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須知
胎兒監視器的功用
媽媽寶寶雜誌 / 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徐明洸 / 2013.12.16
準媽媽在產房待產時,腹部會被綁上兩條線,而這台機器就是所謂的「胎兒監視器」,妳知道嗎?這兩條彎曲的曲線,不僅可以知道準媽媽的宮縮變化,除此外之,還能透露出胎兒在子宮內的狀況。身為準媽媽的你,一定無時無刻關心著胎兒的變化,“胎兒監視器”讓妳進一步瞭解胎兒在子宮內的變化。
兩條線的含意
「胎兒監視器」基本上是由「都卜勒(Doppler)心跳偵測器」及一組「壓力偵測器」所組成的一種儀器,藉由綁在孕婦腹部上,監測和連續記錄子宮收縮頻率與強度,及同時監測胎兒心跳的變化。
簡單來說,「胎兒監視器」藉由觀察(追蹤)胎兒心跳及子宮收縮之圖形,來判斷胎兒的健康狀態,因此也有人稱它為“胎盤功能測試”,雖然意思並不完全正確,不過,一般來說,當胎兒狀況良好,其胎盤功能也都還算不錯。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徐明洸如此說道。

綁在哪?
胎兒監視器之兩條線分別綁在「子宮底」及「胎兒心跳」的位置上。
一般而言,綁胎兒監視器這個動作是由醫護人員執行,所以,原則上應該不會有綁錯的問題,不過,監測子宮收縮的壓力器,綁的“緊”與““鬆”將會影響其子宮收縮強度的判別。話雖如此,準媽媽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偵測子宮收縮頻率仍是正確的。
除此之外,醫護人員可以藉由觀察孕婦疼痛的感覺(如:叫的很大聲、五官揪在一起……)及胎心音等反應,得知準媽媽的子宮收縮強度。

雙(多)胞胎也可以
胎兒監視器運用在雙(多)胞胎上原理和單胞胎是一樣的,只不過,在監測胎兒心跳上將由一個變為兩個,分別監測甲、乙兩個胎兒心跳變化,若是三胞胎以上,那麼只好輪流監測胎兒心跳狀況。

監測時.誰都不許動?
不曉得妳是否有過打點滴的經驗,即便是醫護人員告訴妳這是「軟針」,妳可以自在的活動,但妳還是深怕針會跑掉,又得重打一針,因此,妳動也不敢動!綁「胎兒監測器」是否也得如此正襟危“坐”呢?
徐明洸醫師說:「只要綁對位置,孕婦還是可以照樣翻身,甚至於可以坐起來,如果不想坐著也沒關係,只要在線的長度範圍內,孕婦甚至也可以走來走去。」當然囉,由於姿勢的不同,監測的位置可能會跑掉,這時候只要予以調整即可。

誰應該被監測
胎兒監測器,原則上用於孕婦待產時,不過,若孕婦有以下情形也可能使用到,但還是應由產科醫師做進一步判斷。
(1)妊娠高血壓
(2)妊娠糖尿病
(3)過期妊娠
(4)子宮內生長受限(IUGR)
(5)過去有不明原因的死產
(6)早期破水(PROM)
(7)羊水過少
(8)胎動減少
(9)子癲前症
(10)其他

高危險孕婦.每週一次
產科醫師會依準媽媽的個別狀況,評估是否得做胎兒監測,一般而言,若屬於高危險孕婦,可以每週測量一次;至於每次監測時間應多長?徐明洸醫師說:「監測時間多久則不一定,從10分鐘至40分鐘都有可能。」
至於,為什麼會有如此差別,主要是為了確認胎兒是否為“反應性好(reactive)”的狀態;徐明洸醫師進一步解釋,所謂的reactive是指監測20分鐘內,出現有3次以上的胎動,且伴隨胎兒心跳有上升的現象稱之。因此,如果10分鐘內就出現3次以上,那麼只要監測10分鐘即可,若恰巧欲上胎兒在睡覺,那麼等到胎兒醒了,就有可能要監測40分鐘之久。

