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須知
為新生嬰兒取個好名字
媽媽寶寶雜誌 / 文╱吳佩儒 / 2013.12.16
名字不只代表一個人的符號,也代表著一個人的形象與特色。然而,名字雖然只有短短二、三字,卻往往讓新手父母們傷透腦筋,不知道該如何從茫茫字海中做選擇,因此,本文將介紹取名字的基本觀念與原則,提供給您做為寶寶取名時的參考。

老子道「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每個人的名字會跟隨自己一輩子,在一生中不論是戶籍、求學、身分證明文件、行使公民權……,都以個人的名字做代表或區分;而從「姓名學」的角度來看,聽到一個人的名字,就代表著一個人的形象,象徵一個人的精、氣、神。
俗話說「望文生義」,這個道理其實也適用於人的名字。舉例來說,我們對於一個素未謀面的人,通常會先從他的名字去猜測其外型、特質、人品,久而久之,每個人與自己的名字就會互為一體,也就是所謂的「人如其名」。


中華民國易經學會易數理主講教授黃友輔表示,名字是父母給予子女最好的禮物與財產,因為名字會如影隨形地伴隨一生,對一個人影響至深。所以,身為新手父母的您,在滿心喜悅迎接寶寶誕生的同時,不妨也為寶寶取個合適的好名字,做為第一份禮物,對於寶寶日後的成長發展將會有正面的助益。

寶寶取一個適合的好名字固然重要,但父母更應該注重寶寶日後的人格特質教育,否則空有一個好名字,卻缺乏內在的品德與學識,可說是本末倒置。
父母為寶寶取個好名字之前,首先要對名字有正確的觀念,許多人誤以為名字的好壞對一生有重大影響,導致名字的作用被過度誇大;事實上,人一出生八字就已經注定,並非光靠名字就能改變命運或飛黃騰達,但這也不代表取名字不重要,因為一個好名字在人生的運途上絕對有加分效果,只是沒有一般人所期待的作用那麼大。黃友輔老師特別提醒,人的一生中有許多會影響命運的因素,包括了生辰、相貌、姓名、風水、人為的努力等,除了先天注定好的條件之外,更需要靠後天的努力,注意掌握運勢、趨吉避凶,才能擁有順遂成功的人生。


每年大學指考放榜,網友就會去統計哪些是最多人取的菜市場名,根據2007年統計結果發現,今年大學新鮮人的名字中,居菜市場名第一名的是雅婷,而男生則是家豪、宗翰等最多。
戶政單位發現,每個世代其實都有不同的流行名字,以三、四年級生為例,最普遍的菜市場名為台生、復華、建國、進財、招弟等;到了五、六年級生的世代,則常出現淑惠、淑芬、雅惠、志明、國榮等名字;至於今年參加大學指考的七、八年級生,女生名字以雅婷最多,其次為怡君、雅雯、欣怡,男生則以家豪、建宏、志偉最多。有趣的是,這一、二年因為流行統計所謂的「菜市場名」,有些父母不希望子女的名字與別人撞名,反而挑選比較少見的字來取名,儼然成為另一種趨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07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