型像媽媽的乳房,也有祝福母親奶水充沛、哺育順利之意,通常紅色為自己家所做,桃紅色則為外婆家做的。

親戚收到父母親自贈送的油飯之後,會先將油飯先倒入自家的碗盤裡,接著在原來的碗盤中放入白米,並壓上一塊石頭,為的是祝福寶寶往後有膽識,能闖蕩出一番大事業。

 

親朋好友送頭尾

親戚朋友收到爸爸媽媽送的油飯之後,除了會在碗盤裡放入米和石頭之外,也會回送童裝、鳳帽、獅帽、鞋子、襪子、金銀飾品等禮品聊表心意,稱為「送頭尾」。此外,將嬰兒出生的消息告訴外婆家,即稱做「報外家」,為了祈禱寶寶往後的生活衣食無缺,外家也會送寶寶「外家禮」,這些禮品和親朋好友送的禮物一樣,包括紅包、金飾、銀鎖片、全套衣、帽、鞋、襪,還有揹巾、揹帶、紅龜粿等,以往外婆還會親手做虎頭鞋、虎頭帽與衣服,衣領後會繡有紅色的「卍」字,用以為寶寶避邪。

 

中西式禮盒皆有優點

李坤聰經理表示,如果家中有注重禮俗的長輩,通常爸爸媽媽還是會購買傳統且較為人熟知的油飯、紅蛋分送親友,且贈送的當下,一定要是剛出爐的熱騰騰油飯,才能確實表達誠意,延續自古傳承下來的精神,且有鑒於目前已邁向少子化社會的年代,生男生女都是寶,現代其實有不少人已不拘泥於生男孩才送油飯和雞腿。不過,因油飯無法久放,也不像蛋糕可以隨時切來吃,還能當做下午茶點,所以現在有許多父母選擇訂購易存放的西式禮盒(或部分訂購,例如送長輩油飯,送親友蛋糕),避免工作忙碌或照顧寶寶,無法在一天之內送完所有的滿月回禮。

 

剃頭禮可於滿月進行

嬰兒出生後滿1個月,就可剃掉嬰兒的胎髮(也有父母會選在出生後24天剃髮,即取24孝的意義,希望將來寶寶能成為孝子),這些胎髮還可以做成胎毛筆,古代則會用於成年後上京赴考時答卷之用。李坤聰經理指出,會取一盆水,加入皇青籐(一種退火的草藥),待水煮沸與冷卻之後,就可倒入臉盆裡,並於盆中加1塊小石子、1個雞蛋、1個鴨蛋、12個銅錢與少量的蔥,家長將蔥搗碎後,與蛋黃拌勻一起塗在寶寶的頭髮上(也有父母把蛋作勢抹在孩子的頭部),接著就開始剃髮。理髮時,理髮師會唸吉利話祝賀:「雞蛋面、鴨卵身、好親成、來相配。」面盆內的物品也都具有象徵性的意義:

石子:是希望嬰兒「頭殼硬」,頭殼硬,好育飼。

錢:表示錢財、富有、孩子長大之後生活富裕。

蔥:一則表示孩子將來聰明,一則希望嬰兒以後的頭髮,長得像蔥一樣的濃密。

蛋:表示身體完美無瑕和面目清秀。在剃頭時有用蛋來抹臉,希望嬰兒的臉長得像蛋一樣的白嫩和圓滑。

 

喊鴟鴞祝福孩子當官或登科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自古以來是所有父母的心願,因此,寶寶滿月時,還有一項習俗喊鴟鴞」。鴟鴞為老鷹,此為寶寶的代名詞,在進行這項習俗前,家中長輩或是寶寶的哥哥或姊姊,必須背著寶寶到戶外,繞行房屋一圈,且手中要拿著趕雞用的杆子,邊走邊用台語喊:鴟鴞飛上山,囝仔快做官;鴟鴞飛低低,囝仔快做爸;鴟鴞飛高高,囝仔上狀元。」若是孩子的哥哥或姊姊負責進行這項習俗,結束之後可以得到一隻雞腿。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