計算胎動.確保胎兒的安全
準媽媽在妊娠32週以後,胎動會越來越明顯,因此,為了妳胎兒的安全,身為媽媽的妳一定要每天計算(觀察)胎動變化。徐明洸醫師進一步表示,準媽媽可以選擇在飯後1~2小時左右計算胎動次數;連續的胎動算一次,有停頓之後的另一次胎動則算兩次,通常兩小時內,應該很容易就可以累積到10次胎動。
兩小時之內如果胎動次數不到10次,就應該懷疑有問題。此時準媽媽不妨先吃些甜食、拍拍胎兒等並繼續觀察(數)胎動,如果連續觀察6小時,胎動2小時內仍不足10次,那麼則必須到醫院檢查。

PartⅡ判讀篇

「胎兒監視器」可測量到胎兒心跳數、子宮收縮兩組訊號
*上面比較不規則的曲線就是在每一個時間點上的胎兒每分鐘心跳數,一般的胎兒每分鐘心跳數大概是介於120~160bpm之間。
*下面那條曲線是代表子宮收縮的壓力大小,對同一位產婦來說,曲線跑得越高,代表子宮收縮得越厲害。

胎心音
.胎心音基準線
胎兒心音基準線每分鐘心跳數是介於120~160 bpm之間,超過160 bpm就可以說是「心跳過快」,小於120 bpm就可以說是「心跳過慢」。徐明洸醫師進一步指出,胎心音基準線與妊娠週數有密切的關係—懷孕10週胎兒心跳約160 bpm;20週則約150 bpm;接近足月約120 bpm;過期的胎兒則在110 bpm左右。換言之,妊娠週數越大其基準線越低,因此,如果是足月的胎兒心跳超過150 bpm,那麼,就算是「心博過速」。

.胎兒心跳變異性
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因為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交互作用,造成了心跳速率會忽快忽慢交替。如果把它連續記錄起來劃成一條線,就會形成一條非常不規則的線。如果大致上它是介於120~160 bpm之間,而且看起來亂亂的,大概變異性就沒有問題,而變異性越好,表示自主神經越好,也代表說胎兒氧氣供應比較充足。
如果胎兒心跳曲線看起來有一點平平的,變異性減少了,就代表胎兒處於不利狀況,可能要進一步評估。

.週期性變化
心跳有週期性的變化,即心跳往上或往下超過基準線15pbm,且每次維持15秒以上;如基準線心跳130 pbm,往上超過145 pbm或往下低於115 pbm,上、下正負超過15pbm,且高低時間間隔超過15秒以上就稱為「週期性變化」。

胎心音下降原因
.立即性胎心音下降
是指子宮一收縮,胎心音就下降,子宮收縮停止後,胎心音即恢復正常;一般說來,「立即性胎心音下降」在胎兒胎頭將於媽媽產道中下降、尤其是子宮頸全開之後容易發生,大部分胎兒是不會有影響的。
.延遲(緩)性胎心音下降
則是指子宮收縮一段時間後(約20秒以上),胎心音才出現下降的情況,屬於不理想的胎心音狀況;倘若還伴隨著胎兒心跳變異性減少…等,那麼就要考慮是否得進一步做剖腹生產。

子宮收縮
.宮縮每10分鐘少於2次,代表宮縮不夠。
.宮縮每10分鐘多於5次以上,一般是認為宮縮頻率太高,有子宮過度刺激的現象。
.如果待產婦每10分鐘有3次的收縮,這是正常的。

正常不代表沒問題
胎兒監視器只是一個監視胎兒的方法之一,胎兒監視器結果正常,也並不代表胎兒就一定完全正常—有許多腦性麻痹的小孩,其胎心音顯示結果也是正常的;至於造成腦性麻痹的原因為何?根據研究顯示,腦性麻痹的原因多半與生產前子宮內狀態、早產兒出生後之合併症有關;一部分可能與遺傳有關,至於直接因為生產合併症,而引起的因素則佔不到一成的比例。
「因此,胎兒監視器並不能保證胎兒不會有腦性麻痹的問題,它只是間接判斷胎兒安全的方法之一;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一個方法可以確保胎兒是安全的。」徐明洸醫師如此表示。


~原文刊載於2008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