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新知
剖腹產後可以自然產嗎?
原文刊載於2016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 文/陳珮瑜 採訪諮詢/禾馨民權婦幼診所主治醫師薛雅蓮 攝影/賓果邦尼攝影 / 2016.01.07
自然生產對媽媽和寶寶的好處多多,現代的觀念也提倡儘量自然生產,但有些媽媽因為胎位不正或其他因素必須接受剖腹產,使得下次生產時陷入了該剖腹產還是自然產的兩難。

剖腹產後可以自然產嗎?

    自然生產對媽媽和寶寶的好處多多,現代的觀念也提倡儘量自然生產,但有些媽媽因為胎位不正或其他因素必須接受剖腹產,使得下次生產時陷入了該剖腹產還是自然產的兩難。

 

剖腹後的自然生產風險

    美國國家衛生局曾做過大型的回溯性報告,在1999-2002年蒐集3萬個前胎剖腹產的媽媽中,有一半是後胎嘗試自然產,另一半則是後胎剖腹產。資料顯示,前者的子宮破裂機率較高,胎兒的腦部病變也較多。

子宮破裂

    前胎剖腹產後自然產最危險、令產科醫師聞之色變的就是「子宮破裂」,機率大約小於1%。雖然機率很低,但是一發生就會有致命的危險。薛雅蓮醫師說明,所有傷口在癒合時會有疤痕組織,相較於周遭肌肉,會較無彈性。而通常子宮破裂都是在分娩時,因子宮劇烈收縮,沿著先前剖腹產的疤痕裂開。

    有時生產過程中會施打無痛分娩,若媽媽出現非常劇烈且持續的疼痛,已超越無痛分娩的藥效時,就可能是發生子宮破裂。同時,胎兒心跳變弱、媽媽也會因出血而感到腹部脹痛、心悸、冒冷汗或造成肩胛的反射痛。若出血量太大,會導致媽媽休克,須儘快開刀將寶寶取出,並縫合子宮。由於子宮是個大量充血的器官,若是發生子宮破裂,胎兒也可能因為劇烈的子宮收縮,經由破裂的傷口從子宮腔掉入媽媽的腹腔內。

哪些情況不適合自然產?

    若沒有經歷過自然產,媽媽的產道就如同未生產過的女性,較容易發生產程遲滯等緊急狀況。雖然每個媽媽的骨盆腔開口都不一樣,但薛雅蓮醫師依然建議媽媽要注意胎兒的體重,儘量小於3,500公克以內。如果媽媽曾經動過直向開口的剖腹產手術,因為傷口的張力容易被撐開而破裂,再嘗試自然產之前,最好到先前生產的醫療院所確認切口走向與處理狀況。曾經動過子宮手術,且傷口位於子宮頂端的媽媽也因為癒合較差,子宮容易破裂,較不適合自然產。

家人支持與了解產兆

    薛雅蓮醫師認為,家人必須給予媽媽支持與肯定,但要對生產有充分的了解,也建議媽媽避免過度養胎,使胎兒過大。產前須了解產兆,如規則宮縮(10分鐘23次,有規律且間隔會越來越短、強度漸增)、落紅與破水,若是持續強烈的疼痛就可能就是子宮破裂。手術過後的子宮壁會變薄,測量此處的厚度,若大於0.2公分,破裂的機率會降低一些。

    也有大型研究建議,兩胎生產最好間隔18個月以上,剖腹產的子宮肌肉層也需要時間生長。若兩胎生產間隔18個月以上,子宮破裂的風險會降低很多,反之,風險則會增加三倍。薛雅連醫師也提醒後胎想嘗試自然產的媽咪,必須挑選設備完善,且能緊急應變的場所生產,以便隨時開刀剖腹。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