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身體的變化
孕期的外觀變化
媽媽寶寶雜誌 / 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徐明洸 / 2013.12.16
從精子與卵子結合的那一瞬間開始,準媽媽們身體內部與外觀就開始進行各種的調整與變化,進而孕育出健康的小寶寶。在懷孕期間會出現各種外觀的變化,諸如乳房腫脹、皮膚變化、毛髮變化、妊娠紋、靜脈曲張……這些改變都會為孕媽咪帶來一些煩惱!
身體變化
*乳房

乳房變得更加豐滿是懷孕初期最早出現的變化之一,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徐明洸說:「造成乳房豐滿,及乳暈和乳頭的顏色明顯、變深,最主要原因是由於妊娠期體內產生大量雌激素所致。」隨著妊娠週數的增加,乳房腫脹的情況也會更加明顯,甚至到了懷孕後半時期,偶而會滲出薄薄的乳汁。
【症狀】
1.更加豐滿。
2.腫脹。
3.乳暈和乳頭的顏色變深。
4.乳頭敏感。
【預防方法】在整個懷孕期間適時且適當的做好乳房護理,才能減輕乳房腫脹不適的感覺,也有助於未來的哺乳。

*色素沉澱、斑點
徐明洸醫師表示,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身體代謝、體質等影響,皮膚會出現一些正常的「生理性變化」。
【症狀】
1.90%以上的孕婦會有色素沉積的現象,也就是說膚色會明顯的加深,尤其在乳頭與外陰部的地方;而原本有黑斑、雀斑、胎記等部位也會更為明顯。
2.這些大量的雌激素也使得原本皮膚上沒有斑點,也有機會出現黑斑的現象。
【預防方法】雖然如此,準媽媽們也不用太過於擔心,只要在懷孕期間徹底做好防曬、清潔、肌膚保養等工作,這些斑點往往會在產後一年內自行消退。

懷男生會變醜有根據!
至於,孕婦的皮膚變化是否會隨著胎兒的性別而影響呢?!徐明洸醫師說:「這確實是有些科學根據,懷男寶寶時由於受到大量雄性激素的影響,會使得準媽媽皮膚變得較油、毛孔也會變得較粗大,此時若不注重清潔的問題,皮膚就會出現面皰等問題。
至於懷女寶寶由於受到雄激素的影響較小,因此,準媽媽的皮膚就不會有太大的變化。所以老一輩的人說懷男孩,媽媽會變得比較醜;懷女孩,媽媽會變得比較美的說法,也是有道理!」

*皮膚
懷孕後新陳代謝旺盛,皮膚的分泌物亦會增加,因此容易造成皮膚粗糙和長濕疹等現象。
【油性肌膚】在肌膚保養方面,徐明洸醫師進一步指出,屬於「油性肌膚」的準媽媽要做好徹底清潔等工作,以避免油脂分泌過多,進而引發面皰及粉刺的問題肌膚。
【乾性肌膚】其保養的重點應注意滋潤、保濕,避免皮膚過度乾燥、脫皮的現象,應使用乳霜等滋潤度較高的保養品。
【預防方法】
1.在冬天時更應避免使用綿羊油、嬰兒油等產品,因為這些產品無法徹底達到滋潤的效果,將使得乾燥的肌膚變得更為嚴重。
2.不論你的膚質屬於哪一種、且不論季節如何,徹底做好防曬的工作更是不能少。

*妊娠紋
有關皮膚的變化除了上述問題之外,再來就是「妊娠紋」的問題,妊娠紋是因為皮膚受到快速牽拉使得纖維斷裂而引起,常出現於下腹部兩側、大腿……以同心圓排列的方式呈現。
【症狀】這些部位最初會出現粉紅色皮紋,產後幾個月內逐漸變成銀灰色或白色的條紋。
【預防方法】徐明洸醫師建議,準媽媽在懷孕時為自己的皮膚多做按摩,按摩的方向以360°向外拉,將有助於減緩妊娠紋的惡化。在按摩的同時不妨也和肚子裡的寶寶說說話,如此一來也增加和寶寶「互動」的機會。

*靜脈曲張
形成靜脈曲張的主要原因是懷孕後子宮血流量增加,體內靜脈壓增加,使得下肢血管迴流量變差,造成血液滯留,使得腿部表面浮現青筋。
【症狀】腿部表面浮現青筋。
導致靜脈曲張最常見的原因是長時間站立所致,因此當站立超過30分鐘時,就應該經常變化姿勢,如坐下來休息或原地踏步走動等。
【預防方法】徐明洸醫師表示,避免靜脈曲張最好的方法:
1.避免長時間(超過30分鐘)的站立與久坐。
2.經常的按摩(將毛巾捲成圓筒型,用滾壓的方式按摩靜脈,朝身體中心方向按摩)
3.穿著彈性襪。
至於何時要開始做預防靜脈曲張的工作,徐明洸醫師指出,平時就應該養成做這些動作的習慣,千萬不要等到青筋出現時才開始想要補救,這時候已經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掉髮
有些孕婦還會出現「掉髮」的現象,這與毛髮的週期變化有關,所謂的毛髮週期會歷經三個階段——活動期、過渡期及靜止期,懷孕時因為代謝速率的增快所以會有掉髮的情況發生。

*體型改變
懷孕期間的體重與懷孕之前的體重有相當大的關連,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徐明洸說:「一般而言,整個懷孕週期,乳房增加1公斤的重量、胎兒及其胎盤增加了5公斤、脂肪為1公斤、血液也增加1公斤、其他1公斤,所以正常來說,一位懷有單包胎的孕婦,在整個懷孕期間至少要增加9公斤的重量。原則上單包胎,在整個懷孕期間(40週)不能增加18公斤,雙胞胎不能超過20公斤,至於為什麼雙胞胎所增加的體重和單包胎相差不遠,是因為雙胞胎通常不會懷至足月生出。」
徐明洸醫師進一步表示,當你孕前的BMI(身體質量指數)在22以下,體重可以增加13~14公斤左右;若你的BMI超過24以上,增加的體重也應少於12公斤。

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公式
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 身高(公尺)

當個漂亮孕媽咪
整個懷孕週期每位準媽媽都應該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補充適當的維生素,避免長時間的久坐、久站,且應每30分鐘就應變化不同的姿勢。
臉部皮膚保養方面要注意「清潔」是皮膚保養的基本工作,為了避免皮膚過於乾燥而造成脫皮、敏感,適當的滋潤和保濕工作更是不能缺少;手部護理方面,洗完手後記得擦些護手霜讓雙手柔嫩、潤澤;在身體肌膚護理洗澡的水溫千萬不要超過40℃,洗過澡後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乳液滋潤肌膚。只要做好這些基本護理,如此一來,準媽媽們就能成為最美麗的孕媽咪。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